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学生党建与学风建设研究

时间:2022-09-27 03:26:55

高校大学生党建与学风建设研究

摘要:中共中央16号文件关于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基本原则中明确指出,要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既要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教育引导作用,又要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党建和学风建设均为高校学生工作中的重点工作,有效将二者耦合共建,既能发挥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党员的先进性来督促和加强学风建设,同时学风建设的良性发展也能促进党建工作的质量保障。

关键词:党建;学风建设;共建

一、现状分析

大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也重点强调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对党员也进一步提高了标准。教育是高校最重要的任务和使命,学风建设水平直接影响着教育的结果,但随着高校教育逐步走向大众教育的当下,学生中开始出现自身要求下降,缺乏理想信念,学习态度不端正,纪律涣散的问题。高校学生党支部作为高校党组织的基层组织,是联系党和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应该发挥其号召力和感召力,在各方面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但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开始出现自身学习动力不足,与学生之间脱节严重,工作方式单一,加入党组织后后续教育不足以及党组织内部考核管理制度不完善等缺陷。

二、高校党建和学风建设的关系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和学风建设工作二者之间有一致性和互补性。一致性体现在二者工作对象和主题均是大学生,都是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二者的目标一致。党建工作要为学风建设提供思想保证和政治保证并拓宽途径,同时,学风建设也要成为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和质量保障。思想政治教育需要依靠学风来落实,党员是否合格也需要在学风建设中的具体工作来体现,所以高校党建和学风建设二者相互依靠,互相渗透,共同建设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三、学生党建和学风建设共建机制研究

1.建立考核机制,完善党建工作,促进学风建设。建立大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考核目标,真正落实以党建带领学风的机制。明确要求党员在学业方面的先进性和能动性,在对学生党员自身学业要求的基础上,还要求学生党员带领其他同学加强学习,通过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来构建和推进良好的学习风气。同时在以一批大学生党员为主要抓手带领学风建设的同时,发现和发展低年级或其他同学中学习成绩优秀、愿意在学习上主动帮助他人学生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考察符合党员条件可考虑发展入党,从而以学风建设促进学生党建工作。通过构建完善党建促学风建设的机制,对已入党的学生加强教育,通过校、院两级组织的各种培训及党支部会议,不断强化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在党员考核中把带领后进同学提升学习成绩纳入考核机制当中,在自身学习保持优秀的前提下,明确规定具体“一帮一”甚至“一帮多”的形式,努力带动同寝、同班甚至同专业的同学,共同进步,让党员的先进性在学风建设上得以体现,发挥党员作用。

2.制定联动互通机制和定期反馈机制,畅通党建工作和学风建设。当前,高校学生党建与学风建设工作大都依托传统的面对面模式,党员发展、党组织关系转接程序烦琐,党支部自身的学习建设多集中于座谈、集中学习的方式,学习的效果不明显,难以与学风建设形成良好的联动互通机制。同时,在学风建设的过程中,采用传统的线下帮扶机制已不能满足学生对学习信息沟通、学习资料整理、学习形式多元的内在需求,党员在学风建设中作用发挥较少,在网络新媒体中难以广泛发挥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宣传优势。制定出定期反馈机制和联动互通机制即通过网络群内定期汇报和讨论阶段性工作和热点问题来加强对学生学习动态的把握。建设学生党建和学风建设的网站,及时学生党建和学风建设的动态以及成果,让学生随时掌握近期的主要学习方向和工作重点,考核党员在学风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把学风建设工作优秀的例子树为典型,通过网络平台加以宣传,达到互通的效果;建立党建工作布告栏和留言箱等,获取学生中的关于学习的热点问题和困难,交与学生党支部讨论处理并解决问题,达到联动的效果;制定定期的反馈机制,不仅要有定期的学生党支部会、组织生活会等开展工作总结来反馈一段时间以来的工作成效和存在的不足,还要定期不定人随机请同学座谈的方式,询问同学对党组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学风建设良性发展是党建的载体和保障。通过党建的促进作用引导学风建设向良性循环发展,即“党组织带动党员——党员带动同学——同学带动同学——优秀同学发展入党”的走向来推动党建工作的具体实施和可持续性发展。在推动学生在良好学习氛围中追求知识努力学习的过程同时,也能使其中愿意实现自身价值和主动帮助他人的同学脱颖而出,由党组织发展在学风建设中学习优良、表现优秀的同学入党来更好的全心全意为更多的同学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大学生党建和学风建设作为高校学生工作中两项重要的工作,将二者融合共建,对学校教育工作的发展和推进有着现实并积极的作用。随着“两学一做”的常态化,不仅要求每位党员加强学习,同时也要求每位党员要做合格党员。努力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将高校的学风建设工作作为考核学生党员的重要指标。以人为本,不断探索党建与学风建设的共建新机制,与时俱进,让党建在学风建设中发挥更有效、有长久的正向引导作用,让学风建设更好的保障和支持党建工作的持续开展,共同促进高校的党建和学风建设工作。

作者:孙剑秋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李贝雷.高校学生党建推进学风建设的实效性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5(27):168-169.

[2]何庆领,朱玲利.高校学生党建反哺学风建设4R模式思考[J].赤峰学院学报,2016(4)

[3]王嫣.论高校党建工作与学风建设的有效互动[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5(6):22-24.

[4]杜菲,张勇志.创新学生党建工作促进高校学风建设[J].世纪桥,2015,(1):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