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学设计与组织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10 08:58:58

对外汉语教学设计与组织实施方案

摘要:对外汉语课堂是面对外国人开设的一门课程。教学设计与课堂实施是对外汉语课堂教学中最重要的两个步骤。本文从对外汉语课堂教学设计的原则和模式入手,整理出七个原则与五步法模式,进一步阐明了具体做法,以帮助教师在教学设计方面更加得心应手。在教学组织与实施上,则从趣味性入手,将课程分为导入课程与正式上课两方面,提供了具体的做法。希望通过此课堂设计,增强学生的汉语学习兴趣,提升对外汉语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汉语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关键词:对外汉语课堂;教学设计;组织实施

对外汉语课堂是许多学校都开设的一门课程,在教学设计、教学理论、教学实践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然而,对外汉语课堂依旧存在着一些问题,在教学设计以及课堂组织实施方面的理论成果也过于分散,需要进一步的整理与研究。

一、对外汉语课堂教学设计原则

(一)明确教学需求

教学需求也叫教学目标,是教师在每一次教学设计之前都必须明确于心的内容[1]。教学目标有总目标也有小目标。对于对外汉语授课来说,总目标是要使外国学生学会汉语,能够流利地使用汉语进行日常交流,或者在某个专业领域可以使用汉语进行正常交流。不同的课程有不同的分目标,比如听说课的目标是教会学生使用汉语进行口头表达;读写课的目标是教会学生看懂汉语并可以进行简单写作;综合课堂的目标则同时兼具听说读写。每一类课程里的每一堂课又有不同的目标,例如,听说课中都会有一节要求学生自我介绍的课程,这节课的目标是让学生学会用汉语进行自我介绍。

(二)调查教学对象

对外汉语课堂的学生往往来自世界各地,他们可能来自东南亚国家、欧美国家或者非洲国家等等,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习俗,会对教学产生一定影响。生长在不同语言环境的人学习汉语会感觉到不同的难度。比如对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和地区来说,学习汉语是很难的一件事,但是对于以日语韩语为母语的人来说,学习汉语的困难程度相对较低。年龄对于语言的学习会有很大的影响,一般年龄越大学习新语言会越困难,班级人数的多少也会影响教学方案的制定。

(三)熟悉教学内容

虽然教学内容是汉语,对教师来说很简单。但是其中往往隐藏着一些容易被忽略的细节[2]。比如语法问题,虽然人们平常使用汉语交流并不会出现语法差错,但是语法的内在结构非常复杂,教师应该格外注意。比如在教学生学写汉字时,笔画的顺序非常重要,有的教师因为个人习惯在某些字的书写上一直采用错误的笔画,这会影响到学生对汉语书写的学习效果。再比如讲到某个汉语习俗时,为了有备无患,即使是非常常见的习俗或节日,教师也应该尽可能多地搜集与该习俗或节日有关的信息,再根据课堂上同学的表现决定授课内容的深浅。总之,教师绝不应该感觉汉语简单就随意对待,要对教学内容做到十二分的熟悉。

(四)制定教学策略

在进行教学设计之前,教师应该先有一个大致的策略:这节课要讲什么内容,要怎么引入,怎样讲才会更加简单易懂、学生会不会有兴趣,是否应引入一些重难点,是否应进行课外拓展,要以什么样的方式去授课效果会更好,用作游戏的形式、分组讨论的方式、多用视频进行辅导还是别的方法。教师在制定策略时,已经了解了教学目标、学生群体的构成和所要教授课程的内容,也可能已经给学生上过课,对学生有了一定的了解,总之,在真正开始设计课堂教学前,应该制定一个明确的计划。

(五)开始教学设计

当完成所有准备工作之后就可以开始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有许多模式可选,最常见最简捷的模式是下文将介绍的五步法模式。分别是组织教学、复习旧课、学习新课、归纳总结和布置作业。

二、对外汉语课堂教学设计

第一,组织教学。这一阶段是教学开始前的准备阶段,教师应该向学生介绍接下来的课程学习内容与任务,有条件还可以利用寒暄、聊天等方式增进与学生之间的感情[3]。第二,复习旧课。在课程的第一个阶段,教师不应该急于上课,应先带领学生复习上节课学过的知识,加强记忆,温故知新。第三,学习新课。在授课时,教师应该时刻关注学生的状态。在具体授课上,做到听说读写结合,讲练结合,突出重难点,注意教学效果。第四,归纳总结。在课程的最后,把上课的各个要点梳理出来,帮助学生形成知识体系,解答学生的疑惑,并对重难点进行二次讲授。第五,布置作业。作业的布置包括对本节课所讲内容的巩固复习,对新课的预习,以及课外拓展的学习。教师应该根据学生学习的具体情况布置作业。

三、对外汉语课堂教学的组织与实施要点

(一)以学生为主体,调动学生主动性

和所有的课堂教学一样,对外汉语课堂也要求改变以往以教师为主体的模式,转而以学生为主体。由于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学习汉语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因此更需要以学生为主体,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使他们在学习汉语上产生兴趣,如此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吸引学生对汉语产生兴趣主要有两个方法,一是不改变教学的大致流程,专注于提升课堂的趣味性,用学生感兴趣、轻松的方式进行教学,例如做游戏。二是改变现有的教学模式,探索新颖的教学模式。

(二)听说读写结合,均衡提升学生能力

语言的学习只有在实战中才能得到最大的进步,因此教师一定要注意听说读写相互结合、齐头并进[4]。在教授其中一项技能时,也要不失时机地插入其他技能。语言学习是一门综合性课程,当学生在听说读写上都有一定的造诣之后,他的进步会越来越快,相反,如果一个人只学习读写,而不学习听说,他所学到的语言知识就是畸形的、不健全的,等以后再想把未学的一部分补上来时,会面临更多的困难。

四、对外汉语课堂教学的组织与实施的具体操作方案

(一)导入课程的具体方法

如果新课程与上一节或者之前教授过的某一节课程有关,教师可以用之前教授过程作为引子,导入新课程。比如要讲授中秋节的课程,之前讲过中华服饰或者其他传统节日的课程都可以作为新课程的相关内容。这样做不仅可以利用旧知识导入新知识,帮助学生形成体系,还可以复习旧知识。同理,也可以用之前学过的重难点词语导入。很多字词往往都有许多的释义,如果之前讲过一个词语的其中一个意思,这次就可以从这个词意引入[5]。具体做法可以利用悬念法:先找到这个词出现的那一句话,让一名学生翻译这句话的意思,该学生会按照学过的该词语的意思进行翻译,翻译结果自然会很别扭,学生找不到哪里出了错误,百思不得其解时教师就可以适时介入介绍词语的新意思,增强课程的趣味性。之前讲过的语法结构、多音字都可以用悬念法引入。教师也可以营造特定的情景来导入新课程,例如讲中秋的习俗时,可以播放中秋习俗相关的影片,也可以安排学生提前排练。在上课开始之前先表现一个中秋习俗相关的小话剧,吸引学生的兴趣。在一些讲述某个物体的课程上,教师还可以通过这个物体的模型作为引入课程的媒介。例如讲述中国高铁的建设时,可以用和谐号高铁的模型,讲述传统节日时,可以身穿汉服作为导入课程的媒介。总之,在不违背课程总体要求的情况下,教师一定要注意提高课程的趣味性。

(二)利用游戏轻松授课

游戏是提高课堂趣味性与学生注意力最好的手段,尤其汉语的特点使一些文字游戏特别适合新手拿来训练汉语。可以利用分组游戏的方法,让学生自愿或者按照某种方式分为若干个小组,利用小组间竞争的方式进行游戏,比分高的小组获胜。游戏分为很多类,例如表演类、猜谜类、飞花令类、记忆类、调查类或者连连看之类的电子游戏。教师应该注意根据授课内容和授课目标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游戏形式,而且要注意游戏的新鲜度,以保持学生长久的好奇心。但不是所有的游戏都可以在课堂上开展。对语言课课程有用的游戏通常具有以下特点:与课程内容紧密结合;能够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尽量达到听说读写结合;有较强的趣味性,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对课程有帮助,能够让学生在玩游戏的过程中真正学到知识。对有以下特点的游戏,教师则不能采用:空有趣味性,但是对教学没有帮助;不能所有人共同参加;不能达到相对公平;太过复杂,需要较强的理解力或者较长的上手时间。

五、结语

对外汉语课堂在几十年的教学实践中已经总结出了比较有效的教学设计方案,但是不能只是对前人照本宣科,要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不断完善对外汉语课程,提高外国人对汉语的喜爱程度和汉语的熟练程度,使汉语拥有更多的受众,在国际上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参考文献:

[1]王芝清.对外汉语课堂教学设计理论和方法研究———评《对外汉语课堂教学设计与技能》[J].语文建设,2019(02).

[2]张文华.国际汉语教学中课堂活动的实施与运用原则研究[J].北方文学,2019(23):198-199.

[3]栾玉洁.基于对话视角的对外汉语课堂教学研究[J].汉字文化,2019(07):63-64.

[4]马小玲.循环式教学法引入对外汉语课堂的教学设计[J].中国成人教育,2019(17):63-65.

[5]张烨.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对外汉语教学策略研究[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9(08):116-117.

作者:黄婷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