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党建与学风建设探究

时间:2022-07-30 03:22:33

高校学生党建与学风建设探究

摘要: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肩负着培养国家高质量人才的重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着力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两者目标一致,互为补充。本文从学生党建和学风建设现状入手,分析两者有效互动的意义,进而提出两者有效互动的途径。

关键词:学生党建;学风建设;有效互动;实现路径

党的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1]。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的基础,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2]。高校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着力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而学生党组织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任务的重要载体,是学风建设的组织保障。新形势下,实现学生党建与学风建设的互动融合,有效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是两项工作当前的目标方向。

一高校学生党建与学风建设的现状

高校学生党建的内核是探究“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建,对于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意义重大,因此学生党建与学风建设具有目标一致性[3]。但在现实中,两者相融相促仍存在难度。(一)两者在工作内容上相互剥离。在第二十三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4]。可见学生党建对学风建设具有思想引领的重要作用,但现实中学生党建未能完全渗入学风建设,难以充分发挥学生党组织在学风建设中的模范引领作用和优势辐射功能。同时,学风建设也缺乏以学生党建作为思想指导和行为指南,两者相互剥离,导致现实中缺乏统一,难以形成育人合力。(二)两者在工作主体上难以兼顾。高校学生党建的工作主体是思政辅导员或党务辅导员,学风建设的工作主体是思政辅导员,因而两者具有基本相同的工作主体。主观方面,有利于两者的有效互动、有机融合;客观方面,由于两者工作内容繁重,思政辅导员要和而不同、兼收并蓄并且落实落细尚存在难度。因此在现实中,多以落实两者基本工作居多。此外,由于思政辅导员多为青年教师,政治理论知识体系不够系统,政治理论素养有待提高,基层组织工作经验相对匮乏,均在一定程度制约两者纵深发展。

二高校学生党建与学风建设有效互动的意义

高校学生党建与学风建设的有效互动,是指在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中,两者能达到预期目标的相互作用过程。其内涵概括为:一是两者之间能够实现有效果的互动;二是这种互动是双向的,即两者能实现互相促进;三是两者在有效互动的过程中和结果上和谐一致并能够实现预期目标。高校学生党建与学风建设的有效互动存在内部的关联性与必要性,这也说明两者存在实现有效互动的可行性。(一)学生党建是学风建设的根本前提。1.强化高校党的思想建设是培育优良学风的基本要求。高校要以党的思想建设来带动、促进学风建设,要在学生中有计划、分阶段、分层次的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使学生对党和国家的文件精神入耳、入脑、入心,这不仅是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特质的重要体现,也是高校落实人才培养任务的责任与使命。2.强化高校党的作风建设是培育优良学风的重要抓手。高校学生党组织的作风建设对学生的学风养成影响重大,学生党组织的作风建设开展成效直接关乎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因此,学生党建是学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对学风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高校要培育优良学风,继承并弘扬新风正气,就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并将学生党建贯穿于学风建设全过程和各环节。3.强化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培育优良学风的组织保障。高校要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提升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学生党员教育培养、深化学生党员作用发挥上下功夫,通过严格执行“”基本制度、推进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学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高校要培育优良学风,就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学风建设的优势[5],不断提升关键少数在学风建设中的引导力和战斗力。(二)学风建设是学生党建的重要载体。1.强化学风建设是高校学生工作的核心要务。学风建设是高校办学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度,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学生管理水平的主要体现,是大学精神和学校校风的重要组织部分。因此,学风决定着大学办学的质量,人才培养的质量,学生党建要将学风建设引入其中,立足长远、着眼大局,促使学风建设成为学生党建的有效载体和重要途径。2.强化学风建设是学生党建的着力点。强化学风建设就是强化学生党建,学风建设是检验高校学生党建的重要影响因素。坚持党对高校的绝对领导地位,就必须加强高校理论武装,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深化落实学生党建,扎实抓好学风建设,努力构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阳光育人环境。

三高校学生党建与学风建设有效互动的实现路径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高校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要求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探索并建立学生党建与学风建设的有效互动路径,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一)主体互动。学生党建的主体是思政辅导员或党务辅导员、学生党员,学风建设的主体是思政辅导员、任课教师和学生。要加强两者主体互动,一是党思政辅导员、党务辅导员、任课教师要在教育理念、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等方面深入探讨,引导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激发学生敢于有梦、勇于有梦、勤于圆梦,以实际行动实现人生梦想,促进学生党建与学风建设的有效互动。二是学生党员与学生骨干要在示范引领、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探索与融合,深挖榜样文化内涵,构建学生榜样领学、带学、促学的工作模式。(二)主题互动。学生党建与学风建设均以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为核心,从教育主题上,两者相通。理想信念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核和重心,思想政治教育是党性修养提高的基础和前提。两者在面对不同层面的教育对象时,教育重点会有所偏重。但由于两者教育主题存在交叉融合,两者在现实中要重视加强教育主题相互关联,教育内容相互承接。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修养必须建立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上,端正学生入党动机,增强学生党员“四个意识”,引导学生在思想上真正入党。(三)过程互动。将学风建设引入学生党建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构建基于学风建设的学生党建工作新格局。一是以学风为导向,落实落细学生党建工作。高校要紧密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开展生动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将培育高素质、厚基础、宽视野的人才培养理念注入到学生党建的各环节。二是以学风为考量,严把学生入党关口。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同时,将学生入党动机作为入党的导向和标尺,激励学生树立“四个意识”,将学习动机和态度作为考核指标,激发学生求真务实,更加自觉地投入到学风建设中。三是以学风为标准,衡量学生党员作用发挥成效。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仅体现于自身进步,更体现在引导并带动广大学生共同进步,不断引导学生党员参与学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结语

高校学生党建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要坚持创新工作机制和丰富理念内涵,对准关键环节中的事、抓好关键少数中的人,坚持立德树人的核心地位不动摇,不断提升关键少数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导力和战斗力。学风建设是高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高校建设中的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基础性的、根本性的系统工程。因此,两者要相互促进,互为补充,共同发展,合力构建“大育人格局”。

参考文献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J].当代江西,2017(11):29-31.

[2]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J].先锋队,2017(33):8-18.

[3]唐秋晨,卜路平.从立德树人视角谈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路径的创新[J].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6(3):80-83.

[4]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5]王嫣.论高校党建工作与学风建设的有效互动[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5(3):22-24.

作者:金棱 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