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信息化建设体制机制分析

时间:2022-09-27 03:55:51

高校信息化建设体制机制分析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及社会的进步,高校的教育工作不能单纯地从主观上出发,必须不断融合客观上的装备来实现,由此才能让知识更好地传承下去,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高校信息化建设体制机制是当前重点建设的内容,可部分高校在建设过程中,未遵从客观实际,导致部分工作陷入恶性循环。因此,针对高校信息化建设体制机制展开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高校;信息化建设;体制;机制

相对而言,高校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将直接关系到社会事业的发展和稳定,所以近几年我国在高校教育、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投入的力度都比较大,可最终的成果并不是特别的理想。经过深入的讨论和分析,发现之所以在工作成果上未达到突出的水平,与高校信息化建设体制机制具有密切的关系。在硬件设备不到位的情况下,很多教学工作则难以开展,学生的知识掌握和技能提升有限,最终影响就业,形成恶性循环。

一、高校信息化建设体制机制的问题

1.对信息化建设在学校战略发展中的意义认识不够

在当前的发展中,我国的高校建设成为社会非常关注的焦点,且在很多方面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从主观的角度来分析,现阶段的高校信息化建设体制机制之所以无法取得理想的成绩,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主观态度上不够积极,未充分意识到信息化建设的意义,违背了学校战略发展的方向和具体的工作任务,从而导致很多高校的教学水平出现了明显的下降。首先,信息化建设在高校的工作层面,集中于频繁更换设备。我国虽然在技术把控上有所提升,但高校的信息化培养,必须要求学生掌握实质的技能和方法,频繁地更换设备不过是表面功夫,起不到实际的作用。其次,大部分高校在信息化建设中,并没有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一味地进行效仿,导致学校的战略发展与信息化建设出现了互相矛盾的情况,二者无法保持在同一条发展线上,从而产生了恶性循环。

2.高校信息化建设体制机制不健全

我国的高校数量较多,其基本上可以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对于信息化建设而言,庞大的高校数量仅仅是一个基础,如果在体制机制方面表现不足,仍然会导致现实工作失去动力和方向,最终的成果也不尽如人意。目前,高校信息化建设体制机制不健全,重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很多高校在信息化的建设过程中,具体的机构不明确,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具体的责任分配上,都没有达到较高的水平,导致整体工作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不仅耽误了正常的教学进度,还对学生的发展及日常学习产生了不利影响,引起高校内部的较大矛盾。第二,体制机制在建设的过程中,整体规划未按照科学原则开展,相关人员的配备也不健全。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久的工作,所有的高校必须根据自身能力和规划来完成工作。但从调查的结果来看,有相当数量的高校工作仅仅按照主观上的意愿来完成,有时积极、有时消极,在很大程度上出现了信息化建设的隐患,未来前景很不明朗。

3.对信息化建设的不确定性和困难估计不足

随着社会的持续发展和经济建设的加快,高校信息化建设已经引起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如果不能在未来获得一个好的前景、一个好的成果,势必会遭到业界的反对和相关部门的干预。从资源的角度来分析,国家的分配比较正确。但部分高校在具体的建设工作中,未对信息化建设的不确定性、困难性进行正确的评估,从而导致在具体的工作中出现了严重的阻碍,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各类阻碍、问题都持续发酵,最终影响了高校的正常进程,产生了很严重的负面影响。

二、高校信息化建设体制机制的对策

1.领导机制

高校是一个人才培养机构,其直接与社会就业密切关联。为此,在具体的工作中,要让高校信息化建设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就必须在领导机制上做出较大的努力。首先,在组织机构方面,必须依靠多元化的成员来完成构建,包括财务人员、教学人员、技术人员、学生代表等,通过各方面人员的协调作用,在客观上准确掌握信息化建设的方向及具体工作内容,保持信息化建设的可行性、可靠性,从而阶段性地获得积极成果,及时投入到高校运作当中,利于教师、利于学生。其次,必须明确主要职责。例如,教学人员的职责是体验信息化建设的成果,并发表看法和意见,给技术人员及时的反馈;财务人员主要是将信息化的成本有效控制,不可影响高校的财务状况,合理划分资金。在各方人员协调运作下,高校信息化建设体制机制在今后会有更大的成就。

2.管理与实施

高校信息化建设体制机制的过程中,将整体工作进行把控后,必须将具体的管理工作、实施工作有效落实。以往很多高校都在不断地开会研究,提出了较多的可行性方案,可往往是在落实方面拖延,不仅导致方案的有效性降低,还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造成信息化建设的难度不断提升,这一点我们在今后需要特别的注意。建议在管理、实施两方面,从以下工作出发。第一,管理机制。①组织机构。建立信息化办公室或信息化处,该机构可以单独设立,由管理和技术人员构成;也可以成立非独立部门的机构,挂靠于某个部门。该机构为处级机构,隶属于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为信息化建设的日常管理机构。②主要职责。主要负责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制定以及信息化建设的协调和管理等工作。第二,实施机制。①组织机构。信息化建设的实施部门包括技术支持部门和相关业务部门,在管理机构的协调和管理下,共同配合进行。②主要职责。技术支持部门:主要负责具体建设方案的实施等。相关业务部门:主要配合技术支持部门完成调研、设计、目标评审等。

3.规范与原则

对于高校信息化建设体制机制而言,很多高校已经意识到了工作的重要性和长远意义,因此开始投入具体的工作手段来完成。从成果来看,由于规范、原则上的不健全,大部分高校的信息化建设工作都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表现出明显的“拼凑”特点,不能掌控好全局的发展,对校内的其他工作产生了不良影响。为此,今后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首先,制度规范。为保障信息化建设的顺利进行,除应当有完善的建设体制和机制外,还应当建立相应的制度,具体包括:标准规范、管理制度、运行制度、评价制度、激励制度等。其次,遵循原则。为了使信息化建设科学有序地进行,应当遵循以下原则。第一,在建设方面:统一规划、统一实施;第二,在使用方面:统一平台、统一管理;第三,在技术方面:应用整合、数据集中。

三、总结

综上所述,对高校信息化建设体制机制展开讨论,虽然对现阶段的各项问题有所控制,但仍然存在危机。日后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必须利用多元化的手段来完成,从多个角度出发,实现高校的较大进步,为人才培养和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陈晞维 单位: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

参考文献:

[1]姚建斌,陈俊峰.高校信息化建设现状与可持续发展策略研究[J].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学报(社科版),2012

[2]季云.高校信息化建设的问题与对策[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

[3]彭小斌,陈晨,邓可君,闫保桦,史诗.高校信息化现状分析[J].武汉大学学报(理学版),2012

[4]王仁高,徐鹏民.高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制约因素及对策[J].高校教育管理,2010

[5]李雅琴.CIO:高校信息化建设亟待管理机制创新[J].现代教育科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