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27 03:21:25

高校教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论文

摘要: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进入了以信息化为标志的新科技革命时代。这一时代的到来促进了高校教育的发展,使高校教育发生很大的变化。这也促进了现代化高等教育的可持续性发展。传统的高校教务管理已经不能适应当代社会信息化的发展,在信息时代的推动下,必须对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信息化建设。但很大一部分的高校没有建立起一个有效的学校信息化系统,他们对高校管理信息化的理论和真正实践还存在很多不了解的状况,所以很难突破实践中遇到的很多困难和问题。本文主要是对当代背景下教务管理信息化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加以解说,并提出对教务管理信息化改革建设的一些措施建议。

关键词:高校教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1教务管理信息化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随着我国高校规模的不断扩大,现代科学与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在此背景下,继续采用传统的教学管理模式,很难适应当前发展的形式,更不能满足服务功能的模式,因此我们必须进行改变,这样才能继续提高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近年来,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教学管理体制发生了变化。例如新生入校时需要对他们注册各自的学籍,并针对他们计划教学方案、教师的授课任务安排、对选修课的管理安排、教材的选取采购、期末考试、优秀课程以及精品课程要如何建设以及教学质量的评估等等工作,这些工作是非常零散、繁多的,而且学生人数比较多,这就给教务管理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课题。

2高校教务管理信息化改革措施

2.1对教务管理观念进行创新

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主要是在建设,但更重要的是实际应用,这就要求高校根据教育的目标,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实践探索和创新的教学管理模式,以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发展。对于信息化建设的教学管理,要求高校对所有的师生共同关注和参与,所以教学管理信息化项目需要各领导建立有效的系统,促进信息技术标准的合规性。高校领导要充分认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在信息化时代,学校的信息化建设迅猛发展,对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必须加强对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

2.2营造教务管理创新环境

2.2.1管理制度的创新

学校教学管理体系必须符合学院发展的实际要求,不仅要做好表面工作,更要有较强的操作性。要做到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教学管理质量。在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需要建立健全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其中,制定规章制度要全面化、规范化、系统化。

2.2.2管理模式创新

在高速发展的信息技术时代,传统的高等教育管理模式已经很难适应现在的时代。在这一背景下应该摆脱传统的以规章制度和控制为主的管理模式,采取信息化的管理模式,例如各学院、各单位进行对其自主管理、自负其责的教育管理新模式。高校应该使用信息技术对各方面工作进行收集和整理,使其成为管理工作过程中的主要处理工具。

2.2.3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改善管理环境

教育信息化建设可以说是一次技术革命,也需要耗费大量的财力、人力和物力。教育信息化建设需要学校有大量的信息技术产品,例如,计算机、各种网络设备等,同时也要随着信息技术产品更新而不断发展。因此,资金是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学校应该尽可能地筹集资金。

2.3完善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

现在,我国高校教务管理队伍的素质,仍然没有达到高等教育改革、信息化社会发展的要求。要跟随着时代的变迁,逐步实现教务管理信息,必须使我国高中教务管理队伍素质提高,加强教育管理信息素养和信息管理能力的提高。信息化背景下的教育管理环境对大学教育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2.4高校教务管理改革应当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

在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要坚持“立足全国、把握和厘清改革方向,总结教育管理的经验,提高、巩固和增强;学习先进经验,开拓创新,拓宽视野”的思路。这就要求我国的教育行政体制改革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根本指导思想,进行改革,但不偏离我们的社会主义方向。

3结论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传统的高校教务管理模式和理念已经不能适应当代社会,教育管理的改革势在必行。因为现代社会只有施行教学管理信息系统,为适应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新时代的要求,才能更好地促进我国教育的发展。教育行政信息化与建设的改革,可以从根本上提高学校管理的效率、质量和水平,更好地为学生和教师服务,对提高教育的水平和质量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各大高校要继续以信息技术发展为基础,积极运用信息技术,着力提高自身素质,促进科学管理体系的不断发展和创新,使其能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质量,培养创新型人才,是高校教育的最终目标。

作者:彭曦 单位: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

参考文献:

[1]谭海军.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方法与措施初探[J].教育信息化,2006,(5):7-9.

[2]索凯峰.高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问题与出路[J].教育技术导刊,2005,(1l):39-41.

[3]王要武.管理信息系统[M].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

[4]牟悦.基于学分制的高校教学管理的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