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背景农业企业会计核算研究

时间:2022-08-04 10:14:37

新农村建设背景农业企业会计核算研究

摘要: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村地区内的企业数量、类型开始增长,整个地区的产业也开始多样化、规范化,这让农村经济得到了强劲的发展动力。但企业数量、类型的增多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企业会计核算问题就是其中之一,该问题对农业企业的发展可持续性、发展效率等都有影响,若无法解决这一问题,那么农业企业发展难度就会上升,间接影响地区经济发展。因此,本文为了解决农业企业会计核算问题展开研究,主要分析农业企业会计核算具体存在的问题,然后论述问题的影响,最终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

关键词:新农村;农业企业;会计核算

在任何企业中会计核算都非常重要,关系到企业项目运作的成本大小与收益评估,若核算结果准确,企业就能根据实际情况对当前计划进行调整,尽可能减少成本,从而提高收益,这样企业的发展速度就会加快。但会计核算工作内容相对复杂,且可能会受到部分因素的影响而出现质量问题,因此企业必须应对会计核算出现的问题。而农业企业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够好,也很难有效进行应对,原因就在于农业企业会计核算本身存在问题。若农业企业想要做好会计核算,必须先解决核算本身问题,再应对核算过程中的各项影响因素,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展开相关研究,旨在帮助农业企业解决会计核算本身问题。

一、农业企业会计核算中的具体问题

(一)成本信息精度难以达标

任何会计核算都必须建立在高精度成本信息基础上才能保障核算结果质量达标,因此会计核算有比较高的成本信息要求,若信息精度不达标,则核算结果就会失准,一定程度上丧失应有作用[1]。而对于农业企业而言,内部会计人员虽然深知成本信息精度要求的重要性,却很难保障成本信息达标,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二。第一,现代农业企业在经济活动中与农民关系紧密,会向农民支付报酬,让农民生产农产品。因为企业级别的农产品订单量较大,单靠农民难以完成,所以企业允许农民以承包制承接订单项目,将一部分订单量划分给其他农民,或者让农民将农田转包给其他有能力的组织。这样做就导致农业企业无法参与经济活动的全过程,从将订单量划分给其他农民,或将农田转包给其他组织开始,对产品生产过程进行管理的人员就是农民,这导致农业企业丧失了管理主导权,农民并不是专业的会计人员,缺乏专业技术水平、专业意识非常薄弱,不会详细统计成本信息,企业会计人员就无法获得高精度成本信息。第二,农业企业的经济活动比较复杂,涉及不同类型的农产品,且每种产品有着不同的生产周期、生产风险、工艺技术等,这就导致农业企业会计核算中涉及的成本信息具备了量级庞大、关系复杂、更新频繁的特征。总体而言非常复杂,而会计人员并不懂农业生产,必须依靠农民去收集信息,这时农民专业性的不足就再一次体现,无法帮助会计人员完成信息收集工作[2]。

(二)缺乏审计机制

因为在会计核算中经常会遇到虚假信息,所以会计人员必须对所有信息进行核实,确保其真实性,这个过程就是会计核算的信息审计过程。而确保会计人员审计的确认信息是否真实可靠,就需要在审计过程中设立完善的审计机制[3]。但现实中许多农业企业的会计人员并没有设立审计机制,或所设立的审计机制并不完善,如某会计人员虽然会对信息真实性进行审计核实,但其采用的审计方法比较粗放,有效性很差,这就是审计机制的缺陷之一,也是最常见的机制缺陷。在这种情况下,虚假信息依旧会对会计核算结果造成影响,说明审计机制的缺失对会计核算有不利影响,是会计核算中的问题之一。

(三)会计人员专业水平不足

会计人员作为会计核算工作的执行者,其专业水平自然会影响到会计核算工作质量。而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农业企业因为人力资源市场中缺乏高水平会计专业人员,所以内部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不足,上述提到的会计人员没有设立审计机制,或所设立审计机制不完整的问题就是最好的证明。

(四)会计岗位职能传统

目前,不少农业企业对于会计核算的认知比较传统,因此对于会计岗位的职能并没有深刻理解,依旧是将会计人员视作“记账的人”,这种理解使得会计岗位作用难以充分发挥,很多会计人员受传统职能约束,并不能给农业企业提供专业建议。而农业企业往往会让高层管理者根据传统职能下会计人员的核算结果去做决策,但高层人员并不是会计专业人才,他们在相关工作中普遍依赖经验、主观认知去做决策,这样可能会曲解会计核算结果的内涵,误导农业企业发展。例如,某农业企业会计岗位职能就比较传统,会计人员在核算中只负责记录核算信息,再根据这些信息进行核算,结果最后提交给高层管理人员。而管理人员根据结果发现企业本季度收益低于上一季度,随后作出“提高产品售价”的决策,但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农作物种子采购成本上调,因此该管理人员的决策让农业企业做出了错误决定,价格提高后农产品在市场中没有得到消费者的青睐,造成了大量农产品滞销的现象[4]。

二、农业企业会计核算问题的影响

(一)企业支出与收益控制力被削弱

农业企业在任何经济活动中都要关注活动的支出与收益,这样才符合商业组织的逐利性追求,最理想的支出与收益关系就是前者尽可能低、后者尽可能高。在这种情况下,农业企业需要对活动支出与收益进行控制,排除不必要的支出、最大限度获取收益,但企业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具备足够的控制力。而控制力就来源于企业会计核算,即会计核算能够根据当前经济活动的信息资料进行计算,在核算结果准确的情况下能让企业知道当前经济活动的成本支出是多少,也根据产品定价、销售渠道、受众人群等信息资料预估季度内该经济活动大约能够带来多少收益,企业在知情的条件下就具备了足够的控制力。在农业企业会计核算存在问题的情况下,企业对知识经济活动支出、收益情况不明,难以分辨支出中是否有不合理成本、收益中是否还有待开发空间,因此不能有效控制,说明会计核算问题会削弱农业企业对自身支出与收益的控制力,不利于农业企业发展。

(二)增大企业经营风险

在会计核算中经常会遇到虚假信息,此类信息无论是有意产生的还是无意产生的,只要其进入核算范围,就会对核算结果造成影响,导致出现错误的核算结果。这时农业企业就可能受错误核算结果误导,对经济活动的支出、收益等进行错误判断,再根据错误判断经营经济活动,最终导致农业企业“颗粒无收”,甚至出现亏损。这种影响对于中小型农业企业而言尤为严重,原因在于中小型农业企业本身不具备雄厚的资本,抗风险能力较弱,若“颗粒无收”或者亏损,都有可能导致此类农业企业的资本进一步减少,甚至会造成农业企业倒闭。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在农业企业会计核算问题的影响下,企业的经营风险会增大。

(三)不利于企业内部管理

在现代会计理论下会计核算的功能不仅限于帮助企业控制支出与收益,还具备帮助企业做好内部管理的功能。例如,根据会计核算报表及结果,企业可了解经济活动中是否存在不必要成本,若存在就说明企业内存在铺张浪费的现象,这时企业就可以展开相关管理工作,强调节约理念,同时如果发现虚假信息,企业就可以知道内部可能存在一些违规行为,某些内部人员可能出于个人利益向会计人员提供了虚假信息,以便自身获益,这样企业只要根据信息逆查就能知道具体行为人,再进行针对性的管理即可。但在农业企业会计核算问题影响下,企业并不能对内部情况进行准确分析,甚至于某些信息无法被披露,使得企业被“蒙在鼓里”不知是否需要进行内部管理,或者无法锁定具体行为人,保障管理难以落于实处,因此农业企业会计核算问题不利于企业内部管理。

三、解决农业企业会计核算问题的策略

(一)活用信息网络,全面参与经济活动管理

农业企业在以往之所以没有参与经济活动全过程,除了受企业本身思想因素的影响,更大程度上是因为现实物理时空的限制,受该限制条件影响,企业难以时刻对经济活动全过程进行监督,自然难以开展管理。但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迅速普及,农业企业借助信息网络全面参与经济活动,对其展开管理工作,管理工作中就包含了会计核算信息管理。具体策略为:第一,企业应当构建网络平台,并做好功能设计,在会计核算管理需求下平台至少要具备会计核算信息报表模板设计功能、信息填写功能、信息填写提醒功能等;第二,借助网络平台,企业内会计人员需要在核算之前对每一种农产品的生产周期、技术成本、产量区间等进行分析,根据分析结果设计核算信息报表模板,要保障模板完整,且具有针对性;第三,设立核算信息收集制度,利用信息填写提醒功能让农户定期依照报表模板填写相关信息,完成后要通过平台将报表发送给会计人员,这样会计人员就能够获得完整信息,为有效进行会计核算打下基础。

(二)构建完善审计机制,积极引入先进审计方法

为了防止虚假信息对会计核算结果造成影响,也为了避免农业企业受到间接影响,在会计核算中会计人员一定要构建完善的审计机制。完善的审计机制必须包含三个要点。第一,采用先进方法对所有会计核算信息进行核查,确保信息真实性,若无法核查真实性,就必须进行实地核查。第二,审计过程中要将审计目标信息与周边信息对应,避免信息不对称,诸如产品生产过程、生产成本、生产管理者、生产设备等信息要全部对应。第三,当发现审计问题,要根据信息对应关系逆查,确认行为人,并针对性核查,若发现信息与实际不符,必须要求行为人整改,如果情节严重,则需要进行处罚。另外,关于会计核算信息真实性核查的先进方法,建议会计人员采用“对照法”,该方法是根据信息关系,从下级信息判断上级信息是否准确的一种方法,如产品生产模式为纯人工,那么只要根据人工数量与人工报酬数额就能计算出生产人力总成本,根据该结果可以判断上报信息是否准确,若不准确就说明成本信息内有虚假信息[5]。

(三)开展人员专业培训,提高会计人员水平

建议农业企业对会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培训应当围绕某些先进核算方法(包括先进审计方法)展开,这样能简化培训过程,在过程中应当展示先进方法的优势、特点,便于会计人员与传统方法进行对比,促使会计人员意识到自身不足。在达成这一条件的情况下,企业在培训中就要让会计人员一步步地掌握先进方法,并且予以一定的时间让会计人员熟悉方法,逐渐将先进方法引入会计核算工作,提高会计人员专业水平。

(四)围绕先进理论,推动会计岗位转型

既然传统会计岗位职能会带来会计核算问题,那么农业企业就必须重新定义该岗位职能,应当围绕先进理论,即管理会计理论,将会计岗位定义为管理型会计,并要求会计人员根据管理型会计理论去开展工作,同时建立相关制度,推动会计岗位转型,引入管理型会计。管理型会计与传统会计相比更具优势,即双方虽然在专业水平上相差无几,但工作内容有较大的差别。一方面,管理型会计需要在会计核算过程中自行判断问题,如根据会计核算信息或者会计核算结果判断农业企业经济运作态势,如果态势不良,则要通过会计报表披露;另一方面,让管理型会计负责会计核算的判断,能够充分发挥会计人员的专业性,这能让判断结果更加准确、可靠,利于工作质量提高。

四、结语

农业企业在会计核算问题上会受到多方面的影响,情况严重时甚至会使企业倒闭,因此农业企业必须处理好会计核算问题。文中指出了会计核算问题,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策略,这样不但能消除这些问题的影响,还有利于会计核算作用充分发挥,推动农业企业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建波.“互联网+”时代新型农业企业会计核算问题研究:评《农业企业会计核算》[J].中国食用菌,2019,38(8):10.

[2]严延军.试论农业企业会计核算问题[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13(3):84-85.

[3]陈峥嵘.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业企业会计核算规范研究:评《农业企业会计核算规范》[J].植物检疫,2020,34(2):8.

[4]邹玉.农业企业会计核算问题及对策[J].福建农业,2015(8):66-67.

[5]杨谨.农业企业会计核算问题研究[J].中国经贸,2018(3):194-195.

作者:陶晓 单位:江西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