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下农业经济管理分析

时间:2022-11-16 08:05:08

新农村建设下农业经济管理分析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内容,其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到我国的综合实力。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市场经济现代化逐渐深化,先进科学技术应用到各个领域中,为我国农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挑战。对此,为了探索一条符合市场发展需求的农业经济模式,要深入分析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业经济管理现状,及时发现农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合理有效的解决对策,实现农业经济管理体系的完善和优化,进而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探究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业经济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1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制度体系不完善。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我国农业经济管理制度体系尚未完善,这主要是受外界环节和管理水平的限制,经济管理问题较为普遍,弱化农业经济管理中的规范性。同时,当前我国农村资源较为匮乏,各项管理制度十分落后,和现代化城市经济管理制度体系出现脱节的现象,再加上经济管理制度执行力不够,降低了管理质量和管理效率。在农业经济管理中,受到制度缺陷的影响,财务管理人员常常没有根据制度要求来操作,财务数据记录过于随意,财务核查不严格,进而不利于农业经济发展。1.2管理模式较为落后。当前,我国农业经济管理模式较为落实,一方面是受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农业经济管理方式仍采用手工管理方式,通过传统的笔纸记录信息,尽管信息技术已经应用到各个领域中,促进经济管理方式的创新,但没有大范围应用在农村农业经济管理中,无法符合农业经济快速发展的要求。另一方面,一些农村加大了财务信息化设备的引进,但使用频率较少,仍以传统经济管理模式为主,无论是在财务数据整合还是在数据处理等方面,都存在低效的情况,降低农业经济管理水平[1]。1.3管理认知不足。在农业经济管理中,高素质管理人才是必要条件,这是影响农业经济管理质量的核心因素。但就目前而言,受到农村经济或地域等因素的影响,现有专业管理人员或是财务人员极为匮乏,一些农村财务人员还没有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技术,无法在农业经济管理中应用财务信息化技术,降低农业经济管理效率。从另一个角度上看,国家相关部门或是领导层都十分重视农业经济发展,并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和管理政策,当地方经济管理人员认知不够,没有正确认识到农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性,没有更新管理思想和观念,降低了管理人员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的积极性和主观性,没有根本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和管理政策,并在实际工作中纰漏不断,不利于农业经济发展。

2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业经济管理途径

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为了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要加大农业经济管理力度,从思想观念、人才培养、资源投入、技术引进等方面入手,改变原有的管理局面,创新管理方式和管理思想,构建完善管理模式,进而保证我国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2.1转变管理思想,完善管理体系。为了提高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的有效性,要先从思想观念入手,转变原有的管理思想和管理理念,无论是高层领导还是基层管理人员,都要正确认识到农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性和必然性,形成主观意识,自觉参与到农业经济管理中,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和管理政策,为农业经济管理水平的提高打下基础[2]。除了思想观念之外,要完善农业经济管理制度体系,满足农村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构建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管理体系,要求管理人员学习现代化经济管理知识,丰富理论知识,并应用到管理实践中,创新农业发展观,推动新农村经济结构的优化,扩展农业经济增长渠道,引入先进的农业科技技术,促进农业深加工发展,形成多元化农产品,进而促进农业经济的持续发展。2.2加强人才培养,提高综合素质。农业经济管理人才是农业经济管理改革的首要任务,结合当前农业经济管理队伍现状,要从人才培养方面入手,加大对现有管理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和思想教育,了解当前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和形势,定期组织交流培训活动,邀请领域专家或是高素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农业经济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与职业素养,并通过定期的培训活动,锻炼和培养管理人员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强化管理人员的岗位责任感。同时,为了跟上市场经济发展步伐,要求管理人员必须树立现代化经济管理意识,不断学习和自我优化,提高农业经济管理的积极性和自主意识,以培养出一批高素质人才,进而提高农业经济管理的综合水平。2.3加大资源投入,促进规模发展。相关政府部门要加大对农业经济发展的关注度,根据当前农业经济管理现状,加大资金扶持,出台促进农业经济管理的政策,吸引大量高素质农业经济管理人才,参与到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中,引入现代化设备与管理技术,根据农村经济现状,组建合作社,组织农户进行农产品深加工,建设农村特色产业,符合国家新农村建设要求[3]。同时,要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强农民、企业、市场之间的关联性,为当地经销商制定针对性政策优惠,促进企业与农民之间的合作,互利互惠,进而促进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2.4引入信息技术,提高管理水平。制定有效的农村资金投入计划,结合区域发展情况,制定针对性发展策略,以促进农村农业经济的现代化与信息化发展。同时,要引入先进的信息技术,建设农业经济信息化管理系统,自动收集和处理农业经济相关信息,实时掌握农业经济发展现状和管理系统运行情况,自动评估农业经济管理效果,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实现农业经济管理的持续性改进,进而提高农业经济管理的综合水平[4]。

3新农村建设背景下我国农业经济管理的展望

3.1现代化。在农业经济持续性发展的过程中,农业经济管理已步入新的阶段,逐渐融入到各个农业生产环节中,在管理方向方面更加倾向于农业经济深加工与产品质量安全,特别是近几年人们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度越来越大,使得农业经济管理中的思维方式逐渐现代化,以促进农业经济的不断增长。3.2信息化。在当前信息化时代中,无论是信息技术还是信息思想都促进了各行各业发展模式的创新,而信息化也逐渐成为农业经济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随着信息的普及,信息会进入到农业经济管理领域中,以增加农民收入,这也是提高农业经济管理水平的必经之路。在此过程中,需要不断强化管理人员的信息意识,才能保证农业经济管理效果。

4结语

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为了提高农业经济管理水平,要了解当前农业经济管理现状,及时发现农业经济管理中的不足之处,转变管理思想,加强人才培养和资源投入,引入信息技术,实现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和现代化。

参考文献:

[1]刘琳.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业经济管理[J].农民致富之友,2018(15):226.

[2]王翠莲.分析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业经济管理[J].农业与技术,2018,38(10):145,156.

[3]刘玉红.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业经济管理分析[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6(14):18,20.

[4]张晶.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业经济管理措施探讨[J].农业与技术,2015,35(22):199.

作者:张富兰 单位:会泽县五星乡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