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英语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26 10:44:33

高校英语信息化建设论文

1深化翻转课堂实践,带动高校英语教学内容的变革

1.1落实实践活动的长效发展,逐步增强高等院校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听、说、读、写、译”是构成高等院校英语教学的五个主要内容,就当今各高等院校的课程及其课堂时间的设置,促使各方面内容相同进度是较为困难的。翻转课堂的应用可以加强学生在学习方面的自主意识和提高英语课堂学习的一致性。同时,在实践过程中的不停磨合可以确保生活和课堂形成有利互补,互相融合,从而促进英语学习的长久性。1.2激发实践教学潜在价值,变革教育思想、方向和模式。思想影响行为,翻转课堂教育方式促使高等院校教师改变“分数至高无上”的固定教育理念及目标,着重完善教师本体同教学氛围的相互融合,面临不同于传统课堂讲解的相关要求,在坚守本身革新思想的同时,同样要使自身走进改革当中,努力挖掘教学中的价值。高校英语教学普通课堂的教学课程一般分为两个阶段:一是教学过程中学生获取的资料信息,基本源自课堂教学中教师与学生的交流与沟通;二是学生在结束课堂学习后自身对课堂知识的理解,这是由学生独立完成的。翻转课堂教学能实现学生通过在课前与教师的视频和在线接受辅导来获取信息。

2传统高等院校英语学习平台在信息化影响下的改革变化

2.1完善教学信息整合共享,全面构建信息化学习沟通平台。运用信息化学习平台来完成新建的高等院校翻转课堂线上学习交流平台的搭建。线上沟通平台的搭建是教学资源的全新整理组合,知识的存在形式以教师在课堂上录制的视频和资料为主。高等院校学生可以利用信息化教学平台获取较多的知识来源,以达成学习、复习和补习等学习目标。同时,使用线上的学习测试功能使自身的学习成果得到很好的验证,保证学习目标的达成。以此种方式使学生的学习得到更多的辅导,以期达成预期的学习目标。2.2坚守服务信念,搭建学习平台。线上教学平台的搭建应更加重视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搭配平台方面的沟通功能,提高系统内外相互交流的成效。配合教师的帮助,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信息化教学交流平台中的全部资源、功能,都是以服务学生为宗旨的,学生也是平台的重要用户。信息化教学平台同高等院校翻转课堂的配合,是建立在学生的使用之上,可使学生获取较为个性化的教学资源及学习平台。2.3增强教师的全面掌控,创建独特化教辅平台。信息化线上学习沟通平台的搭建是为了增强高等院校英语翻转课堂中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平台的整体学习过程应该由教师监管。教师可以通过平台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直至课堂的实体教学、教学成果的考核,检测结果和完成作业等相关数据,以方便教师及时修改教学内容及方法,督促、提醒学生尽快达成学习任务并且跟进学习进程。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之间进行课后帮助、相互提意见,探索和完善学习中的缺陷。

3信息化教学与翻转课堂的深度融合

3.1加深信息化教学平台的引导作用,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知识的能力。信息化平台的发展促进了高等院校英语教学模式的改革,尤其是当代信息技术的出现使英语教学在理念、内容及学习环境等因素都发生了转变,要求让学生在课前通过教学平台来掌握自身的学习节奏,并在课上保证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针对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进而达到促进学生掌握全新知识点的目的。翻转课堂的开展是基于学生在课前的独立自主学习能力和探索精神基础上实现的,依靠学生的兴趣爱好来选择与之相对应的知识点,教师也要参与到学生的讨论当中,引导学生,帮助学生,指引学生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行。3.2充分利用多元化渠道。高等院校在开展英语教学的时候,往往过于注重语言知识的积累,这样,容易产生英语专业学生实际交流能力低下等问题,而信息化教学平台下的翻转课堂注重的是学生的英语语言实际交流能力的培养,将语言知识的一部分精力转移到口语交际训练上,提升学生在今后职场中的适应能力。高等院校学生可以从中得到更多的交流、研讨和合作解决问题的机会。信息化教学模式下的英语翻转课堂是将英语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当作整个英语教学的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将传统英语教学模式下的学生转化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英语综合水平。3.3运用特色的信息化教学方式。信息化教学与翻转课堂的融合可以将英语教师由传统的知识传授者逐渐转变为引导者和启发者,学生由原先的被动听课转变为主动学习,成为教育教学的主角,位置关系的转变代表着教育教学的全新变革,而在位置关系进行转变的过程中,还需要教师掌握整个教学过程。他们要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负责,他们的作用不是削弱而是增强。信息化教学与翻转课堂的融合,不仅促进了资源的共享,还推动了教育均衡发展这一重要目标的实现。

4结语

信息化教学和翻转课堂的有效融合对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在教学的理念、内容、目标以及方式上都要进行创新、改革和完善,全面促进高校英语教学翻转课堂的信息化建设。

参考文献:

[1]曾明星,周清平,蔡国民,等.基于MOOC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5,(04):67-69.

[2]刘玫瑾.信息化教学设计的实践初探[C]//第七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论文摘要汇编(一),2004.

[3]施虹冰,李小丽.刍议以校为本的信息化教学研究制度的建立[C]//中国教育技术协会2004年年会论文集,2004.

[4]金素荣,倪青华.会计信息化教学体系及其在企业的应用[C]//中国会计学会第四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年会论文集(上),2005.

[5]王盛.基于专科层次会计信息化教学的思考[C]//第十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年会论文集,2011.

[6]秦新利,李冰.虚拟演播室系统在信息化教学中的应用[C]//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暨网络环境下外语教学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04.

[7]纪波,白丽波.浦东新区中小学“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效益多目标局势决策[C]//第灰色系统全国会议论文集,2010.

作者:杨春婷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