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下农业经济管理优化对策

时间:2022-04-13 11:11:06

新农村建设下农业经济管理优化对策

一、关于新农村和农业经济管理

在农村人民全部实现富裕的目标下,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在新农村建设中,务必把农民的生活水平提高,这也是建设新农村的目标和方向。具体而言,新农村建设就是将农村的面貌做到焕然一新,很多农村的基础设施存在严重的问题,对农民生活造成了不便,使其逐渐完善且让农民切实体会到基础设施带来的便利;农民的收入不稳定且完全依赖农业生产,也是目前农村存在的问题之一,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有效提高农民的收入,让农民生活得到质的飞跃;农民“看病难”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现在已经实现在农村广泛应用,农民真正实现医疗保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我国目前亟须实现的目标,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国家进行资金支持,具有农村建设专业知识的人才援助,当地农民需要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行配合,且对其相关理念深刻了解。农业经济管理的水平对农业经济发展具有直接影响,同时农业现代化不断发展和继续进行改革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因为传统观念的影响,时代在变化农业经济管理需要顺应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但农业经济管理者却没有清晰认识到这一重要性,没有结合当地特点制定方案并实施,使农业经济管理得到科学性进行实施,有效地进行农业经济管理,对农业经济发展有阻碍作用。目前,农业生产方式主要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小农经济、自给自足的生产方式,即使改进管理方式,也只是对于农作物的种植尽心调整。但是经过我国不断发展,农业发展已经不再是以家庭为单位的生产模式,为使农业经济持续增加,促进农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对于农业经济管理注重注意,切实提高其管理水平;在进行新农村建设时,提升农业经济管理水平有很多种方式,其中运用集中管理土地和土地轮流耕种的管理方式能够有效且合理地提高其管理水平,增加农民收入,确保农民拥有稳定的高收入,进而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二、当前农业经济存在问题

1.随着不断深入到城市化建设,城乡之间的差距逐渐。增加,对于农业生产的收益,因受到各种因素影响,生产的效率数量无法保证。乡村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为了获取稳定的高收入,选择去城市务工。城市因近年来不断加快城市化进程,拥有大量的劳动力需求,为乡村青壮年来到城市中提供了工作岗位;因此,我国农村青壮年前往城市务工的数量日渐增加。大部分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的后果,便是在农村只有老年人和儿童留守,受年龄和体力的限制,对于这一高强度工作无法完成。部分青壮年没有选择去城市工作,留在乡村参与农业种植,但是农业种植土地广泛且繁多,而参与生产的人数却锐减,农业生产无法采用规模化的方式;在农户家庭收入中粮食产出带来的经济效益逐渐减少,降低了农民种植粮食作物的积极性,这对我国农业经济健康发展、农业经济管理造成了严重的影响。2.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我农业税生产技术明显低。于西方发达国家,对我国农业经济发展和管理工作都产生了负面影响。目前,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依然应用于我国大多数农业生产中,粮食产量依然无法提高,粮食质量也不能保障,对于我国实现现代化农业可持续化有负面影响,在农业生产过程中,能够使用的科学技术非常少,开发农业科技的人员稀缺,这都严重影响生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新农村的建设。3.现如今,家庭式生产依旧是我国农业生产中主要经营模式,此种经营方式不能提高对生产效率,对我国新农村建设也造成了严重的抑制作用。虽然我国现在科学技术水平稳步发展,各项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被研发出来,但是因为我国大多数也家庭为单位的经营模式,农户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播种机和收割机,在生产过程中播种机和收割机也无法实现大规模使用。即使有相关人员在推广,绝大多数农民还在采取传统方式进行农业生产,对农业生产的产量和效率有着严重影响。4.推进新农村建设,我国各个地区的政府部门对相关文件进行解读,使普通民众对于新农村建设理念的认知和理解普遍提升。部分农村地区的农民文化水平低下,对农村经济管理概念不理解的现象;因而限制了这一地区的农业经济管理水平,导致对于相关政策的配合是当地农民无法完成的任务,新农村建设工作在很多农村不能够实施或建设不完善。

三、农业经济管理对策

1.农业与工业相结合。新农村建设期间,若想将劳动力留在当地,将工厂建在当地,为文化水平较低的农村人民提供工作岗位,缓解劳动力都走向城市的步伐。想要农业得到良好发展,当地政府可以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农产品加工企业在当地建设工厂,把农业生产的原材料和工业生产的食品加工有效结合,使当地农民有稳定收入,进行农业生产,提升农业生产产量。在农村有两个农业生产阶段,大量劳动力会在农业生产空闲时去城市进行额外工作,在农业生产繁忙时回到农村进行农业生产。2.完善经济管理制度。为了提高农业经济水平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管理制度,该制度在当今农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此创新这个管理制度时,需要秉承创新思想,第一,按照国家在农业经济方面提出的规范和意见,融合本地实际情况实施工业经济发展;第二,在农业经济管理政策实施的过程中,依据当地的特点实施不同的政策,结合本地区的天气情况,地形特点,土壤种类,生产习惯,群众需要,采取真正适应当地进行新农村发展的政策,发展特色农业、高效农业、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农业等。3.提高管理人员素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管理政策与之相对应是新农村建设内容之一,重点在于培养大量的优秀人才,让这些人才加入新农村建设管理中,初级农业经济发展。管理人员必须定期进行相关专业性知识的培训,达到培训过后能够充分了解且融会贯通的应用相关政策,使管理人员认识到农业经济管理的必要性、重要性,提高政治素质,增强科学管理和合作进取的理念,提升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树立新时代应具有的现代化农业经济管理意识,能够有效适应目前经济的发展。4.实现土地流转制度。将农业生产进行系统管理,实施土地流转,目前小户经营情况普遍是农业生产问题最为严重的问题,生产效率不高,大机器种植对农业生产是产量和质量无法显著提高,落后的农业科技水平,对农业向现代化方向发展有阻碍作用。针对这一问题,可以适当考虑土地流转,搞好土地流转关键是管理制度规范健全,农民自愿、政府引导,因地制宜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经营,包括适度规模经营、一体化经营,确保农产品实现大批量生产,让农产品在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迎合市场发展需求,确保土地流转政策执行期间,能够对区域范围内的土地进行统一管理,拓展种植经营规模,转变农民身份性质,从生产者到工人,且生产模式中应用制度和流程时,农产品的质量也能大大提高。5.因科学技术逐渐引领世界,我国在农业经济管理。中也运用了诸多先进设备;加速农业经济的发展,科学的技术手段和准确的市场信息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中,互联网信息技术是促进我国新农村发展的重要因素。通过互联网信息管理,现代化农业道路在我国得以顺利平稳展开,管理模式需要更加具体,针对目前农村情况逐步改进调整;熟练利用信息化资源和科学技术,及时了解市场上对农业的需求,为农业发展提供了便捷高效的科技信息保障。

我国改革进程发展到现在,各方面均受到严峻的考验,农业方面受到的考验尤为重要,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业经济管理结构需要有效调整好改进,使其能够发挥应用的作用,早日实现新农村的建设。这不只是体现在农民收入稳步提升,还体现在我国农村进行生产时能够应用播种机和收割机,滴灌技术,桑基鱼塘等真正实现现代化农业。同时,农村地区基础设施依旧存在问题,让农民体会到基础设施的好处,是一项需要持续进行的工作。改革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事情,需要我们各级政府和广大群众,高度重视新农村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集所有人的智慧,积极推广科学的经营管理方法对策,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孙明.新农村建设环境下的农业经济管理优化对策[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8,No.307(07):113-114.

[2]李楠.新农村建设环境下的农业经济管理优化对策[J].商品与质量,2018,000(034):213.

[3]戚建广.浅谈新农村建设环境下农业经济管理的优化[J].科教导刊-电子版(中旬),2019,000(011):264.

[4]连艳丽.新农村建设环境下的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J].农村科学实验,2019(21):110-110.

[5]耿斌.新农村建设环境下的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9,000(003):174-175.

[6]陈宜品.基于新农村建设环境下的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J].中国商论,2019,000(022):P.205-206.

[7]杜平.信息化环境下农业经济管理优化对策探析[J].南方农业,2020,v.14(12):88-89.

作者:聂星岩 单位:山东省新泰市汶南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