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探索

时间:2022-04-12 11:43:34

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探索

摘要:在日新月异的网络时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深入地应用,推动了各行各业的技术进步,新的教育革命也随之扑面而来。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对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人才培养具有重大意义。

关键词:网络;学习空间;教育信息化;建设;应用

党的报告站在历史的新高度,提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习提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时机遇。“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项目,是教育部“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内容之一。庆风小学以“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为突破口,通过研究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学校的管理方式、家校的互动方式,来推动学校教育信息化的迅速发展。

1科学布局,构建信息管理网络平台

学校打破常规,大胆调整、布局学校职能工作。组建由校长亲自挂帅,主管教学、信息化工作副校长具体主抓,教导处、教研室、信息中心协同研究,各学科骨干教师全面参与的庆风小学研究团队。由信息中心统筹管理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积极探索通过人人通云教学平台、有道云笔记、公众微信平台等有效途径,实现家校、师师、师生互动,有效辅助教育教学工作。

2合作共赢,梯次推进空间建设实施

作为“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项目在大庆市惟一一所试点学校,在省电教馆的积极倡导和湖南省电教馆的积极协调下,与全国“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十九个培训基地之一的长塘里小学签订了校际联盟协议。随后,学校按照《黑龙江省“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项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结合校情,分阶段、按梯次推进。(1)夯实基础,蓄势待发。发扬大庆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积极争取教育行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努力完善学校“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的综合环境;以学科资源共建共享为着力点,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有关理论和先进地区的实践经验,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信息素养和对空间教学的认识,服务课题与实践研究,全面推动网络学习空间的建设与应用。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初期,学校首先选派主管校长、主任、骨干教师参加各级组织的统一培训。随后由学校信息中心牵头,每周利用固定时间对教师进行全员集中培训,并在各学年部安派专业技术辅导人员,帮助教师扫清技术障碍,给教师的教学方式带来巨大转变。(2)博采众长,乘势而上。学校紧紧抓住“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项目试点工作推进的大好契机,脚踏实地、潜心研修,做真学问、真做学问。利用和长塘里小学的校际联盟合作关系,做好优质教育资源的互联互通、互补共享。学校先后利用空中课堂网络直播观看了长沙、武汉、长春、鸡西等现场课40余节,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界限,真正实现了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助力教育教学的目的。学校还成立了平板实验班,积极探索网络学习空间下教与学的方式方法。进而加快推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深度应用与融合,提升了教育教学效能。

3理念入心,提升教师信息技术素养

学校充分发挥“三通两平台”效益,构建了开放式、多层次的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培训体系,养成教师在课堂教学和日常工作中有效应用信息技术的习惯。通过网上培训、自主学习、外出学习、经验交流、任务驱动、以赛代训等方式组织学习信息技术。一是转变教师观念,强化现代化教育意识。二是加强全员培训,分成两个梯队:第一梯队是普及全体,主要是学习日常教育教学的一般技术应用操作,逐渐由易到难;第二梯队是核心成员,主要组织吸收新技术,掌握新方法,研究新动向。三是结合课堂应用,推动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深度融合,引导老师将其真正运用至课堂。

4空间建设,助力教育教学变革优化

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与课堂实践应用相结合,积极探索师生“功在课前、效在课中、思在课后”的高效学科融合“教•学”模式,教学方式变得多元灵动,学习方式变得个性自主。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一个平台、多个APP相结合辅助教学,突出各学科实用、高效的教学特色。通过云平台支撑快速搭建学校空间、班级空间、教师空间、教研空间、社团空间集校务管理、教学互动、学生成长、德育管理、家校沟通等信息化应用于一体,打破时间和空间壁垒消除校际之间、地域之间阻隔,为教师、学生、家长提供一个网络学习交流空间和环境,满足资源共享、教学研讨、个性化学习、互动交流、家校共育等信息化需求,进而实现“数字化学习”环境下教育的变革与创新。学校教学管理也向数字化迈进。教导处通过多种形式的数据分析,科学评价教师的教学工作,了解学生的发展情况,同时和任课老师一起及时分析总结,根据薄弱环节制定教学措施,改进教学方法,及时辅优补差。其次学校还把智慧课堂应用情况纳入到教师和班主任绩效考核中去,以此来增强全体教师深入应用的动力,方便学校管理层对教学管理工作进行精准的调控,提升教学管理效率。

5课题研究,拓展学习空间建设新径

学校以科研带动教研,以教研促进信息化与学科的深度融合。学校先后申报了全国数字化学习研究规划《交互式电子白板在教学中的有效应用》课题;大庆市教育科学规划《小学数学课堂有效运用电子白板的方法研究》课题,两项课题均已顺利结题。研究过程中,多位教师的教学设计、课例、课件、论文等研究成果获奖,让全校教师真切的体会到了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作用。

6服务机制,强化空间建设与应用

学校在积极完善原有信息化制度的基础上,围绕《庆风小学“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项目试点实施方案》,又先后制定了《云平台操作与应用指南》、《云教室管理使用制度》、《云教室设备使用登记台账》等相关机制,明确各自岗位职责、工作内容。通过制度来激发教师运用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的兴趣和积极性;通过制度来实现学校网络信息化管理功能。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为教育教学发展服务。截至目前学校相继开展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主题研修活动,力求有效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语文学科以“识字”“理词”“读写结合”“阅读教学生活化”为教研主题,数学学科研究“图形与几何”领域,英语学科以“自然拼读教学”为教研主题开展活动。活动以交流研讨和互动分享典型案例,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创新为宗旨,邀请区进修校领导及教研员参与,在区教研员的倡导下,学校信息技术融合学科教学展示活动升级为区学科联片教研活动。多学科教研团队展示各具特色,激情洋溢,精彩纷呈,得到了与会领导、区教研员、各兄弟学校的高度认可。各学科新媒体新技术的恰当运用,不仅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而且能高效地完成课堂教学任务。自2016年起,大庆电视台教育新闻栏目多次对我校各学科网络作业、云平台教学的应用进行了报道,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社会的认可和好评。

7迎难而上,网络学习空间大放异彩

2020年初,病毒的爆发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教育也面临着重大考验。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庆风小学按照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详细制定了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统筹利用电视、网络等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平台,实施在线授课听课、辅导答疑等活动,科学规划好学生的文化课学习和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方面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这既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也是对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水平的集中检验和提高。众志成城一条心,庆风小学群策群力、灵活调整教学方式,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品读教育经典,感悟教育智慧;携手家庭教育,关注孩子成长,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平稳提升,受到社会和业界的一致肯定。近几年,学校涌现出了多位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的优秀研究型教师。截止目前,学校已有四十余人次分别在部级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NOC信息化大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市级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研讨会课例征集、市课件创意制作大赛、市微课大赛、萨区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活动中夺得不同奖项,多位优秀教师由参赛选手历练成为各项赛事的资深评委。学校微课学习团队被省电教馆评为优秀学习团队;学校也被评为“大庆市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先进单位。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工作是一个长期、持续的永久性工作,我们在推进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困难与挑战,但我们坚信,在推进“互联网+教育”的新时代背景下,只有潜下心来,肯下功夫,就一定能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参考文献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7-10-18.

[2]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18-04-20.

作者:陈明远 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庆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