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现代化物流发展趋势

时间:2022-11-15 08:30:23

新农村建设现代化物流发展趋势

摘要: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我国明确提出了振兴农村经济,强化新农村建设的发展目标,现如今随着基层农村经济的改善,互联网等现代化信息和技术工具在农村的应用和普及,给新农村现代化物流体系的建设带来契机。本文以此为研究背景,客观论述传统背景下农村物流产业的发展现状和不足,并结合当前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分析现代化物流的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对于新农村物流体系的建设给予科学的发展建议。以此更好的推动农村经济和产业的发展。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现代化物流;发展建议

现代化市场经济的建设过程中,农村一直处于落后的状态,物流是科学技术水平还是物流产业。使得农村与外部的交流比较薄弱,经济发展相对缓慢,新时期,我国提高了对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视,并旨在从技术角度、政策角度以及交通等角度加大对农村的扶持力度,针对新农村的现代化物流就是重要的举措。截止到目前农村的物流体系还不完善。给农村经济的发展带来很大阻碍。只有彻底改变农村物流体系的现状,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强化对现代化物流的建设。才能在根本上提升农村经济的发展效率。

一、农村物流体系的发展现状和不足

(一)基础设施薄弱,技术和交通水平差。现代化物流体系需要有信息技术和科学技术以及良好的交通网络所共同支撑的,但是农村经济在发展过程中,由于地理位置比较闭塞,现代化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等应用的比较差,很多位置偏僻的地区交通条件也不佳,给现代化物流体系的建立带来很大障碍。导致目前农村不仅物流运输成本高,农产品的配送和运输周期也比较长。无法为鲜活农产品的配送创造有利条件。大大降低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水平。(二)家庭生产方式组织水平低,物流需求分散。一直以来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都是依赖家庭经营生产方式,其具有生产经营规模小,产品结构单一的特点。其农产品的销售也都是依靠农民在其居住范围内的传统实体或个人的销售方式,不仅收益有限,同时产品的销售范围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到目前为止我国农村还没有形成系统的现代化销售网络,因此其对于物流的需求还比较分散,无法为现代化农村物流体系的建设提供产品支持。(三)产品运输难度大,要求高。农村经济的发展很大一部分都是依赖于对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其经营范围涵盖了粮食、渔业、畜牧养殖业以及其他农产品等。这些农产品的外部销售在运输上还具有很大难度,对于保鲜能力具有很高的要求,很多农产品都具有易腐烂的特点。加之很多农产品在货物包装和运输上的要求也都比较高。这不仅加大了农产品物流运输的成本,同时也进一步加大了物流产业的经营和运输风险。

二、农村现代化物流发展趋势分析

现阶段随着我国对农村投入逐渐加大,强化了对农村信息技术和科学技术的建设,农村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农村的产业和经营模式有了很大的转变,农村农产品结构得到优化,在外部销售过程中对于现代化物流的需求不断提升。进一步带动了农村现代化物流的发展,新时期农村物流产业朝着农资物流、消费品物流的方向发展。同时,随着农村规模经济的发展,也进一步引导农村现代化物流在个性化服务方面有所创新。农村物流产业的附加值和产业链不断提升。

三、新农村建设现代化物流体系的发展对策

(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技术投入。要想更好的扶持农村经济的发展,建设新农村现代化物流体系,还需要积极完善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要强化对交通和道路的优化,缩短产品运输周期,同时也要积极优化对农村的信息和网络建设。现阶段很多农民都想通过网络渠道拓展销售范围。这就需要创造良好的互联网和信息环境,例如:基层政府要积极为农村建设光纤和宽带,引进现代化的技术和网络人才深入农村基层培训等。在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也能充分带动农村物流产业的发展和创新。(二)建设完善的物流服务体系。强化对农村现代化物流产业的发展,需要建立完善的物流服务体系,首先要根据农村经济的发展趋势,进一步做好产业规划和路线规划等,建立区域物流服务中心,对农村物流产业的服务和管理实施区域化集中管理,对辖区内的农业生产个体户进行上门收货和集中配送。同时物流产业也要积极实现与第三方服务系统的合作,例如:与城市的农产品销售系统对接,不仅可以更好地实现资源的共享,同时也能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服务。(三)强化对物流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为了更好的促进农村物流体系的发展,还要从人才的角度入手,积极强化对现代化物流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首先,可以积极面向高校和社会汲取专业化的物流人才,鼓励物流人才深入农村基层,从薪资和福利待遇方面提升岗位人才的稳定性。以此壮大农村物流服务队伍。其次,物流企业也要定期开展一定的岗位和技能培训。根据农村经济的发展趋势做好调研和学习工作。以此更好的提升现代物流产业对农村的服务效率。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不断优化,建设现代化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是新时期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不仅可以更好的服务于新农村的建设,同时进一步拓展了现代化物流产业业务范围。对于当前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提升具有很大帮助。

参考文献:

[1]李乐,骆东奇,郭英.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村物流发展现状与对策分析[J].农村经济与科技,2009(6):38-39.

[2]林兴亮.加快农村物流发展是大物流建设的重要环节[N].丽水日报,2009.

[3]曹刚.新农村建设下的农村物流发展[J].中国商贸,2010(9):66-67.

作者:黄宗凝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