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与城市生态景观规划

时间:2022-01-14 02:48:21

城市规划与城市生态景观规划

摘要: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加快,我国城镇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在城镇化的建设过程中,对于城市的规划与生态保护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本文从城市规划的概念出发,给城市规划与城市生态景观规划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城市规划;城市生态景观规划;城市居民

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大地促进了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由于城市面积的不断扩张,城市建设用地的仅仅注重速度的提升,因此,城市化过程中的质量问题不断凸显出来。这是因为城市规划过程中没有制作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图,没有真正地把城市规划与城市生态环境联系起来考虑,就出现了各种“城市病”。这是工业水平和经济水平提高的负面作用,要阻止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恶化,就必须要做好城市规划与城市生态环境二者之间的平衡。

一、城市规划的概念

城市规划是用预测的眼光来对城市的空间建设、社会管理以及经济构建进行科学的构想,制定完善的方案来服务于未来城市建设的一个过程。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之前的一个重要阶段,对于城市的整体建设有着指导与引领的作用,它属于城市管理的一部分。城市规划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来制定城市规划方案,因为城市本身处于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中,城市本身内在的因素具有高度的复杂性,同时城市面临复杂的外部环境,这就要求城市规划方案制定要全面。

二、城市规划与城市景观规划的关系

在城市规划的过程中,从哲学的整体性角度出发,城市规划某一要素的变动或实施,往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城市规划过程的各个要素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因此,城市规划的过程中对于空间、经济和文化方面的规划必然会影响到城市原始的生态环境。要考虑到二者的相互关系,城市规划会对城市生态环境产生影响,这种影响可以是积极的,也可以是消极的。若规划得当,必然会使得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城市整体质量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若规划不当,自然会破坏生态环境,同时也不利于城市居民的居住。生态环境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或者约束着城市的规划,因为城市规划必须要从本城市实际的情况出发,所以,生态环境也是规划不可避免因素。

三、当前我国城市规划中存在的问题

(一)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当前城市规划由于建设速度过快,造成大量的噪音污染和城市建筑垃圾的污染,这些污染造成了城市空间的紧张,尤其是城市建筑垃圾的堆积问题。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城市发展的基础条件,没有了生态环境,城市建设便无从谈起。同时,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是评价一座城市是否适宜人们居住的一个重要标准。城市空间是否合理,城市交通是否便利,这些因素常常被人所重视,被认为是城市居住的重要条件,实际上生态环境的优劣才是决定城市是否宜居的根本标准。(二)追求速度忽视质量。城市过程中,为了一味地追求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追求自身的业绩,不惜以破坏环境为代价高速发展当地的经济,大力拓展城市面积。片面追求建设的高速度,这种做法忽视了城市建设的规律,造成了政府资金的浪费,同时也没有发挥城市的综合性作用,是一种片面的建设思想。(三)照搬照抄现象盛行。城市之间必然会有差异性,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氛围与历史底蕴,因此城市建筑以及规划自然会有所差异甚至是完全不同。但是目前我国城市规划中出现了大量的照搬照抄和拿来主义现象,城市出现规划统一性,根本没有体现本城市的特色所在,这就造成了城市建设的千篇一律,仅仅是制造一座用来居住的城市,而不是制造一座真正具有人文气息的城市。

四、城市规划的原则

(一)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协调原则。城市规划尤其要遵循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在保证城市本身经济得到发展的同时也不能忽视生态效益,做到经济与生态的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实现二者的共赢。(二)多样性与层次性原则。城市规划建设要从本城市自身的历史和文化渊源出发,根据本城市的实际情况来对城市进行规划建设,切不可照搬照抄。同时要构建多层次的生态资产体系,确保生态系统的健康稳定。(三)创新和开放的原则。城市的规划建设要保证创新性,城市本身处于动态变化中,因此必须要积极进行创新才可以使得城市的建设更具有科学性和生态性。

五、城市规划与城市生态景观规划的措施

(一)以人为本的规划。一座城市从根本上来说,是给人居住的。因此,城市的规划建设与生态环境的保护都要从城市居民的需求出发,保证城市的规划建设与生态环境能满足居民的要求,体现城市规划建设过程的人文关怀。(二)可持续发展的规划。可持续发展道路是人们必须要选择的道路,我国本身人口基数大,人口密度高,资源人均占有量极少。城市的规划发展也要做好经济、社会和人口的有机统一,实现协调、绿色发展。城市规划建设中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在所难免,但要采取科学合理的规划措施把这种破坏降低到最小程度,吧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贯彻落实到整个过程中去(三)严肃科学的规划。城市规划涉及到未来城市的建设与发展方向,有着极其重要作用,要运用法律来规范城市的整体规划建设,体现城市规划的严肃性。保证城市规划不随意。另一方面,在城市规划过程中,要综合运用各方的力量来对城市规划建设建言献策,对城市建设进行动态的管理、监测。

六、结语

新时代背景下,城市化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新时期对于城市规划的要求自然也进一步提高。自然环境保护力度加大,人性化的规划需求的加强以及其他方面的综合因素,要求必须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来对城市进行综合、科学和可持续的规划建设。

参考文献:

[1]林云,赵爱斌.浅谈城市景观生态规划[J].安阳工学院学报,2015(04).

[2]程阳.浅谈城市规划与城市生态景观规划[J].企业技术开发,2016(06).

作者:赵相存 单位:山东新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