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林业统计信息化建设思考

时间:2022-07-29 04:07:42

基层林业统计信息化建设思考

一、基层林业统计工作的特点

1.统计任务繁重。林业企业是从事营林生产和森工生产的综合性生产单位,经济类型较多,生产结构复杂,林业统计工作内容多、范围广,任务繁重。2.统计指标自成体系。林业生产的特点,决定了林业统计指标的内容和范围比较复杂,营林和森工生产性质不同、关系密切。林业生产的全过程包括工业、农业、商业、建筑业、运输业、餐饮业、旅游业等,且自成体系,统计指标也就有自己的特殊性。3.资料收集任务艰难。林业生产的特点是经营面积大,生产周期长,露天作业。林业基层单位组织分散,多处于偏远地区,交通不便。这就导致对森林资源情况、林木生长量、植树造林情况、伐区作业质量等清查困难,统计数据容易失真。4.工作时效性强。林业生产的季节性很强,造林、养护、采伐和调运等任务都需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因此,林业统计工作必须突出中心任务,搞好进度统计。

二、基层林业统计信息化现状

1.缺乏统计信息化意识由于基层林业统计信息化发展参差不齐,有的部门领导对信息化趋势和作用认识不够,认为统计工作就是传统的多跑、多走、多写就可以,认识不到信息化可以提高工作质量,信息资源共享可以提升办事效率,形成“重业务、轻信息化”的思想意识,信息化工作得不到重视,信息化人才价值得不到利用。2.基层林业统计信息化建设硬件环境落后国家对林业统计工作越来越重视,投入也在逐年增多,这些极大地改善了国家部委、省、市级林业统计部门的办公环境和硬件设施。但统计数据的来源地———基层林业企业大多为地处偏远的林场,这些基层林业统计部门的硬件设施多数不符合标准,配备的计算机只是用来处理文字,还有一些网络覆盖不到的地区,这些因素滞后了林业统计工作信息化发展的进程。3.信息平台建设不完善现阶段县级以上的林业统计部门大部分统计报表平台已经趋于成熟,从填写报表、审核和上报数据、接受数据查询、修正数据等工作都已实现了信息化的管理。但县级以下的基层林业企业统计报表平台还没有完全建立,信息采集和信息填报工作仍然脱离不了原始的人工统计和手工填写方式,这些原始的统计手段直接影响、制约了统计信息化的发展。4.统计数据汇报流程繁琐当前大多数基层林业统计机构的数据采集方式仍以纸质统计报表和统计报盘为主,布置工作时月、季、年报基本上是自上而下布置,自下而上汇总,统计数据的总体汇报流程较繁杂。这容易导致统计数据报送环节出现重复交叠的现象,不仅增加了统计机构工作人员的统计负担,还降低了统计信息化工作效率。5.专业人员缺乏精通业务与计算机操作技术的统计人才直接关系到统计信息化建设的成败,他们的素质决定林业统计工作信息化发展的水平。林业统计工作环境艰苦,任务繁重,有时为了获得第一手资料,工作人员需要深入基层,这就使林业统计部门在人才聘用方面存在困难,一些学历和技术水平较高的人才难以留住,导致基层林业统计部门的工作人员素质降低。据调查,基层林业统计人员大部分年龄偏大,尤其是山区统计人员,基本上年龄都在50岁以上,有的还是兼职统计。大多数人对电脑使用并不熟练,应用计算机制作电子报表,并向上级林业统计部门实现网络报送还十分困难。传统手工制表、报送纸质版表格现象普遍存在。由于缺少专业人员管理,电脑的软、硬件日常维护工作欠缺,杀毒软件不能更新,电脑病毒肆虐,导致统计数据处于不安全状态。这些都加大了实现基层林业统计信息化的难度。

三、加快林业统计信息化措施

针对目前基层林业统计工作的特点和统计信息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基层林业统计信息化建设工作应采取多种有效措施,集中力量加大对基层统计信息建设工作的投入,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1.加强对统计信息化的宣传,提高统计信息化意识。缺乏统计信息化意识是制约统计信息化建设的因素之一,提高统计信息化意识,是统计信息化工作顺利开展的一个重要前提。因此,各级林业企业要在企业各个层次的职工中普及统计信息化知识,提高他们对信息化的认知水平和重视程度,让更多的人支持和参与到统计信息化工作中。2.加大对统计信息化建设的投入。企业统计信息化建设的顺利进行需要加大资金投入,改进计算机的硬件设备,改善固有的设备与网络条件,以达到林业统计工作信息化要求。在企业资金分配时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使上级主管部门在进行资金统筹安排和调拨中向林业统计信息化建设倾斜,同时加强对争取到位资金的监管、使用和分配,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利用,最大限度地满足林业统计部门信息化建设的需要。3.提高基层林业企业计算机网络化水平。基层林业企业统计部门与各级统计部门之间应配备相应的网络快速传递的硬件设施;实现上一级统计部门与下一级统计部门之间统计制度、统计培训、电子程序的网络传递;实现基层企业统计数据信息的网上直报,减少统计报送环节,解决基层统计人员力量不足的矛盾。4.加强统计信息化队伍建设。信息化队伍建设是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长期持久的工作,培养和提高林业统计人员的素质是林业统计工作发展的根本。首先,林业企业要引进专业的统计人才充实扩大到现有的统计队伍中;其次,加强对林业统计人员的培训力度,一些基层林业统计工作人员虽然没有较高的学历,但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要为这些人员提供短期、长期或者顶岗培训的机会,帮助他们提高理论水平;最后,林业企业工资制度要对工作条件艰苦的统计人员有所体现,激励他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作者:刘继颖 单位:河北省木兰围场国有林场管理局

参考文献:

1.杨志.对基层统计信息化建设的思考[J].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7,2(16).

2.俞重林.贵池区农村统计信息化建设现状及对策[J].安徽农学通报,2016,22(18).

3.关力明.基层林业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甘肃林业,2003(2).

4.陈开伟.林业统计工作信息化发展存在的问题及提高途径[J].北京农业,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