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影响分析

时间:2022-04-12 11:39:55

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影响分析

摘要:我国属于农业大国,农业人口占国家总人口的比例超过50%,因此发展农业经济十分重要。在新形势下,我国正在大力建设新农村,在此过程中,必须要加强农村财务管理制度的完善与执行,从而推动农业经济长远、稳定发展。论述了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对农业经济发展的影响,分析了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强化农村财务管理,促进农业经济有效发展的策略。

关键词:新形势;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农业;经济发展

在新形势的背景下,我国正在大力建设新农村,完善并实施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希望能够对农业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但是,从发展现状来看,在农村财务管理制度的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问题,制约了农业经济的发展[1]。由此可见,只有对现行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充分了解,才能作出相应的改进,实现农业经济长远、稳定发展。

1新形势下加强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对农业经济发展的影响

1.1有利于处理农村财务管理问题。我国一些农村地区缺乏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导致制度不完善,出现财务管理工作者牟取私利的情况,形成了“无头账目”。部分工作人员通过自身的职权获取利益,通过不合法的行为,将农村原本的公有财产转变为自有财产,这样会直接影响农村财务管理的效率,不利于农业经济健康发展,阻碍农村的综合发展[2]。由此可见,完善和强化农村财务管理制度是杜绝不合法行为的主要途径,是对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处理的关键方式,也是新形势下实现农业经济持续、健康、长远发展的核心。1.2有利于提升农村资金利用率。强化农村财务管理制度,有利于提升农业经济的发展水平。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的核心在于健全、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这在发展农业经济的过程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从制度层面入手,改善农业资金的使用情况,从而提升财务信息的清晰度及透明度、农村资金状态以及优化财务关系,对农村资产管理效率提升起一定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高农村资金管理的科学性与规范性[3]。通过合理运用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可以对农村财务管理进行充分、深入的分析,开展与各类同农村资产有关的活动,进而整体提高农村资产的使用效率以及管理质量。另外,可以对农村资金预算工作进行强化,进一步提高农村资金的运用效率,改善农村的财务现状,达到进一步发展农业经济的目标。

2新形势下农村财务管理制度的确立方向

2.1信息化管理。现如今,农业科学技术迅速发展,能够有效推动社会发展与经济增长,将现代化科技引入农业经济日常管理工作中,可以良好管理各类农业信息和资源,确保农业经济发展同时代与建设新农村的需求相符,将市场同农业联系起来。2.2生产管理。目前,我国各地正在大力落实农村财务管理制度,明确提出各项推动农业经济发展的对策,对发展农业经济具有巨大的推动力[4]。除此以外,将大型、中型企业融入农业经济发展制度,能够明显提升农产品的标准化程度,在发展农业经济的同时,为农民带来更多实惠。

3新形势下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

3.1农村财务管理制度滞后。我国的经济水平正在迅速提高,而农业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农业经济管理方法不断创新,然而因受到传统理念、国情等因素的影响,在确立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上,同西方较发达的国家相比,我国仍存在落后的现象,导致农业经济的管理体制、发展水平同社会整体经济发展出现不匹配现象。农村财务管理制度落后的主要原因在于没有明确的管理程序、没有明确分工、没有健全政策制度等[5-6]。总体而言,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会导致其发展过于滞后,直接影响农业生产要素的合理、科学管控,进而导致实践效果差、劳动资源短缺、农业劳动生产效率低等问题。这些问题都会制约和影响农业经济1新形势下加强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对农业经济发展的影响的良好发展。3.2缺乏发展农业经济的观念。由于新形势的不断推动,农村财务管理必须朝着产业化、现代化方向发展。因此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必须进行改变,进而推动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7]。想要大力发展农业经济,相关的政府部门必须要健全与完善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但从现状来看,绝大多数工作人员的认知、思想意识等依然非常传统,导致建设与执行农村财务管理制度无法获取预期效果。除此以外,我国众多农民的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对财务管理工作缺乏更精准的认知,团结合作意识也较匮乏,只重视自身的利益,严重制约了农村财务管理制度的有效开展。

4新形势下优化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促进农业经济发展的策略

4.1完善相关制度并提高制度的可行性。合理完善相关制度,能够为执行农村财务管理制度提供有效依据。在完善相关制度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要将自身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当地人口情况、经济发展情况作为依据,从而为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提出积极建议,确保财务管理制度更加系统、全面。与自身实践经验结合,相关工作者必须确立与当地情况相符的优化方案,从而保证财务管理制度的实用性以及可靠性。在提高制度可行性的同时,需要对农村财务工作管理期间存在的诸多干扰因素展开综合排查和治理,确保其能够有相关的制度依据,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工作,例如在录用工作人员方面,必须要将相关规定作为依据,在社会上招聘广告,不可私自聘用干部亲属[8]。为了提高制度的可行性,在完善制度期间,必须要实时分析制度,依据财务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全面分析制度的实用性,保障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大力推动农业经济发展。4.2融合制度与技术,提升管理效率。充分完善农村财务管理制度能够提高管理的最终成效,推动农业经济发展。想要使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完全发挥应有的作用,不仅要对其中的各项内容进行明确改进,还应有机结合现展趋势,融合制度与技术,进一步体现制度所带来的价值。由此可见,在强化农村财务管理制度推动农业经济发展期间,必须要对现代管理方式的运用给予高度重视。通过运用会计电算化等现代管理方法,实现财务管理制度的有效落实,提升执行效果,全面提高会计核算水平、规范财务管理制度、提升农村财务的效率,进而为资产管理、财务公开、会计核算等工作奠定信息化基础[9-10]。4.3强化财务公开,重视村民监督。想要实现农业经济良好发展,必须要充分发挥村民监督和财务公开的作用。工作者必须要将相关要求作为依据,应用村民可以接受并理解的方法,精准、全面地向村民公开农村财务活动的全过程,对村民的监督与管理持接受态度。为了保障公开财务的成效,必须要对资金筹集、代缴代收明细、分配收益、收支、财务规划等情况进行全面公开。同时,在公告栏张贴财务情况,对其进行公示,及时向村民公开财务信息[11]。为了能够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监督成效,必须要在农村成立民主理财小组,提高村民的参与度。在成员选择方面,应该采取选举的方式,不得由干部及其亲属担任。另外,要明确理财小组的管理制度,赋予其合法权益,例如参与财务账目的核查、监督权以及否决权等,促使财务管理制度能够全面实现民主和监督价值[12-13]。

5结束语

农业是我国的基础性产业,农业经济稳定发展对我国整体经济形势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因此,在强化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建设与执行期间,要摒弃以往的管理方式和观念,朝着现代化的管理方向迈进,通过建立合理、科学、有效的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应用与落实的效率,从而推动我国农业经济长远、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德存.试析农业经济管理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山西农经,2021(4):46-47.

[2]刘婷婷.新形势下加强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对农业经济发展的影响[J].农村经济与科技,2020,31(20):124-125.

[3]吴晓东.提高农村财务管理水平推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J].财经界,2020(30):183-184.

[4]单贵玲.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体系的完善策略探讨[J].商讯,2020(25):72-74.

[5]董发.浅析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制度建设[J].现代经济信息,2013(15):280.

[6]常世生,郑德成,齐德富.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建设浅析[J].财会通讯(综合版),2008(7):107.

[7]高彬.农村财务管理模式弊端防范与应对策略研究[J].农业经济,2020(8):121-122.

[8]王翌.新形势下农村财务管理中的困境与出路[J].农业经济,2020(5):64-66.

[9]王瑞琴.加强农村财务规范化管理[J].山西农经,2003(3):57-58.

[10]杭一鸣.强化监督管理规范农村财务[J].农村经济,2002(10):72-73.

[11]薛永花.农村财务规范化管理的实践研究[J].纳税,2020,14(27):147-148.

[12]刘宏波,刘任.对我国农村村级财务管理问题的思考[J].广东农业科学,2011,38(9):197-199.

[13]张敬茂.加强农村制度建设推进民主法制进程[J].山东政报,1997(7):17-18.

作者:巫玉珍 单位:宁化县济村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