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籍信息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4-27 03:43:23

高校学籍信息化建设研究

摘要:在高校教务信息管理过程中,学籍管理是一项工作量大、内容繁杂的重要工作。为了保证学籍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保证高校学生的学籍安全和准确性,就要在现代化运行模式下利用更高的科学技术,以信息化管理手段作为保障。本文根据信息化学籍管理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分析,给出合理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信息化;高校;学籍管理

1引言

学籍管理工作要求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种是建立在国家发展建设中的,能够保障国家在学术领域的严肃性,从而防止出现“假文凭”现象。一种是建立在高校教育活动中的,能够保障高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为学生在社会中实现个性化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2高校学籍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学校的信息化系统没有得到进一步完善

目前,高校建设中也已经大量应用信息化、数字化的管理模式,不仅在学籍、教师信息、教学计划中使用,在学生考试期间、教学实践等模式上也得到进一步改善。但是这种信息化系统在运行期间还存在较大问题,由于信息化系统的研发人员并不是专业的管理人员,导致系统操作比较复杂,在逻辑变化中也存在较多问题[1]。而且,学籍管理人员在工作运行中没有得到相关的计算机技术提高,也没有对操作系统进行进一步的研发、探究,导致系统工作人员在操作中不能有效利用。

2.2学籍管理队伍没有较高的综合素质由于高校学籍管理工作比较复杂,因此,高校学籍管理队伍的建设也并不简单,当前学籍管理队伍不仅操作基础较低,体现的信息化水平不高,对学籍信息的处理能力较低,而且在个人基本

素质建设中也没有得到较大的改善。特别是计算机技术与学籍专业管理的综合人才比较少,很多人员还只停留在传统的软件管理层面,即利用相关的文档和表格进行学籍管理,在这种传统模式下,大量的数据信息不仅没有得到科学的管理,也会导致信息出现丢失、篡改等现象,从而减低了信息管理期间的安全性和准确性。

2.3信息平台没有得到进一步的更新

随着新模式教学改革的构建和发展,学籍管理工作的信息化系统也要进行更新、完善。保障技术应用中的创新模式,这样才能使高校管理工作适应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2]。但由于高校在建立中各个因素的影响,制约了信息系统的改造和更新。例如:高校中对技术的支持不够全面、对资金投入也不充裕、对相关技术人才不够重视,相关领导未将该项工作的实施放在工作任务层面中来,从而导致高校信息化管理服务还停留在传统的服务模式中。

3加强高校学籍信息化管理的对策

3.1建立现代化的管理理念

在体制创新和制度创新发展形势下,要实现信息化建设的管理和服务,首先就要在观念上进行更新,这样才能保障高校工作的科学进行。在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的环境下,高校要在学籍管理活动中推进信息化建设,就要树立全新的思想观念,改变传统的思想方式和服务习惯,建立现代化的管理观念[3]。在信息化学籍管理观念实施下,不仅要保障信息在传统意义上的交换方式,还要促进高校学籍管理的科学化和创新化发展,这样才能实现信息化管理模式下的有利发展。而且,还要根据信息化系统在建设方式下相关的管理需要和信息标准,建立完善的学籍管理制度,从而为实现规划化、程序化的学籍管理奠定基础。

3.2增加学籍管理人员的素质

高校的学籍管理不仅信息量比较大,而且在实施过程中也比较复杂。所以,相关管理人员在这种模式下就会降低工作的积极性,影响高校学籍的管理和服务建设。要改善这种管理工作的效率化问题,首先,就要根据高校的岗位需求吸引更多的高素质人才。而且,还要对在校的管理人员信息化知识的操作进行培训,不仅要改变他们的传统思想,还要使他们熟练掌握先进的、实用的操作技术,从而提高学籍管理工作的效率水平[4]。最后,高校还要针对学籍管理人员创建交流服务活动,在活动建设中,不仅要在经验上相互交流,还要根据对方的优势进行系统学习,这样才能在自身素质建设下提升服务的管理水平。

3.3完善信息化管理系统

在教学管理过程中,信息化系统的使用为高校管理工作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为了保障学籍管理实现更高的工作效率,首先,在高校中建立全面的信息网络,加强校园系统的硬件管理工作,对相关系统进行集中式管理,从而实现信息数据在运行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而且,高校信息化系统在运行期间,相关管理人员还要对各个层面数据的变化进行实时反馈,保证系统中信息的更新性和准确性,从而为高校学籍信息在使用期间提供更多的数据支持和管理便利。最后,对学籍管理工作还要定期发表总结,根据在管理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和存在的意见、建议进行分析并解决,在系统操作上进行更熟练的创新方式,保证系统在开发和使用中的严谨性,从而实现高校学籍管理工作的现代化发展。

4结论

学籍管理在高校建设中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信息化建设成为高校在学籍管理方向上的重要手段。在当今社会发展下,我们必须体现以人为本的科学态度,实现各个领域的创新发展,这样才能实现信息化建设的管理和任务的有效实施。

作者:罗冠军 陈庆利 李红 单位:吉林农业大学

参考文献:

[1]马小燕.宁夏民办高校学籍学历信息化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宁夏大学,2012.

[2]马粤衡.民办高校学籍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思考与研究[J].企业导报,2013,(18):168-169.

[3]何树森.推进高校学籍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新举措[J].中国新通信,2012,(20):80-81.

[4]罗毅.高校二级教学单位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研究与设计[D].西南交通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