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给排水工程规划研究

时间:2022-05-15 04:10:34

新农村建设给排水工程规划研究

摘要:给排水工程是新农村建设中极为重要的基础工程,其合理规划与科学建设关系到农村的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农民的生产作业及日常生活。本文分析了当前我国新农村建设中给排水工程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策略建议,仅供相关人士参考借鉴。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给排水工程;给排水规划

新农村建设是我国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的重大举措,合理规划给排水工程,解决农村缺水问题、保障供水安全和加强水污染治理已成为新农村发展的关键。然而,由于长期实行城乡二元结构体制,农村地区规划布局、基础建设明显落后于城市,虽然新农村较传统农村规划布局更为统一、配套设施更加完善,但就地理条件、人口密度、建设规模等而言仍与城市差异较大,在给排水工程规划中也就难以套用城市已有经验,因此,需要结合实际问题来提出应对策略,以更好地服务于农民的生产生活[1-2]。

1新农村建设给排水工程面临的问题

当前,我国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整村拆除、规划重建的农村非常少,更多的则是侧重于对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民住房条件的改善,因此,新农村仍具有过去农村布局相对散乱、居民居住分散等特征,导致其在给排水方面面临以下问题:1.1供水情况较为复杂:由于农村居民建筑未能形成规模,给供水设施建设带来困难,截止相关部门2019年统计,全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刚达80%,且许多村庄因特殊的地形地貌,供水管网敷设只能穿越农田、林地等复杂地势,给工程施工造成困难,且水量、水质及水压也无法保障,再加上农村过去缺乏科学规划,管网敷设中道路、果园等既有设施也无法绕过,也给日后维护检修带来不便。未安装自来水的农村,村民给水来源仍为打井开采的浅层地下水或雨水,部分富裕农户经过简单净化,更多的村民则零处理直接使用,而由于过去乡镇企业肆意排污导致地表水污染严重,农村水源分散,水质监测得不到有效保障,使得部分农村仍面临用水安全问题。1.2排水系统存在缺陷:由于农村住户居住相对分散,污水种类多样,导致排水系统建设难度较大,据相关资料显示,2019年国内农村污水处理率仅为30%,大部分农村没有配套污水处理系统,甚至许多偏远农村连排水沟渠都未设置,村民只能将污水直接排放到路上或附近沟渠、河流中,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而由于农村污水复杂多样,涵盖了农民现代生活产生的有机物含量较高的废水、农田灌溉中产生的含有化肥和农药的污水、乡镇企业及农村养殖合作社产生的污废水等,污水量变化大、污水源较分散,且不同地区差异也大,难以形成一套固定处理模式,使得农村已有污水处理系统的收集输送与污水处理厂的统一处理难度较大[3]。还有部分城郊、城边农村原有水系在城市建设和工业开发中受到破坏,而新的排水设施未建设到位,暴雨季节有水浸风险,给村民生产生活造成隐患。

2新农村建设给排水工程规划的策略

2.1新农村给水工程规划:结合新农村发展目标和农村地区供水现状,给水方面重点要解决水源不足、饮水安全和用水方便的问题,因此,新农村给水工程规划应从以下几点入手:1)水源选择及其工程建设,水源选择应邀请专业技术团队进行测量,并委托权威检测机构检验水质,以保证所选水源水量充沛、水质良好,在此基础上根据所选水源,地表水源需修建坝基或水泵站、防污设施,地下水源则配套蓄水工程、引水工程等;2)供水方案设计,在供水工程施工建设前要做好方案设计,优化资源配比,做出成本概算,并将工程所用材料、设备配置等明确细化,为后期施工提供依据;3)供水管网敷设与净水工艺,在供水管网布局规划中应尽可能避开农村现有设施并不影响其未来规划,管网敷设中还须按照既定方案施工,加强施工监管,同时应选用生物慢滤池、一体化净水器等进行水质处理,保障饮水安全[4]。2.2新农村排水工程规划:根据新农村生态治理、水循环利用的要求及目前农村污水排放缺陷,排水方面应从以下方面入手:1)排水系统建设,在具体规划中应按照当地地形、水体特征和结合污染源、污染程度来综合布局,排水管网布设则按照布线成网、分清主次原则,雨水排放管网应直线布置在相对倾斜区域,就近排入水体或集中收集管道;农户污水排放应分散式布置,通过连接各户的分支管将污废水收集至主干管道中,以便集中处理。2)污水处理,农村污水处理厂应针对不同类型污废水采取对应的处理方式,如富含有机营养物质的污水可通过先进技术转化为可利用能源,变废为宝;雨水及生活灰水可通过过滤、净化、消毒等操作后再次进入供水系统,提升水资源利用率。

3结语

近年来,乡镇企业与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同时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农村地区用水量与污水排放量的同步增加给其落后的给排水系统带来了极大挑战。因此,新农村建设中在给排水工程建设方面还需给予足够重视,通过合理规划、科学施工来转变农村地区供水、排水的困局,完善基础设施,助力乡村振兴。

参考文献:

[1]王慧斌.新农村建设给排水系统规划问题的探讨[J].太原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4):137-139.

[2]湛国斌.浅析新农村给水排水工程规划的编制[J].江西建材,2015(9):14.

[3]马松.新农村建设中给排水系统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农村科技,2017(6):98.

[4]徐韶阳.新农村给排水工程规划中若干问题的思考[J].南方农机,2020,51(1):98.

作者:李啸飞 单位:太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