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块理论高中英语词汇教学微探

时间:2022-10-29 09:56:10

词块理论高中英语词汇教学微探

【摘要】在高中英语教学过程中,词汇教学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基础的一项内容。为了提高词汇教学的质量,让学生能够对不同类型的词汇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掌握,教师可以基于词块理论进行教学。针对学生词汇学习的不同要求,教师具体不同的教学方法,在目前的高中英语词汇教学过程中,词块理论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是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仍有一部分问题存在,本文立足于多年的高中英语教学经验,对词块理论在具体教学中的应用策略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词块理论;高中英语;词汇教学

词块理论是针对词汇教学的一种理论和方法,在将词块理论应用到具体的词汇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针对学生词汇学习的不同需求采取相对应的方式,使学生的词汇学习更加集中化。在进入高中后的英语学习过程中,英语词汇量变大,词汇难度也加大,而且不同的词汇之间也有很多异同点,提高学生对于不同词汇的掌握程度,并进行实际的应用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教学内容。因此,教师可以将词块理论运用到英语词汇教学过程中,全面提升学生的词汇听说读写能力,从而为学生全方面的英语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词块理论在词汇“听”教学中的应用

“听”是学生进行英语学习的最基础内容,受到传统教学模式、教学环境以及诸多方面的影响,目前很多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都存在着一定的听力问题和听力障碍,这导致他们在完成听力的题目的过程中很难抓住重点。为了提高学生的听力状况,教师可以通过词块理论的应用来提高学生对于具体词汇的掌握和理解,学生听力的障碍之一是由于语速较快,很难抓住词汇重点,而且由于很多词汇的发音有相似的地方,很多学生会出现由于对这部分词汇的发音掌握不清而导致听力出错的现象,错把错误的词汇当成正确的词汇,从而导致理解的错误。因此,在具体的词汇教学过程中,为了让学生的词汇学习更加全面,并且帮助学生解决由于词汇原因产生的听力问题,教师可以通过具体拓展的形式让学生了解与某一词汇相关的其他词汇的含义及发音,并且通过适当的听力检测来让学生对这些词汇进行分辨,提高学生对其语义和发音的掌握情况。经过实际的教学经验,我发现组织学生对具有一定联系的词汇进行听力练习,可以提高它们在实际听力过程中的准确率,帮助学生在具体的听力过程中抓住听力材料中的核心内容,避免因为词汇分辨不清而出现理解错误的现象。

二、词块理论在词汇“说”教学中的应用

受到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很多英语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只要求学生进行单词的识记,而忽视了学生说英语的过程。英语作为一门语言类学科,其最重要的应用就是交流,在相应的词汇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适当的转变传统的教学方法,让学生通过对词汇“说”的练习来提高其对于具体词汇语境的应用和掌握。在词块理论的指导下,教师可以把某一类具有一定联系的词汇进行统一教学,在把这些词汇的发音、含义以及适用情况讲解完毕之后,组织学生进行实际的对话,让学生通过交流的方式来对这些词汇进行巩固。例如在《wildlifeprotection》这一单元中的重点词汇教学过程中,为了提高学生对“protect,protection”的语义及适用语境,教师可以让学生结合本单元的其它词汇,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应用相关词汇讨论有关“Theseverityofwildlifeconservation,Howshouldwedo?”方面的内容,学生在进行英语表达的过程中,不仅会对具体词汇适用于怎样的语境进行分析和判断,在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的过程中,也会不断纠正其词汇发音。

三、词块理论在词汇“写”教学中的应用

由于词汇是英语学习的基础,在阅读的过程中,学生的词汇量会影响他们的阅读质量,对学生能否理解文章的含义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在写作的过程中,学生的词汇量会影响他们的具体表达,当学生的词汇储备比较丰富时,他们就可以灵活运用各种表达方式,通过不同形式的词汇来表达他们想要表达的内容。在词汇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充分发挥词块理论的作用,不要让学生仅仅对某一单词进行了解,而是要通过对与这一单词相关的派生词汇的词块化学习来了解与之相关的全部词汇。当学生能够了解更多的词汇时,在具体的写作过程中,他们就可以根据实际的语境和情况进行灵活的选择,因此,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实际的造句、写作应用练习来提高学生对于具体词汇的掌握。例如在“access”这一词汇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要让学生掌握它在不同语境下的不同含义:作为名词,它有入口、进入、(人的)可进入、进入权、探视权的含义,作为动词,其有获取的含义,对于不同含义的具体讲解能够让学生在写作的过程中明确什么样的语境下适合使用这一词汇。除了这一单词原形,教师也要讲解其派生词汇“accessible”具有“可到达的、可接近的、可进入的、可使用的、可见到的、容易理解的、易懂的、易接近的、易相处的、易打交道的”的意思,并让学生进行利用这两个词汇进行造句,进一步了解其应用。

四、结语

词块理论是一种系统化的词汇教学方法,它适合高中阶段的词汇教学,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基础掌握情况和对英语词汇的学习态度来确定具体的教学方法,并且充分发挥词块理论的作用,使学生能够充分利用有效的课上和课余时间来进行词汇的学习,使学生对词汇的掌握更加扎实,从而为他们的英语学习过程中的阅读和写作打下良好的基础。针对学生词汇学习过程中的“听说读写”要求,词块理论的具体应用也有差异,教师也要注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参考文献:

[1]王瑞雪.基于词块的高中英语词汇教学探索[J].教育现代化,2016,3(21):149-150.

[2]刘娟.词块理论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导学,2018(01):83.

作者:胡芳芳 单位:浙江省温州市永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