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优良班风学风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11 11:02:07

高校优良班风学风建设论文

一、学校重视。

优良的学风是一种积极的氛围和力量,使学生能积极进取、努力学习。在学风建设中,学校是学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应加强教学改革,把握学风建设的研究和发展方向,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制度和措施。各种教学水平评估机制为优良学风形成提供了外在条件,为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班风学风建设,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在每学期的工作计划中,并把它作为教师年度职称评审的内容进行检查,在任何时间,让所有的教师积极投身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班级建设中去。

二、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新生刚刚步入校园,对新环境还不了解,对未知的事物充满了新奇,此时是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的最佳时机。在这一点上,应该考虑到对学生进行“先入为主”的教育方法。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在生活中获得目标和方向。辅导员扎实抓好入学教育的核心是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守则》的教育,带领学生认真学习讨论《学生守则》,加强制度管理。教育与管理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辅导员在开学后一段时间期间要及时组织召开班级班会,让学生们了解学校和学校的教学体系,明白其中的具体要求。通过帮助学生成功完成入学教育思想的转变,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学生角色的转变,调整其行为习惯。辅导员要从新生入学时就注意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如不能从一开始,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就很难在未来纠正。因此,建立一套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的制度是有必要的,一些好习惯的培养和养成良好的学风,同时促进良好的班风的形成。并且,辅导员的工作要不懈的坚持,长期持续督促、检查、指导。

三、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学风存在的问题,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键,使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形成正确的学习态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德育育人有两个最显著的特点:方向性和渗透性。德育教育的方向决定了德育教育的首要地位,思想政治工作是首席指挥官和主导作用,辅导员要帮助学生树立人生目标,设计大学生涯规划。促进学生自身发展,加强专业教育的实效性。辅导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在“质”上下工夫,而不是在“量”上。同时授课教师要注意德育的渗透性,将德育内容紧密地与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相结合起来,引导学生热爱专业、刻苦学习、勇于探索、不断创新。

四、建立一个能力强的班干部队伍。

集体主义是班级的凝聚力,而集体主义的形成,除了辅导员负责这项工作,一个的能力强的班级干部队列是形成集体主义的核心,也是形成良好的班风和学风的关键所在。主要干部能成为班主任的有力助手,辅导员除按学校要求建立健全班团干部队伍外,还可以设立班级管理委员会,成员由各项班委组成。主要任务是对日常重大事务工作作出安排和决策。同时,辅导员需要注重班级党员发挥良好的示范效应和严格监督的功能。将班上的学生党员干部为骨干的班级管理委员会带动班级班风和学风健康的发展。五、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完善学生管理制度体系。真正能加强班风和学风建设,关键在于系统实施,责任执行,扎实工作和掌握实际效果。在班级管理中,采取“思想疏导”和“严格管理”相结合。对于违纪学生进行深人细致的思想教育,本着教育为主、惩戒为辅的理念辅导学生。

五、结语

总之,班风和学风建设是提高高校人才质量和改善教学工作环境的基本条件之一,是高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保证,也是大学生提高能力的需要。学风建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严重脱离实际和工作不到位的状况,缺乏对大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的目的,需要准确地找到并实现其培养目标的重点。积极掌控,严格管理,达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的目标,积极引导学生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深入教学改革、进一步优化教师教风、进一步改进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创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多方面多角度的共同努力和综合治理。改善高校的班风和学风建设,从而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人才,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

作者:王学武单位:沈阳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