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的学风建设

时间:2022-06-30 02:46:27

独立学院的学风建设

一、独立学院学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三本院校的辅导员工作,对学院的日常管理与稳定、对学生的成长与发展,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辅导员队伍一直肩负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学校稳定的重要职责。目前高校辅导员队伍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职能群体,但却大都没有一套完整健全的辅导员工作考评制度,而大部分高校对辅导员的管理和职能划分依旧依靠历史形成和制度外的运行,这是直接导致辅导员工作不易被认可的重要原因。

二、加强独立学院学风建设的建议

1、坚持以学生为本,抓好品德教育

第一是感恩教育。抓住学生首次长时间独立生活,想念家人、朋友的有利时机,加强思想教育工作,教育学生要感谢父母辛勤的养育之恩,感谢学校老师的培养之恩,感谢同学、朋友的帮助之恩。第二是诚实教育。引导学生要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严格遵守学生手册和考场纪律,将诚实的美德融入到学习和生活的各个方面,使学生的一举一动,仪表风范都合乎诚实的要求,培养诚实、守信的好习惯。

2、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创新思维和想象是创新的前提,我国伟大的教育家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充分说明了创新思维和创新兴趣的重要性,从创新的过程中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学校的日常教学中,创新思维是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应该具有的思维方式,最大发挥学生创新方面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产生各种创新方面的培养,可以这么说,创新想象在一定程度是形象思维的过程,学生的创造力更多地表现为想象。目前我国的新课程改革的重点就是创新教学,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注意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另外,在创新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要学会质疑,我国古代教育家早就提出的“前辈谓学贵为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学从疑生,疑解则学成”这些观点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学会质疑可以多途径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发挥学生创新的积极能动性,打开学生创新思维的大门,从根本上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3、进一步完善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

一是严格遵守校纪校规,促进学风建设。对违反纪律的学生,按规定严肃处理。只有这样,才有利于学风向好的方向发展。二是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严格要求,如:迟到早退、课堂纪律、完成作业、早晚自习等。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质量,严肃课堂纪律,遵守考场纪律,做好学生的平时表现记录,有的放失的针对单个学生进行引导。

4、强化管理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的整体素质

一是加强对辅导员的培训工作。做到岗前培训、主题培训、业务进修等,加大投入对辅导员培训的专项资金,组织与同等院校之间的业务交流,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提高自身的能力。二是完善对辅导员工作的考核制度。制定一系列考核项目,如所带班级的到课率、课堂纪律、参加活动的获奖人数等,作为月考核或者学期考核一般、合格和优秀的标准,由学校分管领导和考核小组进行评定,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学风是一所学院宝贵的无形资产,也是反映学院办学水平和学院品位的重要标志。因此,要以多种形式的活动为载体,多种途径,全方位营造读书成才的浓厚学习氛围,进一步加强学生学习观念和学习目的教育,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人才观为导向,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同时,我们还将大力坚持培养辅导员等学生工作队伍的创新能力和团队能力,为社会和市场提供更多优秀的应用型人才,为把独立学院建设成国内一流的民办高校而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作者:夏汶静王伟工作单位:湖北工业大学商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