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块理论下英语词汇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15 10:47:20

词块理论下英语词汇教学论文

一、词块理论的优势

倘若教师在教授单词的过程中,除了语音和词义,还把这个单词的固定搭配和常见用法以词块的方式呈现给学生,学生在记忆单词时就不会单纯的只是背单词,而是将这个单词进行饱满化和立体化。

1.词块教学可以提高词汇的正确使用率。学生在对词汇进行了词块化的学习之后,脑海中呈现的不再是单独的单词了,在使用时也不需要自己去拼凑和猜测用法,而是立即应用正确的词块和搭配。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避免语法相对较差的同学出口成错。词块教学可以弥补语法较差学生的不足,提高学生在对话或写作练习中的反应速度。

2.词块教学使词汇系统化提高学习效率。词块学习词汇的方法使得零散的单词个体逐步系统化,可将相同用法的单词归类。在教授给学生这个方法之后,学生还可在课下自己总结,自己归类。这不仅会提高学生对词汇的学习热情,也是提高英语词汇学习效率的一个很好的方法。在这个词块学习和词块归类的过程中,学生对单词的敏感度也会得到提高。

二、词块理论在英语词汇教学中有效运用的具体方法

1.准备阶段。在进行词块学习前,教师应该给学生做相应的演示和具体的讲解。先让学生对这种陌生的方式有一个整体的把握。防止学生因不了解教学机制而在学习初期就对这种方式产生排斥。当然,这也需要教师在备课时做充分的准备,在词汇教学过程中能够顺利的传达给学生,使学生逐步适应并乐于用这种词汇学习方法。

2.学习阶段。在使用词块学习法的初期,可以由教师带领同学们找出词块。在学生基本理解和掌握这种学习方式之后,教师便可以换一种方式来调动学生词块学习的主动性。一方面,可以在课堂上分组讨论,每个小组分一段,找出每段中相应的词块。另一方面,可以在听说练习中充分使用词块。还可以让学生制作表格,整理词块,发现词块学习的精髓。这样不仅可以改变一直以来老师一味地讲,学生一直依靠死记硬背的传统低效率的学习词汇的方法。还可以提高学生学习词块的积极性。通过词块学习,学生还可掌握一些英语词汇或者英语语法的规律,在总结中创新,在总结经验中不断产生新的认识。

3.记忆与应用阶段。在应用词块学习法学习了高中词汇之后,高中生对这些词汇的记忆和应用也是很重要的,不可当时学会真到用时又不会用了。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完之后还要对学生的记忆工作做一定的监督,让学生按词块规律记录并记忆,这样在以后需要用时可以有条理的找到并运用。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关于所学词汇的听力训练,使学生在听觉上对这些词块保持敏感。在听力测试中便可以快速搜索到信息。在读的方面,锻炼学生多大声读这些词块,不仅有助于记忆而且还可以提高听力水平。这样就可以提高学生在对话时使用这些词块的可能性,这样就可以让学生逐渐灵活运用这些词块。在写作练习时,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多多使用平时积累的词块,这样就可以尽可能地做到词汇或者说词块的有效运用。随着教育改革的发展,英语在高中生学习中的重要性有增无减,而词汇又是英语学习很关键的一部分,所以高效地学习和掌握词汇是非常关键的。词块理论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有着明显的优势,对高中生快速掌握高中英语词汇有着很大帮助。

作者:邹红单位:江西奉新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