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块理论高中英语词汇教学初探

时间:2022-10-29 09:53:24

词块理论高中英语词汇教学初探

【摘要】词块教学是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和英语教学水平的关键,是语言构成的三大要素之一,同样也是高中英语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内容,教师需要不断探索基于词块理论的英语词汇教学策略,在教学实践中改善英语词汇教学的现状,提高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效率。

【关键词】词块理论;高中英语;教学研究;词汇教学;教学模式

新课标要求高中生掌握的词汇数量和层级要求与初中相比高很多,因教学时间所限,学生面临的学习压力较大。词汇影响着学生的语言表达思想和听说读写文章的能力,是学习英语的基础,教师必须结合实际情况,提升学生英语词汇的学习效果。江苏英语高考考纲中对词汇掌握的要求也就要求教师在平时的词汇教学中,不能脱离语境去讲词汇。必须关注词句结合、学用结合。近几年的江苏高考对词汇的考查更能体现对于词汇的活学活用能力,要求考生理解某个特定单词在特定语境中的意思。词块是语法的根基,这就要求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运用词块理论进行英语词汇教学,并把知识和应用有效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

一、目前高中英语词汇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高中英语词汇教学因种种原因,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问题,笔者根据多年教学实践,简要分析原因如下:其一,词汇教学模式比较单一。新课标下要求学生掌握3500个考纲词汇和400个有效的固定搭配。由于课程在不断改革,教师和学生都非常重视英语词汇教学,但是鉴于词汇教学模式比较单一,词汇教学质量并没有明显的提高。现阶段词汇教学模式依旧是教师领读、学生背诵、学生默写的形式,这样的方法忽视了对学生学习策略的指导,通过教师的讲解,让学生通过机械记忆法来学习词汇,学习效果不尽人意。教师讲得苦,学生听得累的现象普遍存在;其二,传统的词汇教学模式浪费时间却效率很低。学生总是在用大量的时间来记忆单词,词汇运用能力比较差。教师忽视了对学生词汇学习的指导,要求学生死记硬背,让学生在学习词汇上没有多大的信心,并且容易半途而废,产生抵触情绪和畏惧心理。而且学生口头背单词,导致学生的词汇应用能力严重缺失,背过的单词也容易忘记。这也是困扰教师和学生的“老大难”问题。而通过词块理论教学可以加强学生对英语词汇的应用,注重学生学习词汇的过程,提高学生对词块的提取能力,促使学生能够正确运用英语词汇。

二、基于词块理论的高中英语词汇教学实施路径

(一)增强词汇运用

词块作为语言教学的中心内容,已经突破了传统的词汇概念,不仅仅强调单词的积累,还要求学生拓展词组、短语、惯用语句甚至是时态的运用。“词块”联系了词汇与表达,成为了语法和词汇的结合体。语言学家Becker说过这样的一句话:“我们根据自己想要表达的信息,从大脑的词汇库中调出预知短语,经过细微的加工,就可以组合成比较符合语法的句子,并使它变成流利的语言来填充我们概念上的空白,让我们能够正确的运用英语,能够掌握更多的词汇。”词块教学理论还有助于学生的口语交际和书面表达,让学生在口语交际的时候能够有充足的词块和短语与他人进行交流和沟通,能够使学生在书面表达时正确地运用词汇和短语等,写出一篇结构完整、词汇精当的好作文。在具体教学时,首先,教师应该教会学生准确运用词汇来进行英汉互译。由于各种文化的差异,英语和中文在表达上有很大的差别,学生可以通过学习词块理论,从而获得正确运用语言学习的能力。教师可以给学生出这样的英汉互译题目让学生来作答:让学生翻译有关人体的习语“Iamallears.(全神贯注地听。)Goinoneearandouttheother.(当作耳边风。)”通过这样的方法引导学生正确掌握词块理论教学模式,准确运用词汇的引申意义。接着,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缺词填空的形式来加强词汇的准确运用。“A:WelcometotheZhoukoudiancaveshereinChina.Itis____greatpleasuretomeetyoustudentsfromEngland,whoareinterestedinarchaeology.Youmustbeawarethatit’shere_____wefoundevidenceofsomeoftheearliestpeoplewholivedinthispartoftheworld.We’vebeenex-cavatinghereformanyyearsand...”通过这样的操练,可以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对于词汇的熟练运用和口语的流利表达。

(二)培养敏锐语感

学习英语最重要的就是语感,只有获得了敏锐的语感,才能从整体上对英语语言具有感知能力,才能真正领悟英语所要表达的意思。相反的,如果没有敏锐的语感,即便是掌握了大量的英语词汇,在日常交流中,还是不能准确地获得英语所要表达的意思,不能正确的理解英语语言的精髓,从而影响英语口头表达能力。而基于词块教学,利用词汇教学,对学生获得语言整体感知能力有很大的帮助,能够提升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流利度,促使学生形成敏锐的语感,让学生能看懂英语文章,在适当的语境里正确运用英语词汇。词块理论教学之所以能够有效提升学生敏锐的语感,是因为学生掌握了大量的英语词汇,并且通过大量的英语词汇操练,能够正确地理解英语短语所要表达的意思。

例如:可以让学生聆听一个材料,聆听过程中让学生抓住有效信息,然后以文字形式让学生复述材料的大意,从而通过词块理论教学模式让学生去领略语感的重要性。概括如下:“ARaceAgainstDeath.ItwasacoldJanuaryin1925inNorthAlaska.Thetownwascutofffromtherestoftheworldduetoheavysnow.Onthe20thofthatmonth,Dr.Welch__aSickboy,Billy,andknewhehaddiphtheria,adeadlyinfectious(传染的)diseasemainlyaf-fectingchildren.ThechildrenofNomewouldbe__ifitstruckthetown.Dr.Welchneededmedicineassoonaspossibletostopotherkidsfromgettingsick.__,theclos-estsupplywasover1,000milesaway,inAnchorage.HowcouldthemedicinegettoNome?Thetown’s__wasalreadyfullofice,soitcouldn’tcomebyship.Carsandhorsescouldn’ttravelonthe__roads.Jetairplanesandbigtrucksdidn’texistyet.__January26,Billyandthreeotherchildrenhaddied.Twentymorewere__.Nome’stownofficialscameupwitha(n)__.Theywouldhavethemedicinesentby__fromAnchoragetoNenana.Fromthere,dogsled(狗拉雪橇)drivers—knownas“mush-ers”—would__ittoNomeinarelay(接力)”.通过这样的短语填空的方式可以培养学生的语感,让学生通过实践来记忆单词,增强语感,可以加深学生的记忆,同时又达到了积累好词好句的目的。

(三)高效提取词块

教师可以利用词块理论教学方法来教学生提取英语短语中的重要的词块以及短语中包含的语法信息。词块在英语语言中频繁出现可以让学生对词汇学习不会产生恐惧感,因为学生不会觉得陌生,学起来要容易一些。教师应该这样教学生,对于语法性比较强的词汇应当以语法为中心,应当能够在特定的语境中自己寻找重要的词块并提取出来。让学生有效地提取词块的方法其实就是加深学生对英语词汇的记忆,加强学生对语感的敏锐洞察力,使学生可以不断提升英语学习效率。高中英语教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学生通过高考。因此,教师必须要百分百的投入,利用词块理论教学模式,积极有效地提升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效率,旨在让学生理解掌握,摆脱单词记不住的困境。例如:“Wecanmakemistakesatanyage.Somemis-takeswemakeareaboutmoney.Butmostmistakesareaboutpeople.“DidJerryreallycarewhenIbrokeupwithHelen?”“WhenIgotthatgreatjob,didJerryreallyfeelgoodaboutit,asafriend?Ordidheenvymyluck?”“Whenwelookback,doubtslikethesecanmakeusfeelbad.Butwhenwelookback,it’stoolate.”这段短语中重点的词块是mistakes、money、people、brokeup、luck、lookback、late,学生把这些词块从短语中提取出来,这段短语的中心内容就已经很明了了。教师要培养学生对语感有一定敏锐的洞察力,才能够有效地掌握英语词汇,才能真正搞懂英语语法,提高高中英语词汇学习效率。

总之,正确运用词块教学理论可以减少词汇学习的时间,帮助学生增加词汇量,提高学生在高中阶段学习英语的综合实力,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学习英语困难的问题,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成绩,为学生学习英语树立信心。词块理论教学法可以解决词汇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可以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效率,让学生的英语成绩得到有效提高。在英语教学过程中,英语教学方式随着时间的更替也在不断的探索着进步,将努力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作为奋斗目标,这是每一个高中英语老师的责任和义务。

作者:仲晶晶 单位: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