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下大学生农村创业风险防范

时间:2022-11-27 11:05:04

新农村建设下大学生农村创业风险防范

【摘要】大学生到农村创业不仅能够缓解社会创业压力、实现自身价值,更能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根据当前大学生农村创业现状,深层次分析制约大学生到农村创业的主要因素,具体表现在政府角色的缺位、大学生对农村环境的不满意以及个人创业能力的欠缺等方面,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引导大学生到农村创业的可行路径。

【关键词】新农村;大学生;农村创业;风险防范

1大学生面向农村创业的必要性

1.1缓解大学生就业困境

目前,中国就业环境中的社会经济外部环境还存在不足,其中表现得较为明显的就是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尤其是在中国很多一线城市与其他城市之间的经济发展差异,造成了人才在就业时流动的问题。比如说有些二三线大学毕业的学生,在当地经济状况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难以实现毕业生的求职需要,因此很多毕业生不得不面临一线城市巨大的压力,或者最后匆忙就业。另外,现在劳动力市场的需求也出现了很多变化。在国际化的经济环境中,中国的很多传统行业用人需求有了很大的紧缩,同时那些新型的企业的出现所能够提供的职业岗位是有限的,因此也导致了一系列的就业问题。因此大学生面向农村创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的大学生就业困境,让大学生就业问题得到缓解,缓和社会矛盾。

1.2新农村建设的人才需求

新农村建设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也是建设强国的重要途径,但是不同素质会直接影响农民对新农村建设的认知,比如说他们是否能够认识到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意义,是否会对新农村建设的意义产生认同,是否能够知道新农村建设的内容包括哪些,自己又能够通过哪些方式参与其中,这些都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影响因素。如果说,农民没有办法理解新农村建设的意义,也就没有办法真正的融入到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来,更不要提及新农村建设之后成效的维护了。在这样的背景下,需要新农村建设引进更多的新人才、新血液,大学生的引进能够带动区域受教育水平的提升,并且能够让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更加专业的知识和更高的水平与素养,为新农村建设带去更好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提升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人文水平和整体素质。

2大学生农村创业风险要素分析

2.1高校方面

1)高校缺乏完善的创业教育体系。目前高校的创业教育体系较为简单,并且常常都是在即将毕业的时候才会开设这门课程,并不能算是一门真正能让学生掌握技能、了解方法的课程。同时现有的各种创业教育内容,主要也是针对城市的各种产业居多,针对农村创业的教育内容较少甚至完全没有涉及,这样农村创业教育体系的缺失,往往会导致大学生在进行农村创业的认识停留在较为浅薄的层面上,因此也就会带来风险的增加。2)人才培养方式存在问题。在目前的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中,最为常见的就是通过选定专业学习四年的方式进行人才的培养,但是这种培养方式有两个十分明显的弊端。第一,学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还处于懵懵懂懂的状态,他们对于专业所具有的内涵、特点以及对他们未来创业所具有的决定性意义都不是十分清楚,造成他们本人与他们所选的专业之间原本就存在一定的“误解”。第二,在这种选择基础上进行的四年教育,不能跟随市场的变化发展做出相应的教学内容和形式的调整,导致学生在创业是时也难以缺少具有竞争力的个人素质与能力。3)高校对创业问题的重视浮于表面。目前很多高校都会设立创业指导课程,但是基本上都是浮于表面,只是简单的泛泛而谈。同时高校在和企业联合进行校园宣讲的时候,学校方面更多的是秩序的维护而没有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来。最后,高校为了提升自己的就业率,会强制性的要求学生在毕业之前填写好就业证明,甚至在有些学生创业过程中难以填写就业证明的情况下,第一时间不是如何帮助学生解决创业问题,而是催促学生上交就业证明,让学生处于更加被动的局面。

2.2学生方面

第一,现在很多大学生在对待就业问题上的态度依然没有转变,甚至可能他们并不会意识到就业形势的严峻,比如说很多大学生在校招的时候并不会急于和哪一家企业签订合同,他们大多数都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最好是能够找到自己满意的,并且适合自己的工作,这一点在现在大学毕业生的身上体现得十分明显。这是一种较为主动的求职意识,但是也会在无形中增加寻找工作的时间成本。如果错过校招,那么之后寻找工作的机会会更少,同时社会招聘渠道所要求的人才也基本上都是有一定经验的,因此会带来就业上的困难。但是如果他们在经历的找工作之后才明白这个事实,很有可能就已经失去了创业的动力和激情,甚至有可能错失良机。第二,目前很多大学生对于自己想要寻找什么类型的工作缺少较为明确的定位,特别是文科专业的学生,缺少对自己清晰的规划。同时在学校的时候,可能也没有就业的危机意识,因此也没有学习与日后工作有关的相关技能,最后导致他们在就业时并不具备相应的优势。

2.3创业层面

1)创业资金筹措困难。普通高校毕业生创业,由于其项目和创业团队都无法与专业的创业团队相媲美,难以得到风险投资者的青睐其创业资金更多的只能来自自己的积累和亲友的资助,这也限制了创业的项目的选择和运作。2)创业项目趋于雷同。很多大学生回到农村进行创业的项目都会趋于雷同,甚至有可能在当地已经有较为知名的本土企业在运营,在已有创业先例的基础上难以实现创新的话,其创业项目将会走得更加艰难甚至有可能失败。比如说很多大学生想到回到农村做电商,但是对于新农村来说,其实村名也可以实现,同时他们的产品并没有什么奇特之处,长久下来除了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之外,其实是将自己的创业项目陷入了尴尬境地。

3新农村背景下大学生农村创业风险的防范方法

3.1高校层面

1)做好创业指导工作。高校在每年的就业时间段中,都可以举行相应的创业指导工作,比如说在每年的3月份到5月份,可以集中的邀请优秀校友,为大学生讲述创业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同时,高校还应该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注意将创业的指导思想灌输进去,多对他们的创业思想进行指导,或者是对提升他们的个人素质,为大学生应对创业问题做好准备工作。2)发挥好高校的资源作用。在高校中,其实存在各种各样的资源可以利用,通过这些资源的作用,能够较好的改善大学生的创业情况。比如说学校应该要做好就业季中的校园宣讲活动,积极促进优秀企业家对个人创业事迹的宣讲。同时,高校还拥有很多优秀的校友企业,通过与校友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可以让校友企业为解决大学生创业问题贡献一份力量。最后,校园还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平台资源,帮助和扶持大学生优秀的创业项目,积极促进大学生创业项目的成功,也能够更好的解决创业问题。

3.2学生层面

1)树立正确的创业意识。很多大学生在创业的时候,难免会出现眼高手低的情况,也就是将自己想象中的结果设想得较好,因此当理想与现实之间存在差距的时候,他们会难以接受。另外,现在很多大学生个性化倾向较为强烈,因此在他们的创业过程中更加倾向于一定要找一个十分适合自己的,因此也会导致创业存在一定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首先需要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意识,在创业的过程中逐渐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样的工作。2)积极提升个人素质。大学生在创业之前、创业之后,都需要不断的提升个人的素质,其中包括最为基本的工作的专业素质,可以根据自己的项目需求,通过培训等方式提升自己。同时还需要培训自己为人处世的能力,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和协调能力等。3)利用高校、社会资源实现自主创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中,大学生要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社会做出贡献,还可以通过自主创业的方式实现。在自主创业中,大学生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平台,比如说大学生创新中心等,可以利用学校资源进行创业。同时还可以利用国家对大学生创业的支持政策,更好的进行创业,比如说大学生创新获奖项目可以有资金的帮助,或者是租办公场所时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

3.3创业层面

1)给予创业支持。农村政府要努力打造良好的创业政策平台,建立和完善扶持大学生面向农村创业的政策体系,并做好中长期规划。可以在农村设立高校毕业生农业科技创业园,有意识地引导大学生与当地农业产业合作组织联合创业,充分整合大学生和当地农民的智力及人力资源,做到优势互补,共享创业成果;鼓励高校和各类风险投资机构设立大学生返乡创业风险基金,同时要完善大学生创业的进入与退出机制,鼓励在高等农业院校设立农村创业风险基金,通过风险基金的运作来为大学生返乡创业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和创业指导降低高校毕业生的创业风险,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2)建立良好的创业氛围。当地政府还应该积极引导当地的农民一同参与进来,以各种方式和大学生的创业项目紧密结合在一起,减少大学生创业过程中遇到的人力资源不足等现象。另外,在大学生创业的过程中,也应该让大学生参与到农民以及当地企业的日常生活和生产过程中来,让他们更好的了解自己的项目是否能够在这个地区开展下去,自己的项目能在已有的基础上进行哪些改正,是否能够对农民已经做出的努力成果进行再一次的突破。这些积极的思考都能够让大学生在创业的过程中,更好的了解自己的项目进程和后期的发展情况,给予自己的项目一个更加中肯的判断。

4总结

大学生就业困难是难以被忽略的严峻的现实问题,不仅影响着大学生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同时也会对企业的发展产生影响,同时大学生就业困难的现象不及时给予引导和解决的话,也不利于中国和谐社会的发展。基于多重原因,都需要大学生、高校以及社会各界,重视大学生的问题,从自身、本行业积极对此问题进行改善,也只有在全社会通力合作的前提下,大学生就业困难的现象才能够得到较好的解决,才能够促进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参考文献

[1]冯娜.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大学生返乡创业机制研究[J].乡村科技,2018(13):51.

[2]张乔.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就业创业的策略探究[J].新农业,2018(9):57.

[3]刘桂萍.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大学生农村创业思路研究[J].乡村科技,2018(10):41.

[4]周高楼,陈忆平.大学生农村创业模式及其拓展路径——基于宿迁市的实地调查[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8(3):83.

作者:康平 胡清华 单位:湖南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