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初中生物课型形成有思维流量探讨

时间:2022-06-04 02:52:27

特色初中生物课型形成有思维流量探讨

摘要:我国自步入21世纪以来,经济不断发展,科技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对教育改革提出更高的要求,为了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教育部门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通过信息技术,提升学生的积极性,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在初中的生物教学中,教师应该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构建教学形态,赋予初中生物课程独特的价值性。相关研究专家提出,需要在教学课堂中融入一些课堂要素,可以根据课程目标不同的设定来进行选择性的添加,组建成一个新的多种课程类型的生物课堂。

关键词:生物课堂;核心素养;思维流量;形态

随着课程改革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教师认识到学生的重要性,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难以满足现在学生的发展,若教师仍旧采用传统的“你听我讲”的模式,那么学生的学习效率极低,并且课堂效率难以得到保障。其中高效课堂就是在教学中,能够将目标聚焦在学生的学习行为中,还原学生知识背景,尤其是在初中生物课堂中,教师要以学生作为主体,但是,这些要素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教师在实践中不断的提炼和创新,将其中的要素进行组合。文章下述内容从生物课堂模型的创建出发,科学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帮助课堂形成具有一定思维流量的课堂。[1]文章下述内容从初中生物课程,形成思维流量课堂的角度出发,找出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科学的解决措施,为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科学的依据。

1人教版七年级上册的课型

1.1聚焦学生个性化发展,创设情景教学

如在学习“植物体的结构”这一课程学习中,在课程开始之前,教师可以通过人体的器官来引入课程内容,比如人有什么器官,眼睛的作用、鼻子的作用等,学生对于这些器官非常了解,那么学生就会积极的回答这些器官的作用,通过人体器官,来引入植物的器官。其实,除了动物有器官之外,植物也具有各种各样的器官,来帮助他们生存,同学们,你们认为植物有哪些器官,学生在这个时候都是充满了新奇与探索的精神,教师可以通过课前准备的植物,来帮助学基础学科生进行了解和探索。[2]学生通过类似的探讨,能够认识到不同植物器官的作用不同,并且不同器官的各个组织含量也具有不同,进而帮助学生直观、客观的了解植物的构造,这样的学习效果要远远高于教师单纯的讲解来的清晰,印象更为深刻,学生的热情也更加的饱满,以此达到生物教学的目的。

1.2利用对比分析,扩大学生思维能力

教师引导学生认识到植物的各种器官之后,要让学生进行对比和分析,了解植物结构的异同,这就会帮助学生认识到动物体内的器官要比植物体内的器官复杂多样,承担的责任也就更加的重大。通过植物器官的学习,能够帮助学生了解动物器官,教师可以进行问题的提问通过类比,提升学生思维活动量,增加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

1.3巧妙还原背景,强化学生知识

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提升课堂效果,这就需要教师不断的完善课堂教学方式。在植物结构学习课程中,学生们主要的研究对象就是各类各样的植物,并且对比对象可以为兔子之类的小动物,以辣椒苗为主研究对象,对植物的结构类型进行分析和对比,让学生明白大自然的神奇,更加热爱大自然,强化生物生活的背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3]进而实现对初中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2人教版七年级上册“花的结构”课型

2.1创设情景,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作为重点

首先,在教学之前,教师需要在开课之前准备好百合花、菊花、玉米花、月季花等。在认识花的结构之前,教师可以让学生先认真观察这些花的结构,找出他们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尤其是在初中生物教学中,教师应该不断的创新,主动了解学生个性化的发展,由于学生自身接受知识的能力具有差距,所以在教学中若一视同仁,那么就会导致一些接受程度较差的学生难以跟上生物课程,那么久而久之,学生就会产生厌学的情绪。通过生物实验,能够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观察到生物实验中的现象,学会观察各种植物的相同与不同之处,迅速的对课本的内容进行掌握,了解课本学习内容,认识花的结构之间存在共性与差异性。[4]最终,教师可以通过学生观察到的内容用画的形式展现出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帮助学生实现可视化的思维结构图。

2.2还原生物背景,加深学生的印象

为了帮助学生能够清晰掌握风媒花、虫媒花,何为单性花,何为双性花等一些理论性较强的概念,教师可以借助周边的环境,通过一切可利用的资源进行教学,加深学生的印象,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5]例如,教师可以带着学生进植物园观察玉米花,通过观察,学生对玉米花的形状有了基本的了解,玉米花粉较小,并且颜色呈现出暗黄色,一旦风吹起,就很容易将其吹走,这样学生很快就能够理解原来这就是风媒花,此类花的特点就是需要以风为媒介,通过风进行花粉的传播,当这些花粉被风吹到胡须状的雌蕊的柱头上,就会说明玉米花属于单性花。除此之外,还可以让学生观察荷兰豆的花,这种花的颜色非常的鲜艳,和蝴蝶兰的颜色、形状非常的相似,并且在这些花中,不时能够看到几只蜜蜂在花朵上辛勤的劳作,这也就说明荷兰豆的花属于虫媒花,也就是当蜜蜂等虫子停留在花蕊上,花粉就会粘在虫子的身上,并且还能够发现荷兰豆的花既有雌蕊又有雄蕊,进而就会明白何为双性花。学生在植物园中,能够快速的了解各类花的形状,通过自身的观察和类比,让学生能够明白科学思维是在科学研究和观察中形成的,可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又能够丰富自身的文化知识,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的需求。

3课堂模型构建在其他课程中的重要性

通过上述两个案例的具体分析,能够了解到,初中阶段的实验课程较多,若学生在实验中没有找到乐趣,那么学生的学习效果也会迅速的下降,教师在课程教学中,不能够敷衍了事,要认真准备生物实验的内容,设定教学目标,积极开展各项实验活动,增加师生之间的交流。在后续的课程学习中,教师也应该通过不同实验,来引导学生进行自主的学习和探究。在学生参与到实验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学生若在问题提出的同时,教师就积极的解答出来,这样就难以引起学生的重视,学生的印象也不会深刻,教师要让学生之间相互交流,通过自身的实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4总结

总而言之,随着生物课程教学内容的改革,教师应该与时俱进,不断的创新教学内容,增加课堂思维流量,构建良好课堂氛围,帮助学生学会学习,点燃学生学习生物知识的热情。

参考文献

[1]王锋军.试论初中特色生物课堂的构建[J].科学与财富,2019,(32):160-160.

[2]庞彬.小组合作背景下初中生物高效课堂的构建策略分析[J].考试周刊,2020,(17):151-152.

[3]张耀方.指向核心素养的初中生物互动课堂构建策略[J].情感读本,2019,(12):21-21.

[4]林珊奕.浅谈如何构建初中生物智慧课堂[J].读天下(综合),2019,(33):1-1.

[5]冯健.浅析初中生物高效课堂的构建[J].读天下(综合),2018,(3):33-33.

作者:答治霖 单位:甘肃省镇原县殷家城乡殷家城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