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中消防安全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19 10:20:41

新农村建设中消防安全管理研究

摘要:消防安全对于人民生活极为重要,一旦出现火灾问题,就会造成严重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正因如此,我国一向重视消防安全的管理工作。本文从我国的消防安全现状出发,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措施,旨在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指明方向。

关键词:农村;消防安全;新农村建设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我国当前农村建设的方向和目标。随着农村建设取得巨大的进展,农村面貌也有了很大变化,人民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也取得巨大成就。在此形势下,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农村的消防安全管理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我国农村消防安全现状

近些年,从相关资料中可以发现,我国火灾和消防安全有着下列明显特点:(一)农民用火用电不规范引发火灾。在农村,很多人缺乏防火意识,用火用电不规范,常导致火灾。还有玩火、吸烟等行为,也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因素。(二)农村空巢老人、儿童自救意识和能力不足,导致伤亡增多。当前,很多农村青年进城务工,在农村留下一个个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这些群体自救意识和能力不足,在发生火灾时往往因为不知如何自救而造成伤亡。(三)火灾发生次数增加,消防安全压力增大。当前,随着农村建设快速发展,一大批中小型企业和个体商户落户农村,商场、市场、酒店、KTV、影剧院等直接面向民众的服务场所也不断增加,这些场所往往消防安全制度不健全,存在火灾隐患,导致火灾次数不断增加。(四)消防基础设施薄弱。我国的消防队多部署在城市,而农村远离城市,消防设施建设不足,自身也没有专业消防队。在发生火灾时,常需要城市消防队前往救援,但往往因为不能在第一时间扑救而导致火灾蔓延,损失加大。

二、农村消防安全事故多发的具体原因

(一)消防安全隐患普遍较多。1.农村房屋很多都是传统土木结构,室内布局陈旧,缺乏防火功能。一旦发生火灾,很容易造成大面积蔓延。2.很多农村分布在山林茂盛地区,部分还建在大山中,这些地区植被茂密,冬春之际气候干燥多风,植被也变得干燥易燃,遇到一年一度的祭祖、节庆等活动时,极易引发火灾,且扑救难度极大。3.随着用电的普及,用电安全成为农村的新问题。很多农村用电设施老化陈旧,特别是电线老化破损和线路乱接现象非常严重,电力的安全保险装置不达标,严重威胁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二)宣传教育力度不足。一直以来,我国农村消防安全都是薄弱环节,乡镇政府和农村自治组织缺乏重视,相关的宣传教育没有展开。直到近十多年,农村的消防教育宣传工作才开始开展起来。同时,农村自身的社会状况也制约了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如农民普遍的文化水平较低,消息闭塞,一般情况下接触不到与消防安全相关的教育培训机会。在农村开始进入电气化时代的背景下,如电气焊、维修等用电作业,一旦出现操作不规范情况,火灾发生的机率很高。另外,农村的一些传统习俗也是导致火灾多发的因素,如祭祀、烧荒、烧香拜佛等。(三)农村消防缺乏长远规划。在城镇建设中编制建设规划是基本常识,其中消防安全也规划中的重中之重。但在农村,普遍缺乏对农村消防安全的长远规划,部分农村虽然对消防安全进行了规划,但既没有向上级进行审批,也没有在实际工作中进行落实,或者落实工作不理想。总的来说,在农村领域的消防安全规划工作中,很多工作没有得到有效落实,仅停留在纸面上,甚至是为眼前的利益而有意违反消防安全规划,造成消防安全隐患。(四)消防基础设施不足,扑救难度大。我国农村,大部分都有百多年的建村史,少的也有几十年的历史。在建村之初,基本都没有进行消防安全规划,也没有进行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在农村开始普及用电用气的背景下,如家用电器、电力设施大量进入农村,部分农村还开始普及使用沼气、天然气、液化气等,但陈旧落后的基础设施与现代新的生活方式的冲突,造成了众多的火灾消防安全隐患。在农村,基本没有专业化的消防队,也严重缺乏基本的消防装备,消防设施建设基本为零,这为农村的消防安全建设造成巨大障碍。我国农村分布范围广且散乱,人员呈散居状态,农村道路狭窄,且消防水源不足,这给消防救援力量的进入和火灾扑救造成极大的困难。在农村地区,每年的冬春季节,天气干燥多风,且植被较多,一旦发生火灾,会在短时间内大面积蔓延,救援难度很大。

三、加强农村消防安全的具体措施

农村消防安全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根据在农村中发现的影响消防安全各种因素,可以在以下各方面加强农村的消防安全工作。(一)普及消防宣传教育,提升安全意识。政府部门应做好相关的部署监督工作,督促乡镇政府和农村组织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农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工作,对参与宣传教育的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做好教育培训工作,使其能够根据本地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提高消防安全教育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多开展实战性强的消防救援演练,制定应急预案,增加农民的实践操作能力。(二)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监管。政府部门应根据农村消防安全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措施,作为农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基本依据。要强化责任落实,做好责任分工,将消防安全管理的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并实行明确的责任制,加强监督管理,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具体的个人。(三)对农村做好消防规划。在建设新农村的过程中,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房屋建设的长远规划,落实消防安全规划,建设防火带、隔离带,让农村房屋建设和布局更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这样即使出现火灾,也能有效控制火灾发生区域,缩小影响范围。做好老旧房屋的管理和更新维护工作,落实防火责任制。(四)加大农村消防安全建设。加大农村消防安全建设力度,首先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农村的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改造交通等设施,为消防车辆等的无障碍通行创造条件。其次,农村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条件落实消防安全的各项规定和措施,建设专职消防队,配备相应的消防器材,进行定期演练。

四、结语

总之,新农村的消防安全管理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需要各级政府和农村组织不断完善落实相关制度,加强宣传教育,加大农村的消防设施和器材的投入力度,建设永驻农村的专职消防队,加强农村的消防安全管理。

参考文献:

[1]湖南首部全面强化农村消防工作的政府规章出台[J].消防界(电子版),2018(14):4.

[2]夏成华.我国民宿发展与消防安全管理的探讨[J].消防技术与产品信息,2018(01):51-53.

[3]唐朝东.提升东兰革命老区农村留守人员消防安全意识的几点探索[J].科技风,2017(26):35.

[4]张桢.浅谈如何加强农村消防工作——以云南省腾冲市为例[J].现代农村科技,2017(12):4-5.

[5]阿嘎热.健全消防安全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家园[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7(23):31-32,34.

[6]盛虎.农村消防安全状况及防范对策[J].经贸实践,2017(10):292-293.

[7]郭克河,刘国潮.室内大型活动场所的消防安全状况及对策[J].河南消防,2003(06):31-32.

[8]许俊年.本市大型市场消防安全状况堪忧[J].上海消防,2000(04):15.

作者:李德庭 单位:辽宁省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