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在水利工程建设的应用

时间:2022-01-14 02:37:10

项目管理在水利工程建设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水利工程的发展也在迅速地进行着,水利工程项目的质量与社会大众的日常生活与人身财产安全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项目管理广泛应用于各个工程项目中,其中对水利工程建设的意义也十分重大。本文通过初步了解水利工程,分析出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应用项目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应用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探究出项目管理在水利工程建设中的应用措施,从而推动水利工程的发展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新形势;水利工程;项目管理的应用

1水利工程的概述

水是生命之源,任何需要在地球生存的生物都离不开水,而水利工程事业则与国计民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和社会大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国家和政府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水利工程的建设中,不断地加大水利工程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在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的用水需求的同时也促进着社会的经济发展,而水利工程不是一个小项目,它具有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等特点,在管理上也存在着很大的困难,而如今,在大力发展水利工程的今天,要将项目管理应用于水利工程的建设中还需要多方的努力共同完成。

2项目管理在水利工程建设中的重要性

(1)水利工程建设中应用项目管理可以有效节约资金成本。水利工程建设周期长,从最初的设计到完工需要很长的时间,也正是因为建设周期长,水利工程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资金的投入要保证整个工程施工过程中可以顺利进行,而如果缺乏对资金的管理就会出现资金短缺的问题,延误水利工程的建设进程,而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应用项目管理就可以对整个项目的资金管理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通过建设高效的管理体系使得水利工程建设的每个环节资金的使用都得到监管,避免出现资金短缺等问题,有效的节约资金成本。(2)水利工程建设中应用项目管理可以有效保证施工进度。任何一个工程项目的施工在保证完工质量的同时也要确保是否可以按照规定时间完工,因此工程的施工进度也是工程项目建设中重要的一点。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应用项目管理可以根据工程最初制定的计划有针对性地安排项目的施工进度,合理地调整施工计划,保证水利工程项目在预定时间内完工。(3)水利工程建设中应用项目管理可以有效确保工程项目的质量。工程项目施工时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质量,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社会大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水利工程作为百年大计,其质量安全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应用项目管理可以系统有效地对水利工程项目进行监督,同时明确个人的责任义务,将责任落实到个人身上,有效地对潜在的安全问题进行预防,在出现安全隐患时也可以及时应对,解决问题,保证工程项目的质量,通过对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严格的监管保证整个工程完工时的质量,从而保证人民群众的安全以及社会的稳定和长治久安。

3现阶段我国水利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组织形式上存在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的水利工程发展速度也是十分迅速的,同时在水利工程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的问题,第一,水利工程项目需要大量的项目管理人员同时也对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比较高,不仅要求管理人员具备专业技能知识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而目前这也正是我们所缺乏的。第二,水利工程的项目管理工作需要一个完善的机构就可以完成,但目前我国大部分的水利工程的施工单位管理机构数量多但真正起到作用的却没有多少,导致出现机构多但没有将管理工作落实到位的问题,这就在一定程度上给水利工程的施工带来了阻碍。(2)人力资源不足。水利工程作为一个大工程,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员,因此,对于人员的要求也是十分严格的,不光是高标准的要求工程项目的施工人员,更重要的是对工程项目的项目管理人员也要严格把控,随着近年来水利工程的快速发展,项目管理在人员的配置上是十分欠缺的,水利工程的快速发展导致水利工程建设的领域对于项目管理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而人员的缺失也在制约着项目管理发挥其本身的作用。

4项目管理在水利工程建设中的应用措施

(1)构建完善的水利工程管理平台。随着水利工程的不断发展,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完全无法适应时展的趋势了,在新形势的背景下构建完善的水利工程管理平台是十分重要的,可以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来建立管理平台,让所有与施工相关的信息资料都有一个档案进行储存,用这样的方法对水利工程建设中各项内容进行管理。(2)优化水利工程项目管理体系。在水利工程建设施工的过程中,做好与项目相关的优化管理工作,这时就需要经过多方讨论删减不必要的管理部门,留下真正可以将工作落实到位的管理部门,节省资金成本,将责任落实到个人身上,提升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和责任心,为水利工程的建设打下夯实的基础。(3)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的安全管理。水利工程项目是一项大工程,参与的人员也很多,施工程序与其他工程相比也是十分复杂的,因此,水利工程自身的特殊性也就决定了安全管理的重要性,项目管理中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检查,在加强安全管理的过程中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到个人身上,定期开展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通过培训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的力度,通过这些安全管理的措施对水利工程的项目管理奠定基础,确保安全施工以及工程完工后的质量。

5结语

综上所述,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应用项目管理可以有效地提升水利工程项目的质量,项目管理在整个水利工程的建设过程中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水利工程项目管理也存在着很多明显的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会给水利工程的建设带来影响,因此在探究如何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应用项目管理的同时也要解决水利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为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应用项目管理打下夯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常振宇,李娟.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08).

[2]多力坤•麦麦提.浅谈水利工程建设中项目法人质量管理[J].内蒙古水利,2012(02).

[3]李国清,刘明军.施工定额在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中的应用[J].大众科技,2011(03).

[4]秦立建,姜玉辉.浅谈水利工程监理工程师必备素质与工作方法[J].水利天地,2008(07).

[5]刘松德,刘勇,陈强.浅谈水利工程索赔处理中监理工作的难点及对策[J].建设监理,2007(06).

作者:杨石英 单位:贵州省惠水县好花红镇水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