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素材网站运营分析

时间:2022-03-01 10:58:37

服装素材网站运营分析

1运营模式与发展

(1)通过分析现有的具有一定粉丝量、浏览量的论坛或门户网站为基础的素材下载平台(若网站没有流量、转化率低,可以上推论坛),例如:红动中国、视觉中国。以原有的BBS或门户站为基础,给新开发的素材网站带来一定的知名度和访问量。对此类模式进行改革和技术升级,才能依靠流量提升网站转化率。服装网站也是如此。当前的网站规划与版块划分不清晰,给用户造成一种随意且不专业的使用体验,服装网站更是如此。在服装网站运营的过程中,顾此失彼而导致资源分散,难以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服装网站运营必须有所取舍,是选择慢慢过渡发展成一个服装纯素材的下载网,还是选择作为主站用来增加人气与提高访问量。一个服装纯素材的下载网站,最终还是必须要独立发展成为服装素材网站。现有服装素材网站的结构、数据库以及域名等因素将会干扰服装素材网站后期运营的决策,因此,应对服装素材网站的技术与管理进行更新升级,同时,如果没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和规划能力,这种过渡就会造成网站很大流量的损失。但是,如果不独立的话,作为一个服装纯素材下载网站的话,是绝对不可能成功的。应从一而精,选择做一个服装专业方向的素材下载网站,比如童装、女装、男装等,或者是一个依托人气访问量的频道,并进行发展升级。(2)在大众素材网站中下载需要充值,例如昵图网、我图网。这类网站涵盖会员上传、积分下载、充值收入等模块。实际网站中信息量多且杂,在品质管理方面比较疏忽。技术成熟、专业性却不强,设计师很难找到自己所需要的素材。此类素材网站管理系统中的素材库数据至少有90%是可以修改、删除的。如果要继续保持网站的领先地位,就必须对网站内的素材进行彻底的筛选及分类,否则,网站内的垃圾素材会越来越多,增加网站的运营成本。对于服装网站内素材、广告、资料库等高质量数据进行提纯、升级,是提高此类素材网站品质的关键。类似性质的服装素材网需在素材品质与站内用户的体验方面进行升级,需要的不是专业技术人员,而是从事服装设计、广告设计、运营等资深网站设计高手。

2素材网站运营资金分析

2.1域名费用。域名可以说是一个“家”的地址,没有地址,“外人”就不知道“你的家”在哪。所以,网站建设需要拥有一个域名。域名的种类是多种的,常见的后缀形式如.com,.cn,.net,.org等,类型不同,域名的价格也是不一样的,一个域名的选择,需要考虑到后期的优化与推广。2.2网站建设费用。市面上有不同类型的网站,如模板型、传统型、展示型、营销型等。不同类型的网站,所付出的努力是不同的,价格亦不等。模板型网站最便宜,为建站公司普遍采用。真正专业做网站建设制作服务的团队只有一小部分,大多数的情况下,没有一定实力的网站服务运营团队根本无法在网络上做出专业的、高品质的模板型网站,只会用一些模板型的网站或搜索引擎进行仿站。因此,对于服务团队的选择是尤为重要的。2.3网站空间运营服务的费用。在模板型网站的运营中,空间的稳定性尤为重要,其直接关系到用户的访问及网站打开的速度,速度的快慢直接影响到网站用户的体验与数据的抓取,且网站空间过小,储存的网站数据也是有限的,因而一定要正确选择一个适合发展的网站空间以及知名的空间运营服务商[1]。2.4网站运营维护的费用。通常,网站需要专业程序员、美工设计类人才以及网站页面管理人员。网站的技术和美工设计的工作任务并不多,因此,大多数网站都是在前期交给专业的建站公司来完成,后期则自主维护。网站运营工作需要程序员进行技术维护、美工维护和内容维护等3个方面的协调运营[2]。2.5服务器的费用。Unsplash运用的是Heroku。PaaS是一种云计算服务平台,便于实行安全性措施与管理。与其他主机服务相比较,Heroku的价格具有一定优势,所以针对人员较少且高流量的团队运营而言的确更适合,针对各网站不同的需求及资金实力,应选择适合自己网站及资金运转能力的网站服务器。

3创建并完善素材库

随着科技的发展、创新形态的更替、知识社会的覆盖,一般用户或者爱好者也逐渐参与到设计艺术中。目前,以用户为设计中心、以用户体验为主题的创新设计日益受到关注。好的设计必然离不开好的服装素材,好的服装素材可以使作品成为有创意的设计。(1)素材搜集:在新媒体时代寻找素材的关键词非常重要,大多数素材网站的素材都由用户上传,缺乏明确分类、时效性较长的素材,对素材的搜集造成一定障碍。在素材搜集时不使用导航网站、花瓣网、站酷、Iconfans等国内活跃的平台,选择Dribbble,Behance等个性化的国外设计平台进行筛选采集以及利用日常积累的素材进行设计[3]。对于服装专业而言,面料、图案、花纹、各大秀场成衣,甚至是人体3D模型,都是值得网站搜集的素材。(2)素材站内分档:为避免素材库给使用者混乱、不专业的感觉,需要做好站内的素材分档工作。可根据不同风格、不同时间、不同用途等进行分档,并且要做好素材分档后的标签备注工作,方便使用者快速查找并使用所需的素材内容[4]。(3)素材交流:服装设计师在众多素材中游移不定时,需要与他人进行思想上的碰撞交流,服装设计中的很多东西都是相通的,在不同的作品中可以得到共同的创意,才能得到最好的方案。(4)素材存档:好的素材往往被多数人青睐,喜欢的就存储下来,方便日后使用。每个用户都拥有个人独立的账号,素材的存档状态可公开,亦可私密。(5)素材应用:素材的应用才是最关键的,收藏了许多素材但不使用就失去了整理素材库的意义。

4结语

当今的互联网市场是一个面向企业和大众的无等级划分的市场和竞争平台,为了能够保证自己的网站在竞争平台中占有优势,企业需要更快、更好地发展和占领预期的互联网市场和目标,不断地创新并完善自己网站服装设计和运营的各个方面。只有不断地进行服装网站的更新,才不会被他人超越,因而不断增强服装网站的核心竞争力十分重要。此外,还需要对服装网站的宣传与推广、完善与变化、营销与管理、后期的网站更新与维护、企业化的操作等各项工作进行统筹协调,进行创造性的更新、实验与创造性的发展。在选择网站的运营方向时,就已经决定了网站的专业方向,而对于服装网站,除了提供服务以外,更重要的是与用户之间的互动与用户体验,所以,做好素材的选择并优化素材及其业务是网站运营中的重中之重。

[参考文献]

[1]张杰,王诚.网页与网站设计[M].北京:中国石化出版社,2006.

[2]彭雪冬,柯建林,吕洋波.网站建设实用开发精粹[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8.

[3]崔恒勇,王海层.图片素材网站中的版权价值优化研究[J].科技与出版,2017(12):121-124.

[4]涂洁,吴杨华.浅析服装面料素材网站设计研究[J].艺术品鉴,2017(11):47-49.

作者:陈宇佳 李珂 宋羽佳乐 罗雪莹 单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