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文献资源信息化建设探索

时间:2022-04-27 03:46:55

高校体育文献资源信息化建设探索

摘要:本文主要是针对新型网络技术2.0技术背景下高校体育资源图书馆需求调查分析部分,力求从用户的角度了解其真实的信息组织需求,以便基于Web2.0技术下用户参与的高校体育资源图书馆的构建提供依据,并从图书馆工作人员角度了解图书馆数字信息组织2.0存在的问题和建设可行性。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基于需求高校图书馆数字信息组织2.0模式研究,分析以RSS为主体、以BLOG为主体和以WKWI为主体的信息组织模式,形成一个鼓励用户(教师、学生)共同参与、以外部链接网站和内部数据库为主的新型高校图书馆体育资源模式。

关键词:高校;体育文献资源;信息化;建设发展;重要性

一、引言

本研究致力于研究在Web2.0技术下新型高校图书馆体育资源模式组织,该模式主要以教师和学生作为服务对象,开放式地整大化、更新频繁、整合体育资源,作为教学、科研的辅助手段,改革高校图书馆的信息服务方式。同时,用户以共同创新者的身份出现在信息服务创造过程中,不在是被动的服务接受者,还是服务的创造者,不仅给教学科研带来及时的信息资源的更新扩展,更对部分参与者本身,特别是学生来说,有一定的激励成分,导致学习情感上的积极参与。

二、高校体育文献资源信息化建设发展的重要性探索

高校的教学、科研、图书馆是高校办学的三大支柱,图书馆更是作为知识资源的宝库向用户(主体是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信息服务,一直以来是高校校园文化、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信息资源的种类也从文本、图片向音频、视频、动画等多种形式扩展,传统的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方式也将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与时俱进。随着在以Blog、TAG、SNS、RSS、wiki等应用为核心的web2.0环境下,用户参与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也成为未来图书馆发展的主体趋势。随着运动竞赛风靡全球,奥运生活在我国的燃起“,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体育在人们的社会生活总的地位越来越凸显。例如:沙滩排球、软式排球、气排球、体育舞蹈、飞盘、瑜伽、射击等新兴的运动项目也层出不穷,为体育教学、体育科研、社会体育、群众体育的繁荣和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和可能性因素。诸多因素推动了我国体育类图书文献资料的丰富与发展,也促进了体育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体育图书市场的空间也在逐渐扩大,也为学校图书馆体育文献资源的扩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我国的体育图书信息发展快速,体育图书内容多元化不断涌现,但我国的高校图书馆体育图书信息资源研究及共享比较薄弱,除了一些期刊数据库检索,高校体育图书资源的整合和建设还大都停留在馆藏基础上,严重阻碍了我国体育图书信息资源的共享,影响了体育科研、教学的发展。目前,国内对于用户参与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研究缺乏系统性,专门针对体育学科的具体研究还处于空白。图书馆用户的主体是教师和学生。本课题着重于比较系统全面地分析研究网络环境下,用户参与的体育文献资源建设创新模式,力争打破传统模式的束缚,通过资源的有效共建共享加强馆员、教师、学生互动,促进参与者创造思维、创新意识,学习能力、动手能力、认知能力的提高。致力于将体育文献资源与教学内容、课程体系、科技创新活动、学生学习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运用先进的网络技术、教育理念和建设手段优化教学环境,不断满足高校师生的学习、科研和社会需要。以学校体育作为基础,发挥社会体育重要平台,从传统走向现代,进一步拓展体育文化的生存空间,不断延续着体育文化生命力,创造出充满活力的新型体育文化,丰富着现代的高校校园文化,打造“学习型、研究型”校园。有助于形成良好的校园学习与科研氛围,营造学习型科研型大学。促进高校校园文化的发展与创新,引领阳光活力、开拓创新的教风、学风;倡导全员参与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校园文化;以高校图书馆为依托,培育学校民主管理、积极科研、公平育人的优良风尚;提升高校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水平和服务水平;凸显体育文献资源的活力和张力,构建“和谐校园”,助力提高学生自主、自立的学习能力和创造能力。

三、高校体育文献资源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形式

围绕学校体育专业教学与科研过程中所需信息的专业范围和专业特色探讨Web2.0技术下用户参与的高校体育资源图书馆理论框架构建模式。无论是综合性大学,还是师范院校、文科与理工院校,都有必要建立专业学科馆藏体系,组织收集相关学科的书刊及电子资源,为学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提供重要信息。用户激励模式研究:并不是每个用户都会参与图书馆服务创新,也并不是每个参与者都能对图书馆服务创新作出贡献。只有用户愿意参与其中,才能实现高校图书馆体育资源的价值,如何建立用户参与服务创新激励机制,持续吸引用户参与,这是基于Web2.0技术下用户参与的高校体育资源图书馆的构建是否成功的关键问题。如何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对Web2.0技术下用户参与图书馆数字资源生产进行系统的研究:用户参与的高校体育资源图书馆模式研究,对于优化馆藏资源构成、提高图书馆服务水平等具有重要作用。用户不在是被动的服务接受者,还是服务的创造者,给教学科研带来及时的信息资源的更新扩展,使得新型图书馆在具有丰富馆藏资源的基础上,还有开放性和前沿性的优点,在帮助高校培养造就复合型人才的同时,有利于大学生的个性培养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倡导全员参与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校园文化,提升高校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水平和服务水平:用户参与信息服务的过程是融合了交互、信息、生成内容和信息评价等多个方面的行为,对于用户来说也会产生满足和激励,对进一步填充高校图书馆新型信息服务研究领域心理学角度的缺失,并对丰富用户行为研究做出贡献;也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

作者:李胜 余爱 单位: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江西省电力公司培训中心

参考文献:

[1]王兴,刘文华,司虎克,吴瑛.体育院校术科专业学生创新成果与创新意识现状分析[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09,33(6):78-80.

[2]苏庆永,司虎克.体育院校教师知识共享的意愿、能力与方式研究[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0,44(2):96-100.

[3]徐祖银.体育院校图书馆阅读心理分析与对策[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2,36(5):161-162.

[4]张英.高校体育文化与图书资料建设[J].体育文化导刊,2005(1):60-61.

[5]单凤军.河南省普通高校体育教师科研教育环境调查研究[J].福建体育科技,2011,30(2):47-49.

[6]吴淑华.我国体育文献资源的数字化建设方案探讨[J].晋图学刊,2005(6).

[7]周敦敏.关于体育院校图书馆特色数据库建设的思考[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03,27(5).

[8]卢石,杨红英,王会寨,余文雯.高校图书馆体育文献资源特色数据库建设研究———以体育院校为例[J].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10,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