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群众文艺创作探讨

时间:2022-08-01 03:59:33

新农村建设群众文艺创作探讨

一、新农村建设中群众文艺创作存在的弊端

(一)与时俱进的动能和张力缺少

当前,反映农村题材的文艺作品较多,但真正能反映新农村精神面貌的作品少,主要原因是群众文艺创作作品缺少与时俱进的动能和张力,没有很好的反映新农村建设的生活画面和时代主旋律;缺少肯定和弘扬精神价值的正能量,对农村基层群众的呼声还缺乏热切关注,只满足于捡拾一些农村生活碎片。不少作品迎合某些流行的趣味与西方对中国农村的想象、渲染贫困、苦难、保守等,其结果必定是作品灵魂的枯萎。

(二)文艺作品与农民需求有差距

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对文艺生活的需求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从单纯的兴趣爱好向广泛的求知、求乐、求美、求健等多元需求转变,从喜爱通俗文艺向高雅艺术转变,从被动性接受向聚集性参与转变,从普通群众文艺向特色群众文艺、品牌文艺转变,而各类群众文艺创作从内容到形式还跟不上农民群众的迫切需求。

(三)通俗化有余而审美内涵不足

新农村题材的文艺作品作为农民大众精神文化生活的载体,虽然应尽量通俗化,突出趣味性和娱乐性,为农民大众所喜闻乐见。可是,当前的新农村题材的文艺创作忽视了这一点,特别是一些通俗的文艺作品,仅止于“趣味性”的追求,不注意文艺的社会功能,甚至表现一些低俗的下流的东西,这些作品违背了群众文艺创作的真实性、典型性和趣味性的原则。

(四)体现农村生活题材的精品欠缺

虽然反应新农村题材的作品不少,但这些作品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一是质量不高,有的作品没有经过精心加工,随编随演,经不起推敲,缺少艺术性。二是影响力不大,有些作品创作仅因一时之需,空洞说教过多,与农村、农业、农民贴的不够紧,缺乏影响力。

二、新农村建设中群众文艺创作的创新问题

(一)群文作者的创新意识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群众对文化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群文作者要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对于新鲜的事物有更好的接受能力与判断能力。只有走在信息的潮头,引领最新鲜的资讯,才能把更先进的文化传递给人民群众,才能更准确的把握人民群众对于文化的需求,才能更好的实现其群文工作的目的。这就要求作者时刻把创新的意识贯穿于群文工作当中去。其次,群文创作属于社会文化和教育范畴,每位群文作者除了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健康的身心素质、良好的艺术修养、刻苦的学习精神,更要具备一定文艺创新能力。

(二)群文作品的创新思路

群文作品指人民群众在群文活动中创作的各种文学艺术作品,如诗歌、小说、散文、戏剧剧本、曲艺脚本、音乐作品(歌曲、器乐曲)、舞蹈、绘画、雕塑、工艺美术作品、摄影、书法、篆刻等等。这些群文作品又常常成为群文活动的文本。群文工作的创新必须以群文作品的创新为基础与前提1。群文作品要实现创新,需脚踏实地地深入生活,从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与生活实践中汲取营养,选取题材,深入挖掘和拓宽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形式,大力强化创作理念、创作思维、作品内容和形式的创新,使文艺作品的主题更贴近时代、贴近人民群众的心声,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新的审美需求与文化需求。接受多方面的讯息与资料,运用创新的思路与手法,创造出新的文化作品,只有保证了群文作品的生命力,才能更好的体现出不断创新的价值。

三、如何更好地繁荣新农村建设中的群众文艺创作

(一)重视基层文化阵地建设

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的持续健康发展,关键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各级党委政府应当进一步提升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的工作力度,可重点针对各个区、县、乡镇基层建立文化馆或是文化站,并为文化馆配备一些常用文化活动用品及器材设施,扩大文化活动开展内容及开展形式。另外,注意确保农村文化馆、农家书屋及社区文化室等基层文化真滴设施装备,若条件允许,可在农村小学、中学及农村企业等组织内建立文化阵地,通过建设基层文化阵地来确保农村各项文艺活动的高效进行。

(二)加强文艺队伍素质提升

首先是重视基层文艺组织机构人才水平提升,尽可能打造一支德才兼备、业务能力强、道德素质高的基层文艺团队。其次,要注重基层文艺活动领导人才综合素质的提升,培养出能够带领群众开展群众文艺创作活动的“领头人”,调动群众文艺创作热情2。最后是政府及相关文化部门应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文艺人才参加培训学习或外出学习,促使文艺队伍人员树立正确创作导向,形成为人民群众创作服务的思想,做到无愧时代、无愧人民。

(三)着重民间艺术资源整合

民间文化艺术资源是我国文化艺术的关键构成,要想更好繁荣新农村建设中群众文艺创作就必须要重视民间艺术资源的整合。基层乡镇地区政府及文化部门应将群众文艺创作工作重点落实到民间艺术资源的发现、保护、传承及整合上,避免民间艺术资源丢失。确保民间艺术文化在不断传承得以延续和发展,在更好发展中得到传承,将其中的优质内容和内涵保留下来,并结合时代变化为其赋予新精神、新意义及新内涵。

(四)制定繁荣文艺联动机制

要想实现新农村建设中群众文艺创作更好繁荣发展,必须要有相应的机制和组织来加强领导,为文艺活动的开展奠定制度基础。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发展,必须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文艺活动3。应当尽快构建繁荣文艺的联动机制,宣传管理部门应当主动承担自身职责,开展好协调工作,做好规划、调研等相关工作。应当强调基层文艺活动的组织开展,真正确保基层文艺活动的内容丰富、主题积极向上、形式多样化,保证基层文艺活动有经费、有人才,为中国梦的实现带来强大的精神助推力量。

总之,文化是保障一个民族良好发展的灵魂,是促使民众构建优质精神家园的基础。当前,我国新农村建设步伐正在逐渐加快,对此农村应进一步加强群众文艺创作,从题材、形式、管理等方面实现创新,创作出与新农村建设相符、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群众文艺作品,为新农村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作者:王勇 单位:山东省蓬莱市文化馆

参考文献:

[1]李彩鹏.对基层群众文艺创作工作的几点思考[J].大众文艺,2017(1):10.

[2]朱珉慧.关于新常态下群众文艺创作繁荣的几点思考[J].大众文艺,2015(23):8.

[3]李佳.对当前群众文艺创作的几点思考[J].大众文艺,2015,(0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