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对外汉语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8-10 09:04:12

翻转课堂在对外汉语教学的运用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翻转课堂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在对外汉语教学中使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不仅给学生提供了能够自主学习的平台,还有助于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因此,从当前高校对外汉语教学的现状出发,文章主要针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有效应用策略进行分析。

关键词:翻转课堂;对外汉语教学;教学模式

在目前的教学中,必须改变学生与教师在课堂上的互动关系,使教师尊重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使学生成为教育自己的人,学会积极主动学习。高校教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但是由于受到我国传统教育模式和教学观念的影响,当前的高校教育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许多教师仍采用传统教学观念,短时间内无法完成传统教学模式到新型教学模式的转变。在传统教学模式下,学生一直是被动接受教师教授的知识,不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导致学习热情下降,这个问题在语言类课程中表现得更为明显。因此,教师必须明白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应将学生的实践学习作为教学过程的重点,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及教学观念,汲取新的教学理念。而翻转课堂就是一种经过实践证明的行之有效的新的教学理念,教师可以利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变僵化的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从最初的研究阶段到实践阶段,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逐渐变化,其应用越来越广泛。在对外汉语的课堂中,为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必须深入了解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具体概念,并将这些新的教学方法投入使用。

一、翻转课堂的概念

从表面上看,翻转课堂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也是当代社会教育领域新颖有效的教学方法。此种教学模式下的学生不再是被动的学习者,而是各种有趣的课堂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参与这些课堂活动的前提条件是学生要提前在课堂外进行学习,理解课堂知识。但是翻转课堂只是一个“工具”,其所具备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才是最值得教师真正学习的。例如,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对学生的培养是培养人而不是培养考试机器,鼓励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比传授知识更重要,培养学生深入理解和推理的能力,而不是进行反复机械的考试训练。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教师跟学生的地位是平等的,师生可以像朋友一样相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实现了对传统教学模式的教学理念和方法的改良。在我国的传统教育模式中,学生是被动地学习知识,教师是灌输式地进行教学,同时进行反复机械的考试训练,最终以学生的考试成绩来评价学生。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注重的是学生自主处理学习材料的实践能力,让学生通过各种学习活动,对知识点进行掌握。这种学习过程更加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提高教师的教学效果。

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应用

长期以来,受我国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教师对于课程的设计主要是以完成教学目标以及课程目标为基础,只强调知识点的传授,不注重运用,导致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对知识点的理解停留在理论层面。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应用,为学习汉语的学生创造了夯实语言实际操作能力的机会。教师除了给学生提供大量内容丰富的学习素材,还可以将微视频等现代教育资源与翻转教学结合起来,有利于学生发挥所长积极学习汉语,提高学习效果。

(一)结合微视频进行自主学习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在于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真正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给予学生更多自由的学习时间。教师要认真观察自己所教班级的学习情况,从而根据自己班级的情况制订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形成课程特色。与此同时,教师在利用微视频进行教学时,还应该根据课程的不同重难点录制微课视频,给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学习资源,帮助学生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教师在进行入门级的对外汉语教学时,可以制作有针对性的教学资源。例如某网站将汉语入门学习课程设计为24个课时,每课时45分钟,制作汉语发音的微视频并上传到网络平台,将每个微视频的时长都控制在10分钟左右。这些汉语发音的知识讲解以及真人发音口型的录像,都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学习发音。课外自主学习后,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将遇到的问题放在课堂上积极讨论,在讨论中帮助学生甄别和纠正偏误;还可以将学生分组,让学生在分组合作中共同提高。总之,在学习过程中学生自主参与越多,学习效果越明显,实际的学习能力就越强。

(二)利用翻转课堂,促进对外汉语教学中师生的互动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有效应用,不仅能够使学生认可自己的学习能力,还可以活跃课堂氛围。师生之间的互动是对外汉语课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教师是语言信息的指导者及传播者,也是学生学习技能提升的促进者。学生在课堂上积极互动,不仅可以锻炼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还可以提高他们的听力水平。在语言教学和学习过程中,活跃的课堂氛围和师生之间的友好互动都是尤为重要的。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来进行对外汉语教学的课程设计,应使学生在课前学习教学素材,在课堂上检验自己学习成果。学生之间的互动有利于提升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有助于有效利用课堂时间。生生互动与师生互动都能极大提高学习效能。

(三)完善顶层设计框架

翻转课堂需要行业内部的支持和引导,以统筹相关资源,在顶层设计合理的基础上,运用于各个试点。对外汉语有其特殊性,国家对该专业的重视是值得肯定的。在进行一些教学改革的过程中,需要在顶层设计框架完备的基础上,再进行相应的铺陈推广。在实践的过程中层层推进,选取部分课程或者某一课程的部分内容进行应用实践,同时借鉴或应用已有研究和实践成果,集中力量从部分做起,形成完善的顶层设计,逐步有序地推进。顶层设计的完备与否,直接影响翻转课堂的推进速度和实践范围。

(四)应用翻转课堂开展师生互评,复习检验课上所学

翻转课堂能够更好地发现问题,并促进师生交流。教师要针对课上所学内容,以及学生学习成果和状态加以回顾、点评。教师要以简明扼要的语言概括课上所学,并提出相关问题让学生说出解决方案。之后教师要针对学生哪些方面掌握得较为理想,哪些方面还需要继续加强进行点评,并以建议性语言为之提供学习方案,以及更好保持学习状态的方法,让学生能够明确课上学习成果,帮助学生树立学好对外汉语的信心。总而言之,在对外汉语教学中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不仅可以提高对外汉语教学的质量,还可以使教育工作者在对外汉语课堂教学的创新探索的过程中提升自身能力,有利于对外汉语教学的创新发展,也能促进对外汉语教学的成熟发展。对外汉语教学应该重视独立有效的自主学习,采用先进的教学技术,让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发挥出最大的价值。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跟其他国家越来越多的交流,我国越来越重视对外汉语的教学。因此,在对外汉语教学的过程当中要摈弃传统教育模式的弊端,汲取精华的部分,加强对传统教育模式的改革。翻转课堂教学理念的应用不仅可以提高对外汉语教学的质量,其中新型的教学方法还可以激发学生汉语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注释】

[1]李金晓.关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运用探讨[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8(2):33.

[2]孙瑞,孟瑞森,文萱.“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应用[J].语言教学与研究,2015(3):34-39.

[3]白迪迪.“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语文(语言研究版),2014(3):95-97.

[4]刘斐菲.“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应用[J].戏剧之家,2017(16):211,213.

[5]王成杰.翻转课堂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设计与应用研究[D].杭州:杭州师范大学,2016.

[6]王宏宇.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对外汉语中级综合课教学中的应用[D].锦州:渤海大学,2019.

[7]朱晗.翻转课堂模式在中高级对外汉语综合课中的应用研究[D].沈阳:辽宁大学,2016.

[8]周晓楠.“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对外汉语教学中的应用[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8(23):116-117.

[9]赵康.以茶文化为例在对外汉语教学中进行“翻转课堂”实践[J].福建茶叶,2018(5):259.

[10]王财莉.SPOC平台下基于PBL的翻转课堂教学设计模式的构建及应用研究[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21(6):23-24.

[11]陈东妹.试论翻转课堂教学设计在高职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发明与创新(职业教育),2021(7):17-18.

作者:乔竞仪 孙丹妮 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