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中“半边天”的作用

时间:2022-09-08 09:20:02

新农村建设中“半边天”的作用

摘要:我国农村妇女劳动力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60%以上,是建设新农村不可或缺的主力军,如何充分发挥农村妇女的“半边天”作用,使广大农村妇女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推动者和受益者,是值得我们重视和研究的课题。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现状;建议

1农村妇女的现状

近年来,农村不少剩余男劳动力外出打工,大多数农村妇女成了留守妇女在家一方面照顾老人和孩子,一方面留守家中的包产地,在后方固守着农村这块大本营。农村妇女坚守土地,服务家庭,发展农业,成为农村农业生产的“主力军”。广大妇女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特别是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农村妇女参与其中也暴露出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是文化水平整体偏低,致富能力不强,与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要求不适应。长期以来,受封建意识“重男轻女”思想的影响,农村不少妇女,只读到初中或小学就走向社会,再加上绝大部份地区农村生产条件比较落后,还需要妇女们肩挑背磨、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去辛勤劳作,加之沉重的家务活又都压在妇女们身上,致使她们日渐思想僵化,行为俗化,学习科技、用好科技,参与发展经济的意识不强,严重制约了广大农村妇女的致富能力,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求极不适应。用“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农村的妇女真无奈”这句话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二是参与民主管理的能力还很薄弱。在农村普遍存在着妇女不参与或不愿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等体现民主权利的事情。

2措施及建议

2.1建立健全培训服务体系

把提高农村妇女科技文化素质作为长期发展战略,建立健全培训服务体系,积极实施“新型农村妇女素质培训工程”

2.1.1组织留守在家的农村妇女参加农业实用技术普及培训。按照发展现代农业和因地制宜的要求致力于现代农业新知识、新品种、新技术培训,使每个农村妇女劳动力都能掌握一至二项比较先进的实用技术,增强农村妇女适应市场竞争的能力,引导她们生产高产、优质、高效、绿色安全的农产品。

2.1.2组织对那些具备一定经济基础、不甘于现状的妇女进行创业培训。对那些在当地小有规模或名气的小作坊生产在政策上给予扶持、技术上给予指导,使这些妇女由传统的家庭小作坊生产逐步向产业化经营转变,由单一的生产技术向市场需求的多元化转变。

2.1.3组织对有能力走出家门的农村剩余妇女劳动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结合农村妇女特点重点开展家政服务、美容美发、烹饪知识等培训,以提高农村妇女就业竞争能力。同时,还要面向各个层面的农村妇女同步开展法律法规、现代文明知识的培训,提高她们的法律意识和文明习惯。

2.2畅通渠道,不断加快农村妇女增收致富步伐

由于客观条件和自身因素影响,部分农村妇女经营能力受到很大限制,为此,建议:

2.2.1加大帮扶力度。组织农科专家、支农人员与农村妇女结对子,为她们增产增收、科技致富提供面对面的帮助。大力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普及推广信息知识,充分借助信息网络资源,向广大农村妇女提供政策、科技知识和信息服务。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农村妇女、女能手、女农民企业家优先给予信贷支持,呼吁政府部门对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农村妇女从事的农业开发、科技推广、农产品基地建设项目给予重点扶持。

2.2.2搞好示范带动。及时发现、树立和培育在新农村建设中妇女带头发展生产、勤劳致富等方面的先进典型。积极开展各种评优活动,通过评先选优,利用先进典型的声誉和影响力,激发广大农村妇女群众的荣誉感、成就感和建设新农村的热情。

2.3提高农村妇女参与政治建设和民主管理的程度

妇女参政是实现妇女权利的重要标志。而占农村人口半数的农村妇女进入村委的比例偏低,这与她们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极不相称。因此,要引导支持农村妇女参与村民自治和村里公共事务的管理,提高综合素质和参政能力,在村级事务管理中依法行使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

3结语

在新农村建设中,除了需要广大农村妇女自身不断提高综合素质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外,更需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引领,出台向农村妇女倾斜的政策,在支农项目资金投放上加大对农村妇女的倾斜和扶持力度。制定有利于妇女发展的政策措施,真正让农村妇女从传统的家庭妇女转变为建设新农村的主力军,充分地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作者:何成平 单位:重庆市荣昌区昌元街道办事处

参考文献:

[1]王鲲.浅谈女工如何在企业建设中发挥半边天作用[J].神州,2013,(18):181.

[2]杨飏.撑起新农村建设”半边关”——农村留守妇女生存现状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09,20(6):14-15.

[3]甄敬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妇女当撑”半边天"[J].中共伊犁州委党校学报,2008,(1):57-59.

[4]庞佳.顶起农村半边天——关于我省农村妇女新经济组织情况的调查[J].新长征:党建版,2009,(5):22-23.

[5]本刊特约记者.撑起新农村建设的半边天——电视剧《女人当官》研讨会综述[J].中国电视,2011,(9):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