试议实践教学法在法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12-26 11:26:51

试议实践教学法在法学中的运用

由于各门学科的教材只是对某一特定时期的研究成果进行概括、总结,无法穷尽所有的内容,因而具有局限性。但是并非所有教师都认识到这一点,在讲授的过程中,没有对同类教材进行比较、分析与创新,也不能进行创造性地教学,而是简单地把教材当成金科玉律。所以,为了提高法学课程的教学实效性,培养学生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探索实践教学法在《法学》教学中的运用则显得非常必要和迫切。实践教学法在《法学》教学中的运用符合法学学科现实性、实践性的特点,加之实践教学法本身所具有的特征也为其在教学中的成功运用提供了保证,真正体现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

一、实践教学法案例

本文采用问卷调查法,对华侨大学2012级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学生进行调查。该专业学生本科全部不是法律专业,都是跨专业考研。法律硕士与法学硕士的培养目标是不同的,法硕教育,从长远看,是高层次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法律硕士主要是培养应用型、实践型人才,理论深度有限,但有丰富的学科背景;法学硕士主要是培养学术型、理论型的人才,学科背景单一,但法学理论素养较高。该专业的学生在第一年已全部学完理论基础课,在2013年9月开学伊始,他们开始进入专业课的学习。该校老师对2012级的法律硕士研究生进行“五步实践教学法”,具体分为案例教学、专题讨论、模拟法庭、观摩审判、法律咨询等五种各自相对独立又有机结合的一体化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紧扣法律实务,具有很强的实践性。经过一个月的训练,所有2012级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学生都获益匪浅,笔者运用问卷对“五步实践教学法”的应用及效果进行研究,发放问卷150份,回收146份,有效率为97%。以上调查数据显示,实践教学法得到了学生的一致认可,本教学法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提高了教学的质量,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使学生的知识不局限于课本。

二、总结

终上所述,实践性教学不仅可以拓宽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还可以有效增强学生对社会生活的了解并主动参与其中。由于学生是教育的主要对象,也是自我发展的主体,因此,如何帮助学生掌握学以致用,从而具备较高综合实践能力是至关重要的,显然实践性教学法能够达到这一目标。基于实践教学法具有较强的实践性的特点,为了扭转学生“坐而论道”的状况以及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品质,有针对性地加强实践性教学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该教学法的实施,一方面改善了教师的教学方法和学生的学习方法,另一方面改善了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不论是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方面,还是追求素质教育的目的方面,都贡献颇大。

作者:李金凤单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