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拼读法在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2-14 03:29:28

自然拼读法在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的应用

【摘要】小学英语词汇教学越来越受到师生的重视,将自然拼读法引入小学英语词汇教学中有利于提升小学生的联想能力,从而帮助他们提升记忆单词的效率。本文将首先介绍有效利用汉语拼音的正迁移作用、避免国际音标干扰的重要性,然后介绍用多种方法拼读操练及分层进行拼写教学的措施,最后提出利用该教学法的注意事项。

【关键词】自然拼读法;小学英语;词汇教学

小学生学习英语单词的过程有一些固定的步骤,如词形、词性、发音记忆等,当前许多小学英语单词教学存在问题,这些问题导致许多学生会拼单词却不会读单词,这对学生英语学习的长远发展十分不利。教师应当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用自然拼读法引导学生学习单词发音,引起学生对英语单词发音的重视,使学生不再陷入“哑巴英语”的误区。

一、有效利用汉语拼音的正迁移作用

汉语拼音与许多英语辅音的发音有相似之处,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这些相似之处进行拼读教学。如汉语中的拼音b与英语中[b]的发音非常相似,教师可以在教授学生back这一单词时运用拼音b使学生记住音标[b]的发音。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汉语拼音与英语发音十分相似,但二者并不是完全相同的,教师应当适当提醒学生汉语与英语的区别,如拼音中的b是清辅音,但英语中的[b]则不是典型的清辅音,而是要送气读等。教师还可以采取对比法进行教学,在教授具体单词时明确英语单词词形的变化,避免学生用汉语中“数”的概念判断英语单词中单数、复数、不可数名词的变化。

二、自然拼读教学要区别于简单的音标教学

自然拼读教学与一般的音标教学既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小学生学习国际音标需要掌握48个音素,但自然拼读法只需要小学生掌握44个音素即可,二者都可以帮助学生学习单词发音,这是二者的相似之处。二者的不同之处在于,自然拼读教学要求学生先理解、后记忆,普通的音标教学则是要求学生机械性地记忆单词发音。此外,如果学生学习国际音标,实际上是在用其它符号代表音素,学习自然拼读法则不同,自然拼读法并不要求学生借助音标认读单词,学生学习英语的负担会削减许多。

三、多种方法拼读操练

教师应当用多种方法锻炼学生的自然拼读能力,例如在课堂上开展“摘苹果”的游戏。教师可以在课前根据学生的不同学习情况将他们分为两大组,然后制作两棵苹果树的模型贴在黑板上,再制作26个字母对应的苹果形状卡片贴在树上,要求两大组学生分别派出一名代表参赛,由教师负责读发音,参赛同学负责摘下教师所读字母对应的苹果,摘得准确且快的一组获胜。教师还可以利用现代化的学习软件进行自然拼读教学,如选择某一动画片的精彩片段,要求学生给动画角色配音,使学生在配音过程中感受自己的发音与原声发音的不同之处,从而纠正自己发音过程中的错误。

四、分层进行拼写教学

1.听音。学生要学会听音,首先要了解字母的发音规律。如元音字母的发音规律具有较强的规律性,元音字母后有一个辅音字母时,该元音字母一般读作自然音,at、but等单词便属于这一情况。再如一个单词里有两个元音字母,前一个发的是字母音,后一个不发音,此时元音字母便读字母本音,cute、hope等单词都属于这一情况。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先理清字母的发音规律再对学生进行听音训练,如此,学生的听音能力会提升得更快。2.辨音。学生学习辨音的难点在于分辨同一字母在不同情况下的发音,尤其是一些字母的特殊情况。例如,若一个单词以y结尾且没有其它元音字母,那么这个单词中的y读i的字母发音;若一个单词以y结尾且有元音字母,那么这个单词中的y读i的自然发音。类似的辨音技巧还有许多,教师应当在课堂上注重不同字母发音的细节分析,使学生能够更熟练地掌握辨音技巧。3.写音。对学生写音能力的训练应当借助单词来完成,教师可以将某一部分发音相同的单词合为一组,并使学生根据这组单词学会某一字母或发音结构的写法。例如,dress、driver中的dr发的是一样的音;cry、cream中的cr发的是一样的音,教师可以根据这两组单词中相同部分的发音引导学生记忆dr与cr的写法,从而提升学生的写音能力。

五、运用自然拼读法时应注意的问题

教师运用自然拼读法首先应当给学生创造轻松的课堂氛围,便于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迎合小学生活泼好动的特点,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适当加入游戏等形式,寓教于乐,使学生能够在游戏中感受自然拼读法的魅力所在。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注意遵循“由浅入深”的教学原则,重视学生语感的培养,在学生遇到学习困难时,教师要及时给予学生鼓励,帮助学生建立学习信心,为学生的进一步学习奠定基础。自然拼读法是一个独立存在的课程体系,教师应当将自然拼读法与其它英语教学方式结合起来使用,在使用过程中把握分寸,使之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有充足的耐心,在教学中发现学生的点滴成长并及时鼓励学生,充实学生的学习信心。

参考文献:

[1]罗树华.自然拼读法在小学低年级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实证研究[J].海外英语,2015(05):141-142+146.

[2]姜逸梅,张晓美.自然拼读法在小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有效尝试[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7(06):205.

作者:张颖 单位: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松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