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党管人才制度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19 10:14:08

高校党管人才制度建设论文

一、关于高校“党管人才”的最新内涵

高校党管人才工作要更加注重高校领导干部对人才的协调管理方面所进行的政策制定和人才战略规划方面的管理工作,具体包括制定党管人才的工作基本方针政策,从宏观上更新人才培养渠道,实现高校人才在不同素质水平和不同层级分布的战略结构调整。最终能够达到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加入干事创业人才工作,激发高校人才发挥创造力和智慧力量的最高水平,重创人才资源优势发展为科技创新优势的伟大历史性转变,高校党管人才也要注重工作方法上灵活性改革,近年来,越来越强调着重人文关怀,提高对高校人才的公共服务水平,多方位为人才提供最新政策上全面的支持体系,为他们实际生活排忧解难,让他们更好投身工作当中。

二、当前高校“党管人才”制度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组织部门对人才工作缺乏足够重视。多数高校组织部门往往重视对院校干部的领导工作,忽视对知名教授、大师、优秀青年教师的人才工作格局的创新。校党委缺乏对重要人才的统一领导,组织部门和人事部门缺乏对人才协调和战略规划。甚至一些校级领导不具备对科学人才发展观的深度了解和认识,其校务政绩观在人才工作思想上的认识存在误区,对于新形势下的人才在发挥强校兴校作用上认识不足,对人才的考核标准比较单一化,对人才工作的指导偏僵硬化,过于看重择人用人与学历职称挂钩。

(二)高校“党管人才”考核机制亟待改革。目前,多数高校关于党管人才的考核机制仍然是沿用很多年前的旧指标和旧标准,坚持苛刻的人才考核制度,不能满足新形势下人才培养目标的新要求,一定程度上违背科学人才发展观的实际人本内涵,缺乏执行的灵活性,成为阻碍人才工作进行的重要因素。高校党管人才管理机制在任用分配制度相对滞后,用才标准单一,坚持论资排辈刻板原则,没有突破性进展,在对新形势下高层次人才的引进缺乏灵活性系统政策,导致无法形成优秀师资终身培养教育的机制,阻碍人才整体素质的进一步,严重影响可持续发展人才观的落实。

(三)高校党管人才制度严重缺乏民主性。高校党管人才在晋升和调动方面常常坚持“以票取人”原则或领导一次会议通过原则,忽视广大教职工的真实意愿,不注重群众公认度程度的高低,更加偏重个人资历情况,很少考虑教职工对这个人才的德才素质方面和日常工作的表现状况等进行综合分析,很难得到全面的人才评价。关于举荐人员范围选择往往缺乏适当调整可能性,难以保证民主推荐结果的可靠执行,在党管人才工作过程中不注重民主推荐原则,单方面采取人选原则,党管人才工作中,太注重坚持校党委的领导前提,对人才工作的民主缺乏广泛引导。

三、推进高校“党管人才”制度建设的对策

(一)校领导、党委组织部门要注重对人才工作的引导。高校领导应加大力度全面推进党管人才工作顺利进行,把党管人才工作放在和人才兴校强校相结合的战略高度,切实把这项工作放在加以重视,并落实在重要日程上,能够要亲自协调解决人才工作中的棘手和一些重大问题。党委组织部门要尽快行动,尽早开展党管人才工作,坚持科学发展观,全力推进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体制,做好高校党管人才组织动员上,重点做好培训者工作,充分调动各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性。在工作摆布上,坚持优秀人才作为重点,以点带面推进工作。高校还要着重做好对人才的识才育才工作,抓好对人才的领导工作,也要切实抓好对高校师资队伍领导工作,敢于创新用人聚才方法,成立以校党委组织部门为核心,实现高校人才在不同素质水平和不同层级分布的战略结构调整,还要加强对人才的培训管理,最终能够达到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加入干事创业人才工作,激发高校人才发挥创造力和智慧力量的最高水平。

(二)继续完善新形势下高校党管人才考核工作的长效机制。校党委组织要注重把知识创新能力培训考核工作加入到高校党管人才考核中来,提高校建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的,加快创新型党管人才的发展,加强对高校人才的长期质量跟踪和考核活动,积极推进培训考核工作,使此项工作有良好开局,并不断取得重要进展。校党委组织部门要积极探索针对校建人才教育创新工作方法,结合新型的开放型和多维型教育形式,发展创新教育活动主题多元化,开展中小型党员座谈会、专题研讨会、开展思想报告等。学校人事部应结合高校改革新情况进行人才继续培训考核小组组建工作,工作安排上要突出工作安排的重点,坚持牢牢把握把优秀大师、教授、辅导员、海外人才的创新教育培训工作,还要完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和创新能力考核管理系统,定期开展对人才的管理培训活动,不断推动更多人才参与培训工作。要切实做好人才统筹规划工作,坚持重点突破,以点不断辐射更广的面来推动工作全面开展,确保按时完成任务,不断加强考核组织管理水平,全面推进创新培训工作对人才发展的影响力,从全校创新事业工作方面的能力不断发展培训工作。

(三)提高高校“党管人才”制度建设的科学化水平。高校党建工作要深入校级领导班子以及师资力量建设,发展名师带人才团队发展模式。校级领导班子应具备深谙大学教育、制度规律,并具有良好管理能力和水平的优秀人才,良好品德和杰出才华,选拔以道德品质为先,提升领导班子管理、治理学校能力和威望;招聘综合素质高、党性觉悟高的师资队伍,对他们进行强化教育,及时把具备良好素质的优秀教师、杰出海外人才、优秀学生党员加入党的队伍中来中来。提升高校党管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应注重完成对人才培养的数量指标也要保证人才的培养质量,管理培训教育工作必须落实到实处,针对校建人才队伍需要制定培训规划和计划,安排部署和推进培训工作。根据不同党员具体情况制定更细化标准,促进知识更新体系,推动校建人才的全面发展。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增加广大群众对高校人才工作选拔任用工作的民主权利是大学生党建工作实现科学化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提高高校党管人才科学化工作的必然选择,贯彻群众路线具体体现是扩大民主制度,主要要求党委组织部门在人才的聘任和使用上,一方面要求党建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制度化发展,避免某些主观因素的阻碍,严格按照校规校纪开展党管人才工作,注重树立校领导的整体体良好形象,另一方面要求党委组织部和校领导坚持高校党管人才与高度宣扬民主相结合,在坚持学校党委和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实行由校领导参与和教职工会议讨论民主决定的原则。完善相关民主监督制度,推进优秀教师和辅导员阶段性考核评价结果的公示制度,使党管人才的权力在贯彻群众路线的民主制度中运行。高校还应注重处理党管人才制度与学术制度的对立统一问题,把学术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位,其他职能部门都应围绕服务学术发展的思想展开工作,保障党管人才制度和学术管理协调发展。

作者:聂晓光单位:河北经贸大学14级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