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时代村级财务管理提升策略

时间:2022-10-29 05:14:38

新农村建设时代村级财务管理提升策略

摘要: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问题是目前我国现代化建设中最亟待解决的问题。今年来,我国新农村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然而在村级财务管理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本文将就此展开讨论,为如何提升在新农村建设时代下的村级财务管理提出我个人的一些建议和策略。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村级财务管理;提升策略

一、新农村建设时代村级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的透明度不高

目前我国村级财务管理的透明度不高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体现:第一,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和懈怠,或者是由于部分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不够扎实、对财务管理缺乏经验等,财务管理人员在核查账目的时候,容易出现录入数据错误、计算错误等问题,加上又不够熟练,使得账目不能及时登记,最终造成村里的财务信息公示公开的不及时;第二,由于财务管理的制度存在一些不足,部分道德素质不高的管理人员就有可能会对账目进行造假,特别是对于某些大规模的工程资金,其资金明细复杂多样,更是让这些人有机可乘,从而出现很多挪用公款、假公济私的问题。

(二)管理制度存在缺陷

目前我国村级财务管理的制度虽日趋完善,但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在很多村级财政单位就存在财务管理意识薄弱的问题。它们虽然设有相应的财务管理部门,对账目的种类也进行了分类,但在处理实际的财务问题时,往往没有将它们充分利用、充分发挥其功能,还是会出现不少预算与实际资金数额不符、资金收支明细模糊现象,如此一来,设计这些部门、对账目进行分类等措施都形同虚设。另外,一些村级财务部门盲目跟风,一切都追求上级的指示,特别是财务管理方面,他们仅仅是按照上级的标准和制度来对本村的财务进行管理,并没有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对上级的固定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合理的调整和改进,从而使得本村的财务管理存在很多问题。

(三)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有待提高

村级单位对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要求不是太高,作为村级单位的一个部门,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也不是很高,再加上村级单位人大多是按人情办事,依靠关系或其他手段而进入村级单位的人也不在少数,这就更使得在村级单位工作的人的专业知识的水平参差不齐。甚至在个别的村级财务管理单位,只有一名或者少数几个专业人员在主持大局,在需要实地考察的时候,他们往往不能抽身,而是请村长或其他村干部进行代劳,无法了解到具体的、真实的情况,所制定出来的财务结果就很有可能存在问题。如此一来,既给财务管理带来了风险,也为工作人员的推脱懈怠提供了条件,不利于工作人员责任心的建设。

二、新农村建设时代村级财务管理提升的相关策略

(一)提高财务管理的透明度

公示公开政策有利于加大人们对相关信息的了解力度和及时性,对于村级财务管理部门来说,提高财务管理的透明度,能够使得村民对本村的资金收支、资金使用、资金管理等财务活动进行共同监督,能够有力地防止挪用公款、假公济私等行为的出现。对此,村级单位可以充分利用现代技术,以本村财务为重点,建立一个网络监督平台,该平台可以设置信息查询系统、信息反应系统、信息核对系统和举报系统,以此来提高信息的公开度和财务管理的透明度。既方便了村民对财务信息进行了解,也方便了工作人员的财务管理工作。另外,还应该设立一套线下的信息公开和监督系统,村民如果对财务管理存在任何的问题,欢迎到财务管理部门找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咨询和核对,若对财务管理有什么建议,也欢迎以书信的形式或者当面提出,然后财务单位再对其进行探讨和取舍。

(二)改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

财务管理制度是财务管理活动中一个非常关键的部分,财务管理制度的科学性直接影响着该财务管理活动的最终成果。所以,若想提升村级财务管理的水平,改善村级财务管理的制度便是最应该先做的事情。如何改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村级财务部门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其一,加强票据管理,严禁为他人代开票据,严禁私下开发票据。与本村集体的共同利益的相关的资金收支,都要使用统一的由省农业厅提供的专门票据,并提供相关的凭证,注明担保人、经手人等,以便追究责任;其二,加强财务预算管理。本村在年终应该将去年的资金收支等进行科学的分析,然后在村务会议中,按照科学的编制,集体审核,对新一年的财务预算作出科学的规划。预算规划可以采用限额的方法,量入为出,对不同的项目进行不同的规划;其三,调整财务管理标准。村级单位应该根据《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对现有的财务管理标准进行调整,从而制定出合法、科学、使用的新的财务管理标准。

(三)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

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直接影响着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如何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是目前我国村级单位所应该予以高度关注的问题。首先,村级单位应该加强聘入财务管理人员的监督与管理,在招聘人员时,要有专门的部门对其资格和能力进行严格的考察,不合格者坚决不用,严禁利用裙带关系录用非专业人员。其次,村级单位应该建立一支专业的财务管理队伍,可以通过与高校等专门培养人才的机构合作,不断给单位输入一系列专业的技术型人才。另外,从单位内部出发,积极宣传财务管理知识,举行财务管理技能培训等,并组织财务管理人员学习。村级单位还可以考虑把工作人员的工作成绩与其福利挂钩,既能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又有利于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

参考文献

[1]巩雪茹.新农村建设背景下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探析[J].西藏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04)

[2]孟宪华.新农村建设中村级财务管理现状、问题及对策建议[J].山西农经.2016(17)

作者:王娜 单位: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姜店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