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学风建设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6-30 02:49:43

学校学风建设的问题与对策

一、我校学风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剖析

(一)学风建设主题活动内容单调,学生社团活动开展随意

1、主题活动内容单调。近年来,我校每年在4-5月份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6月份举行国家奖学金以及国家励志奖学金颁奖典礼、11月份开展学年的评优评奖活动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对学风建设的氛围营造、学习典型的树立以及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激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学风建设进程的发展,这些活动都变成了常规模式,学生们迫切需要更多的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学习活动平台,在活动中增长见识、提升素质。因此主题活动内容与形式的创新是我校学风建设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

2、社团活动开展随意。学生社团是发挥学生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不可缺少的平台,对良好学风的形成有着积极的导向作用。而我校学生社团偏少,社团活动与专业素质拓展的结合度不够高,各社团开展活动随意性较大,学生参与面还不够广。其主要原因是学校对学生社团发展的重视程度不够高,部分社团活动条件不够好。学校对社团活动缺少系统指导,没有对众多小型活动进行有机整合、系统规划和科学布局,缺乏具有导向性和针对性的活动参与激励机制,学生主动参与社团活动的积极性不够高;学校相关硬件设施建设与社团发展的要求存在差距,也在一定程度上使社团发展受到限制。

(二)队伍建设有待提升,工作合力尚未形成

1、辅导员队伍建设有待提升。尽管学校形成了“校主管领导、职能部门、教学系部”学风建设的梯形队伍结构,但处于学风建设第一线的辅导员队伍整体质量没有得到保证。我校辅导员队伍中合同制聘用人员比例偏高,占44%,致使辅导员队伍的工作稳定性不够;辅导员队伍结构不理想,性别比例失调,男女比例为1∶2.3;专业结构有待优化,学历层次有待提高,指导与服务学生的知识与能力有待提升。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学校对于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高,一定程度上忽视了辅导员的引进、选拔和培养。另一方面,与教师队伍相比,辅导员队伍地位与待遇偏低,且成天忙于事务性工作,工作辛苦,在职称和职位晋升方面发展空间有限,从而使得部分辅导员不安心本职工作。2、我校存在着政务、教务和学务未形成有机的统一,专业教师认为学风建设是辅导员的事情,管理干部认为学风建设专业教师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思想不统一,没有达成共识,制约优良学风的建设。

二、加强我校学风建设的策略跟进

(一)加大养成教育力度,加强职业生涯指导

1、加大养成教育力度。一是要组织学生深入学习《长沙学院学生手册》以及《长沙学院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跟学生生活与学习密切关联的文件制度,提高学生文明守纪意识。二是要制定并落实学生考勤制度,对课堂违纪的学生及时进行处理;推行辅导员与班主任深入学生课堂与寝室制度,严格落实学校提出的课堂学习“八不准”(不准迟到、不准早退、不准旷课、不准玩手机、不准带早餐进教室、不准穿奇装异服进教室、不准不带学习工具进教室、不准不做学习笔记)、寝室生活“四不准”(不准玩电游、不准浏览黄色网站、不准打牌、不准夜不归宿)要求,督促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三是要加强考试诚信教育,把诚信考试跟学生推优入党、评优评奖等挂钩,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做到从思想上提高诚信考试意识、行动上杜绝考试舞弊行为。2、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根据学生不同阶段的认知特点和学习任务,实行从大一到大四不间断指导,一年级以认知自我,了解专业、规划学业为主;二年级以提高职业能力和素养为主;三年级以求职准备和职业适应为主;四年级以政策性就业和就业手续办理指导为主。通过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引导学生端正学习目的,合理规划大学学习与生活,正确处理专业学习与职业生涯规划的关系。

(二)创新学风建设活动平台,大力指导发展学生社团

1、创新学风建设活动平台。在现有学风建设常规活动之外,要不断创新活动的内容与形式,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诸如推行“读书工程”:建立“以学生自主阅读为主、以老师引导阅读为辅”的阅读活动工作机制,从而强化学生自主阅读能力,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推行“精品学术报告”工程:学习统筹规划,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每年到校外聘请一定数量的知名专家学者来校给学生做精品学术报告,以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打造“科研创新平台”:建立奖励机制,组建专门的指导老师团队,鼓励、指导学生参加文体竞赛、学科竞赛、发明创造、专利申请等一系列创新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提高素质,锻炼技能。2、加强指导学生社团发展。学校要加强对各类社团的管理与指导,全面统筹各项社团活动,以提高校园社团活动的系统性和延续性,增强校园文化活动的育人功能。积极创造条件,加大经费投入,为社团发展搭建平台,使其形成品牌,并加强对社团活动的引导,增强社团活动与专业学习的契合度,同时,通过政策导向进一步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三)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形成全员育人合力

1、辅导员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加大学习与培训力度,全面提升专职辅导员队伍的业务素质、工作能力与职业操守,更好地将这支队伍打造成思想过硬、能力突出、作风优良、服务与指导学生全面发展的专家型队伍;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激励与约束管理制度,对辅导员的素质、职责、待遇、考核、晋升、晋职、任期和发展方向等都做出具体的规定;将一部分素质优良、能力突出的合同制聘用辅导员转为正式编制,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安心工作。2、形成全员育人合力。强化学校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教学系部学风建设工作组的职能,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安排,形成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通力合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提高广大教职员工对学风建设的认识,增强学风建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强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意识,以进一步规范学生日常学习行为,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将指导与服务学生明确为所有专业教师责无旁贷的工作任务,并把指导与服务质量与教师工作量、业绩考核直接挂钩,作为教师晋升、晋职的重要依据,以教师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教学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优良的教风带动学风建设。

本文作者:胡小毅工作单位:长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