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进程中新农村建设思考

时间:2022-07-27 10:55:41

城镇化进程中新农村建设思考

礐石是汕头市濠江区最大的街道,地处快速城镇化的前沿阵地,是一个生态环境优良、潮汕特色鲜明且具有一定农业发展基础的城乡二元化区域。在新一轮城镇化建设中,礐石街道部分用地纳入南滨新城和濠江新城中心区两大城镇化发展功能区建设范围。火热的城市开发,逐步挤占礐石街道的乡村空间,不同程度地威胁着乡土风味、自然人文的生存发展。因此,探索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乡二元化地区实现村庄和城市和谐共存、协调发展的路径和措施,为濠江区及周边区域探索一条适合本地资源条件、产业基础、人文环境的新农村发展之路。

1街道概况

礐石街道东连濠城,南面濠江,北至汕头内海湾,过海隧道、跨海大桥、高速公路和城市主干道跨境而过,距市中心约十分钟车程,地理区位优越,总面积35.9平方千米。区内依山傍海,生态环境佳,农业基础好,中部拥有笔架山体,片植约2万株桃花形成粤东独具魅力、集山光水色于一体的巨峰旅游景区。山体以南为5000多亩连片农业生产地区,分布有连片种植的沉香、荔枝、绿化苗木、果蔬种植基地,并已初步发展出葡萄、草莓采摘等体验、休闲农业,成功举办十届“濠江桃花节”形成濠江区旅游节庆品牌。礐石南部是以珠浦、葛陈、葛朱、茂南、头村为主的农村居民聚居区,保存有一定规模的潮汕特色民居和珠浦千年古村落,人文历史气息浓郁,游神赛会、赛桌、祭祖等民俗文化活动丰富多元。

2发展思路

“都市里的记忆潮乡”——礐石街道在濠江区快速城镇化进程中,应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转型、融入发展,建设一个集生态宜居、乡村旅游、生态农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宜居宜业宜游的都市潮乡,积极营造一种城在田中、人在园中、城乡一体的全新的生态城市生活形态:既能保留农村自然生态和风貌特色,同时也能均等化地享受到城市建设所带来的公共服务。

3实施路径

礐石街道都市潮乡的新农村建设应重点从城乡规划编制、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入手。3.1城乡规划编制。突出规划引领,在濠江区控规全覆盖的基础上,整合礐石街道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完善巨峰景区和珠浦千年古村落、生活居住区等主体功能区规划以及村庄规划。突出城乡空间协调规划,具体包括:(1)强制化落实保护措施,抢救在危自然人文。规划应确定城市建设边缘控制线,避免优越的生态自然环境、农林资源受到城市无序的侵蚀。通过划定古村落风貌控制区范围、古建筑保护点,强制化制定、落实保护措施,切实保护并抢救珍贵的人文资源。(2)村庄规划与濠江城镇化发展相协调。增加现有片区法定图则和详细蓝图的覆盖面,将村庄纳入统一规划中,制定村庄土地开发强度,加强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配套。村庄规划突出都市潮乡特色,注重保护传统风貌和民俗文化,延续聚落村庄肌理,并与濠江区城镇化发展相协调,近期建设项目应符合规划要求和村庄实际,在基础设施的配套上注重城镇化公共服务共享、协调,并纳入城镇化建设统筹考虑,避免重复建设。3.2特色产业发展。礐石街道产业发展应对接城市需求,促进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实现一三产业联动、造血式发展。首先,积极探索村集体主导、“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电商营运”等模式,促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农”字当头,重点打造蔬菜、花卉、苗木、水果种植基地,发展特色养殖业,实现农业经济效益的进一步提高。其次,面向汕头市庞大的客源市场,立足于巨峰景区丰富的生态资源,挖掘各村田园景观、民俗文化和优势产业,发展近郊型休闲农业和潮乡特色旅游,继续举办桃花”,培育赏花节、采摘乐、民俗文化节、特色农家餐饮等乡村游项目,形成城乡互动、全域旅游的发展格局,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最后,以濠江新城建设为导向,利用村庄三旧改造机会,适当建设特色商业区,发展集体经济、居民物业,有效吸纳村民就近择业,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农民致富。3.3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补短板、强基础,建设美丽礐石新农村,具体项目包括社区“三清三拆”整治和全面落实垃圾收集体系和污水处理体系建设、道路工程、生态公园、农贸市场、景观提升工程、黑臭水体治理等项目建设,为濠江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另外,应加强对村庄建设的有效监管,控制村民违章建房和村庄无序蔓延,积极探索以村集体、村民或社会投资者多元合作的联合开发模式,建设新型农村社区。

4保障措施

礐石街道都市潮乡新农村建设是一个农村基础设施城镇化、生活服务社区化、生活方式市民化的循序渐进的过程,各级政府应加大对农村扶持政策和投入力度,在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管理机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深入各社区广泛组织调动群众支持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同时,礐石各社区民风淳朴、人杰地灵、乡贤辈出,应积极发动社会乡贤、海外华侨筹资筹劳,支持村庄建设。此外,要坚持阳光操作,按照“政策透明、操作规范、简便易行”的原则,在建设立项、施工、验收等环节全程接受群众监督,强化资金管理,确保新农村建设顺利推进。

5结束语

礐石街道“都市里的记忆潮乡”新农村建设突出城乡二元化地区如何实现城乡并举发展,让村庄和城市互相协调、优势互补,让农民既享受新型城镇化所带来的均等化服务,又可以在宜居宜业的家乡享受新农村建设成果,对汕头市乃至全国快速城镇化地区新农村的发展和建设提供示范和借鉴。

参考文献:

[1]宋京华.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美丽乡村规划设计[J].小城镇建设,2013,(2):57-62.

[2]熊翠.新型城镇化进程中黄冈市美丽乡村规划建设——以陈策楼村为例[J].住宅与房地产,2016,(33):18-19.

作者:李明惠 单位:广东新长安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