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拔地区新农村建设研究

时间:2022-07-27 10:57:22

高海拔地区新农村建设研究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提升,新农村建设步伐也逐渐加快,其中改善农村环境、实现“村容整洁”也非常重要。通过种植植物美化农村,不仅可以改善生态环境,还可以改善农民生活水平,从而实现新农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中华金叶榆的种植为高海拔引种开辟了道路,为青海省寒冷、干旱及盐碱地区提供了一个乔灌皆宜的优良彩叶植物新品种,结束了寒冷地区园林行业没有黄色树种的历史。

1中华金叶榆的繁殖技术

中华金叶榆(Ulmuspumilacv•jinye),榆科,榆属,为白榆变种。目前常用的育苗技术主要有嫁接和扦插两种。由于中华金叶榆是白榆变种,和其具有亲缘关系,接穗与砧木具有极强的亲和力,接穗的成活率最高可达到90%,年生长量最大可达到20cm。选择中华金叶榆,不仅可以提高成活率,还可以使苗木生长健壮。因此,中华金叶榆的繁殖方式是以白榆为砧木进行嫁接为主。1.1嫁接材料。选择2~3年生,定干高度2m以上,胸径为2m以上的白榆大苗作砧木;选生长健壮,粗度为0.4cm以上、侧芽饱满的一年生中华金叶榆枝条作接穗;用蜡封密,用塑料条紧密包扎;用切割小刀取芽片和切割接口。1.2嫁接时间。春季嫁接,在3月初开始,选择生长健壮、侧芽饱满的一年生中华金叶榆枝条作为接穗,短截成10cm长,蜡封后沙藏于地窖中待用。在4月底—5月上旬开始嫁接。1.3嫁接方法。使用硬枝嫁接中的插皮接。在接穗上向下削一个4~5cm长平直马耳型削面,背面刮去光皮,砧木粗度是接穗粗度的2倍以上。将接穗削面朝里插入砧木皮层与木质之间,用塑料条严密包扎。1.4嫁接后的管理。嫁接后一般在25~35d进行成活率检查,待接口处充分愈合后,解除全部绑扎物,对砧木萌蘖条要及时去除,芽接树木成活后,在接口处上方剪去砧木。嫁接苗成活后,要及时松土、除草和灌溉,促进嫁接苗健康生长。

2繁育苗在高海拔地区新农村绿化中的应用

中华金叶榆的移栽成活率基本可以达到100%。只要栽植后浇透水,无需缓苗便可正常生长。高接还头的金叶榆一般从嫁接开始至当年9月底生长季结束时胸径可达3.5cm以上,冠幅达1.5m左右,分枝一般为4~5个,最多可达6~8个,当年即可应用于工程。2.1寒冷地区的绿化。在较为寒冷的区域,要充分发挥金叶榆的优势,与针叶型树种合理搭配,形成独具特色的景观,为农村增添更多的绿色。在新农村建设的公共绿地、庭院绿化、道路绿化、村旁绿化中可以达到“白天见不到村庄、晚上见不到灯光”的效果,打造一批房前屋后花果园、村内道路林荫化、村庄周围风景林的生态文明村。2.2公共区域绿化。比较常见的做法是将金叶榆与红色系、绿色系植物组合形成三色坛或色块,配置在公共绿地的中心、边角处,可以收到较好的俯视效果。2.3农户庭院绿化。可以把绿化美化庭院环境与发展庭院经济结合起来,以栽种金叶榆、常绿阔叶树、果树和苗木花卉等经济景观林木为主,搞好农户庭院内外和房前屋后的植树绿化。2.4村内道路绿化。可以在村内主干道两侧中华金叶榆与常绿针叶树行间混交栽植,以达到吸尘效果,并提高观赏性。2.5村庄四旁绿化。可以在村内空地和村旁宜林地栽植青杨、金叶榆、常绿针叶树混交林、经济林等,形成环村生态防护林。

3结语

中华金叶榆观赏性极佳,造型丰富,用途广泛。适生范围广阔,2009年在互助县威远镇前跃村,海拔2650m,成功引种中华金叶榆200株。2010年秋,南门峡镇中心广场,海拔2910m,栽植中华金叶榆58株,能安全越冬,目前生长正常。这2次培育及栽植成功,为高海拔引种中华金叶榆开辟了道路,为青海省寒冷、干旱及盐碱地区提供了一个乔灌皆宜的优良彩叶植物新品种,结束了青海省寒冷地区园林行业没有黄色树种的历史。

参考文献

[1]马恒.金叶榆在宁夏海原县县域绿化中的重要作用[J].北京农业,2015(31):65-66.

[2]张均营,黄印冉,任建新,等.中华金叶榆的繁育及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J].河北林业科技,2006(2):48-49.

[3]杨广乐,张红,杨齐红.寒地彩叶树种中华金叶榆[J].北方园艺,2007(2):118-119.

作者:雷有福 单位: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松多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