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创新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时间:2022-02-27 10:27:45

新农村创新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一、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1.农村基层党组织成员与农村群众联系不密切,应及时创新发展资源。现阶段社会主义农村的建设中农村基层党组织成员与群众之间联系还是不够密切,农村党组织成员的工作是与群众相关联的,并且新农村的发展与群众利益相挂钩,只有基层的党组织成员加强与群众的联系,积极与群众进行沟通及时了解群众的情况和心理,才能更好的促进新农村的经济建设与发展。目前我国全力支持新农村的建设,人们群众的利益获得更加多元化,党基层组织就更加离不开与群众的联系了。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人民群众的代表者和领导者,要真正的为人们群众的利益负责,并为人民群众争取最大的利益,切实的帮助农民群众不断的获得全方位的提高。目前大多数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成员都会存在保持原状的问题,传统的群众联系方式在日新月异的现代市场经济发展当中已经远远不够了。而且基层党建当中的资源储备有限,需要尽快扩大资源的引进范围,从政治、经济等多方面进行扩大,同时将新农村的建设发展方案具体化,将所有的生产任务进行细致的组织和规划,加大与群众联系的力度,做到对群众的利益负责对群众的经济建设负责。现代我国的市场经济建设发展良好,越来越多的发展渠道和资源可以更好的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与发展。基于此固有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与群众之间的联系状态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化经济发展的需求了,因此一定要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做好基础维护体系的建设,从而实现农民群众利益的最大化,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2.城乡差距大,基层党组织应紧抓群众引导工作。虽然我国一直在加大新农村建设的力度,但是就目前的状态来说城乡之间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在改革开放的初期我国农村建设发展缓慢。农业生产的方式极为落后,而且我国之前一直将主要的关注核心放在了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发展方面,对农村的建设和发展的重视程度非常小。即使农村的建设和发展与城市的建设发展是同步进行的,但从最开始就拉开的差距在短时间之内还是很难追补上的,从而就形成了现在城乡经济水平差距较大的局势。我国还有很多的山区、偏远地区处于经济贫困的状态,无论是从经济水平、生活质量、医疗水平、网络等等诸多方面都处于最低级别的建设。针对这种现状和问题,农村的基层党组织要紧抓群众的引导工作,要让农民群众清晰的了解城乡差距存在的原因并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改善措施,增加农民群众的信心和动力,只要群众坚持跟着党的步伐和方针前行就会改变现状,取得更好的发展。同时党组织成员在开展群众引导工作的同时也要真正的按照所说的承诺切实的帮助群众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要让他们相信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可以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的利益,提高他们的生活品质和经济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高我国新农村建设与发展的效率和质量。

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当中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的注意事项

1.加强群众联系,重视群众工作满意度。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群众有直接的关联,因此加强与群众的联系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农村基层党组织成员要先从自身做起不断的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积极主动的参加党组织相关先进思想的培训工作,打破传统工作理念的束缚,努力提升自身的工作水平。同时要重视群众对新农村建设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满意度,努力建设群众满意工程,是近几年中央重点强调的工作要求,因此农村基层党组织积极创新传统的教育视角、树立“增强执政合法性”的全新工作理念,进而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价值趋向认识的全面提高,尽可能多地获得农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只有做好群众的工作才能让群众积极的跟着党组织的建设方针,共同为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而努力,从而更好的促进我国整体经济水平的提高。2.为农民获得利益提供有效保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层党组织成员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为农民的利益获得提供保障。基层党组织成员是农民群众的代表人,要切实为群众能够获得更大的利益而努力,只有群众看到了新农村建设为他们带来的真实经济效益,让他们坚信只要坚持与党组织成员协作,共同努力在不远的将来就可以使新农村的经济水平和生活水平条件都得到质的飞跃。3.积极开展新农村建设的基层干部培养工作。基层党组织成员的建设是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但是现阶段大部分的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如人才流失、人才专业水平不足等。这些现实性的问题严重阻碍了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开展和推进,使得新农村的经济水平长期得不到有效的提高,因此根据目前的状况,在村党组织书记的选配实践中,可以进一步扩宽现有的用人思路和渠道,通过选调县、乡机关优秀干部、动员部分退休党员干部、吸引党员业主或军队干部返村工作等措施,丰富村党组织书记的人选,并以此为基础形成长效的人才选拔和培养机制,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

我国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工作一直在不断的进行着,其中新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对新农村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党组织应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加强群众联系,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保证新农村建设顺利开展,从而促进我国整体经济水平的提高。

作者:郭欣雨 单位:凌海市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