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探讨

时间:2022-11-20 03:08:58

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探讨

摘要:早在计划经济时期,我国就逐步形成了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其为我国农业持续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为更好地满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现实需求,应积极构建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本文主要探讨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方法,以供参考。

关键词: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多元化;建设方法

在农村改革的三十余年中,吉林省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结合不同时期农业及农村经济发展的核心任务与指导方针,紧扣增加粮食作物产量、提高农民经济收入目标,充分发挥自身在推广农业技术方面的职能。但是纵观全省农业技术推广情况,不难发现其在机构设置、职能定位、编制及考评、技术推广投入等方面存在问题,这些问题若长期存在,会对吉林农业经济发展形成阻力,故而应积极探究新型、多元化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方法。

一、完善农技推广的投资机制

多元化体系在构建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应增加国家的财政投入,并参照吉林省农业产业的发展方向,对资金结构做出科学调整。针对农技推广的资金也要做到统筹规划。拓展财政投入的渠道,在不挪用原有经费的基础上,改善农技推广人员的社会保障,适度提升他们的工资水平。每笔资金的使用状况,均要认真登记记录,确保资金始源、去向清晰透彻。

二、建设并完善农业科技示范场

科技示范是上个世纪90年代我国农业推广实践中出现的新模式之一,以农业新技术试验示范、优良种苗培育、实用型技术培训等为主要服务内容,基于“公司+基地+农户+科技”等模式运作,在部分城市郊区与农村规划出一定区域,集中投入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实现集中开发,打造出相应的开发、中试及生产基地,促进农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与推广进程,实现和经济市场的精准化对接。以园区种苗繁育中心为支撑,大力推广名优品种;通过开展示范活动,组织农民定期参观、学习以及农业种植技术培训等,使他们成为园区建设的参与者和生产者,整体提升农民农业科技文化素养,培育新型农民。截止2007年,吉林省建成的各种示范园区达百余个,陆续推广示范了118个蔬菜品种,为本地区蔬菜产业持续、壮大发展注入了巨大推动力。

三、完善有关法律法规

为更好地实现我国农机推广的法制化建设目标,要在农技推广阶段确立更稳固的法律法规依据,全面贯彻落实各级部门的职责,力争做到奖罚分明,推行双向管理方法,促进农技推广工作践行法制化、标准化路线,最终将农技推广的公益性充分表现出来。

四、结束语

农技推广是一项系统工程,近些年人们对农产品的数量以及质量有更多需求,这对农技推广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为建设出多元化农技推广体系,要确立长远发展眼光,在战略上有规划,战术上讲究方法策略,完善相关制度、法律及构建更多的技术示范园区等,真正建设出适合当下社会的新型农技推广体系,为现代农业持续发展提供可靠支撑。

作者:张轩铭 单位:新湖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