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块教学法学生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13 09:55:39

词块教学法学生教学论文

1词块教学法

1.1概念词块教学法这一概念虽然被广泛使用,但到目前为止依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通过对我国数据库的检索结果探究,发现有词块、语块、组块、套语等多种说法,由此说明了看出之一现象的多面性和复杂性,一般来讲,词块三大特性为词块共现的频率性、词块储存和提取的整体性、以及词块可记忆的韵律性。

1.2词块教学法在词汇记忆中的应用

1.2.1词块对词汇有着理解与记忆的作用。人在学习词汇时,采取词块记忆法,即将新学的词汇与已有词汇形成相互联系的网络,就会形成较大的信息单元短时记忆的新信息储存于长时记忆中,加深对于新词的记忆以及已记忆词汇的复习。由此,词块的学习将有效的扩大词汇的记忆与存储。在某一特定的语境中,词块记忆比单个的单词更容易记忆和理解,会显著提高词汇的准确性和词汇的理解能力。词块的使用还有利于学习者克服语际负迁移现象,加深对英语语境的的把握,减少错误的发生。

1.2.2词块对词汇搜索和使用的作用词块作为相互关联的语言组成的构件,在使用过程中,不局限于个别的单词,一般情况下会在特定的语境中表现其语用功能,由此在提取时就会大大的降低词汇搜索的难度和时间,还能够有效提高词汇表达的准确性和流利性,还可以增强增强词语表达的得体性。

1.3词块教学法在语言中的应用词块具有很强的语言生成力,能有效地提高学习者语言知识水平,在一定的语境下,扩展了词汇量和词汇短语正确性,促进了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能力。只有学习者大量接触真实、自然的语言,并在符合社会交际的情景之中使用这些语言,才能发展实际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将重心为老师逐渐转化为学生,通过加强学生的语音实践课或者在上课过程中,采取情景模拟、游戏、角色表演等活动形式加强外语学习氛围,减少机械的句型操练。经过多次练习,学习者的交流意愿就会增加,听说读写能力都会得到稳步的上升,随着人们的长时记忆能力的逐渐提高,学习者就会在相似的交际场合使用模拟情景中频率很高的常用语,在此基础上还会创造出更多的新句子,可以做更多的交流。随着时间的延长,对词块的掌握越来越熟练,使语言交流形式更加丰富和顺利。

2结论

词块教学法体现了外语教学理论和思想方面的转变,将课堂重心逐渐向学生转化,使英语课不在机械的句型操练和老师的枯燥讲解,可以加强非英语专业学生学习词汇的准确性和记忆性,可以熟练的将词汇重新组合并且流畅准确运用语言中,促进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解决了非英语专业学生学生词汇拼写错误和词类错误,交流意愿低,语言交际差的弱点。由此,词块教学法在非英语专业学生教学是可行性。

作者:王梦莹单位:赤峰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