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网络建设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

时间:2022-03-28 11:33:21

高校思政网络建设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

摘要:随着时代的顺序发展,网络的运用已经在普通高校学生的平时生活中所普及,学校的教育也离不开网络的运用,但是除了在学生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提供帮助外,它也对普通高校学生的心理健康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当今社会,普通高校为了培养适应社会的高素质、全面发展型人才,思想政治教育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对马克思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育,对普通高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也越来越重视。

关键词:普通高校;网络运用;思政教育;心理健康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网络在普通高校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被广泛的运用。思政课作为普通高校学生的必修课,除了针对马克思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育外,为了培养更加适应社会的高素质全面发展型人才,对普通高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也尤为重视。为了满足普通高校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的要求,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全面发展型人才,利用网络的平台建立思政网成了普通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必要任务。普通高校的思政教育工作者课以利用思政网对高校学生的心理健康加以了解与辅导,并利用网络的连通性,建立起积极阳光的网络环境,从而解决高校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并对高校学生一些错误的道德素质观念加以引导改善。

1.思政网对高校学生的道德素质和心理健康起到有力作用

(1)思政网对高校学生的道德素质和心理健康起引导作用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普通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也应当与时俱进,适应社会的需求不断的改革与发展,力求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全面发展型人才。在新闻中时常可见普通高校学生自杀、被杀和杀人的事件,可见当代普通高校学生的心理健康应当被极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之中针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比重应当增加,并建立起针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的新型网络渠道思政网。思政网将互联网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以网络作为媒介对高校学生的心理健康加以辅导,并且将传统的“填鸭式”教学转化成了更具有针对性的一对一式的网络交流辅导教学,这种一对一式的网络交流心理辅导所具有的私密性也更能为高校学生所接纳,从而接受这种新型的思政网思政教学,并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全面发展型人才。(2)思政网的隐秘性心理健康辅导更为高效学生所接受中国式的传统教学方式是一种教师在课堂讲授学生在下面接受的“填鸭式”教学方式,这样的教学方式非常不利与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尤其是对于学生的心理健康,更是需要教师与学生之间相互沟通交流从中发现问题的。针对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我国的普通高校几乎都设立有心理健康咨询室,但是,学生都有自己的隐私心理,并且不希望自己的心理咨询被谣言成心理有问题,所以普通高校学生对于心理健康咨询室都有一定的抵触心理,加上自身的虚荣心作祟,就算是真的思想心理存在一定的问题,也不会自我承认去交心理咨询师解决。所以,思政网的建立不仅注重学生对于自己心理问题的隐私权,也是存进学生与教师对于心理问题沟通交流的一个理想平台,使学生能够在不受到谣言的侵害下勇于正视自己的心理问题并接受辅导。

2.教育工作者针对思政网的传播功能加大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

要对普通高校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首先需要让学生知道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以及其所具有的重要性,并且让学生克服自己的抵触心理,正视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普通高校的针对学生心理健康的辅导不仅仅是为了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全面发展型人才,也是针对学生的心理问题,避免学生做出危害性行为,培养学生健全人格,所进行的辅导教育。所以,普通高校内的所有教育工作者都应当把学生的心理健康放在教育工作的首位,以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道德素质型人才为目标,全部教育工作者通力合作,建立起专门针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思政网,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加以宣传。学校也可以利用思政网心理健康测试,所有学生的测试结果保持隐秘,从中发现学生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并加以辅导解决。随着时代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网络已经成为人类互动与交流的新平台,人类生活的各个环节也越来越与网络息息相关。针对普通高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教育工作者也可利用学生生活中息息相关的网络建立起思政网,创新思政教育的模式,不仅对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加以宣传,也能针对学生所需要的隐秘性一对一的对学生的心理问题进行教育辅导,从而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

作者:张鸿佳 单位: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秀荣;于秋波.高校思政网络建设中心理健康教育的思考[J].科技创新导报.2015(19)

[2]李永虎.加强高校思政网络建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J].贵州教育学院学报.20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