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化体系建设探析

时间:2022-09-26 08:20:48

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化体系建设探析

摘要:随着经济发展以及信息化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高校也开始在自己的实际教学过程中广泛的使用信息化技术。这不仅推动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还促成我国高校教育体系的改革,这也是学校实现精细化管理的技术保障以及学校提高自己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本文通过对我国高等院校在实现信息化教育管理的过程中所面对和存在的问题进行简单的分析。

关键词: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化;体系建设

1引言

在当今的高校教育中,教育管理实现信息化可以促进管理升级并且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教育管理的重点对象是人,说到底还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学生,帮助学生更好的培育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目前高校实现信息化管理已经成为趋势,也是高校进行改革的基本方向。

2教育管理的概念

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化是指高校教育管理过程中的组织形式以及管理方式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得以实现改变,主要目的是提高信息的传递速度以及反馈速度。而教育管理主要的管理是针对学生学习方面的考核、学生生活以及就业方面的问题进行管理和帮助。教育管理是学校教育管理工作过程中最为关键的一环,有效的开展这项管理工作,方便学生培养自己各方面的综合素质,也便于学校更好的为学生提供教学服务,对学校教育工作的开展也具有直接的影响,因此一定要提高学校高校教育的管理水平,有必要加强相应的配套措施,用于支持信息化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时解决教育管理活动中的各种问题,促进教育管理活动中管理机构的职能以及业务流程的优化,使得决策更加科学化,以此推动高校管理工作的完善。

3高校管理信息化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目前高校教育管理的信息化在我国发展已经很完善,但是也依然存在某些高校的发展情况不尽人意,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1)存在着认知以及定位上的偏差。在高校中,学校的领导对于信息化管理的接受程度以及态度也在很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信息化管理在学校的发展步伐。实际的情况是很多学校都没有将信息化发展视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加以重视,信息化在学校的发展成为一种形式化,学校领导认知和对于信息化的定位存在极大的偏差,简单的认为实现信息化只是完成某项任务最终的目的,这对于信息化能够给学校教学管理所带来的好处产生极大的误解。很多学校也出现过简单的认为学校实现信息化的判断依据是这所高校是否具有校园网,这样片面的认识,使学校忽视了对于相关的信息数据以及相关应用的使用,信息化失去了原有的意义。(2)缺乏整体有效的规划。还有一些高校缺乏整体有效的规划,没有形成统一的推进机制。难以实现学校之间对于资源的共享,使得信息资源缺乏规范性、完整性以及兼容性。信息化建设也只是停留于基础部门的推动以及职能部门是否具有这样的意识,这样弱小的力量自然是难以支撑信息化在整个院校的发展,缺乏财力、物力以及人力支持,还缺乏整体有效的规划。部门单枪匹马的战斗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信息孤岛”现象。造成信息壁垒,学校内部多数只是有短期的计划,没有长期的计划,也没有较为长期的信息化建设的专项计划。短期计划使得信息化建设出现重复以及数据多样的现象,这样的数据不仅不便于整理,更不用说是实现数据的分享。(3)相关人员的素质以及意识缺乏。在实现信息化的过程中其实不仅要加大硬件设施的投入,还要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现如今的教育信息化并非单纯的信息化设备以及软件系统的采购,也不再是一个特定的职能机构以及工作人员自己的责任,而是全校都应该关注的重大的事业,其中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国高校的信息管理人员的素质存在着巨大的差异,这些差异不仅仅是体现在技术能力方面,还体现在思想意识以及工作态度方面。部分信息管理人员不愿意学习新的管理方法也不愿意更正自己的工作态度,这对于高校信息化工作的推进是极大的阻碍。(4)教育管理制度无法满足需求。制度落后同样是阻碍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环节,如何使得现行的制度能够很好的适应教学管理的新要求是我们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两者之间存在矛盾,首先会影响教学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使部门“各司其职”,加大工作的离心力。其次是极大的制约着教学管理运行的实际效率,使得各类人员不能很好的在统一体系下进行工作,很容易造成教学管理混乱,出现问题不能很好的找到负责人员,使得高校的信息化管理工作陷入僵局。

4我国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化体系建设

(1)理清思路,明确内涵。实行高校驾驭管理信息化的工作首先相关的领导人员以及工作人员要更新自己的思维方式,正确的认识信息化工作的内涵,这也是高校实行改革的关键前提。学校信息化要对当今的信息技术趋势有所把握,对学校的改革发展有很充足的认识和分析。带领全体的工作人员改变以往落后的信息化思维方式,提高基础设施和教学改革步伐。(2)制定科学有效的信息化发展整体规划。制定科学有效的信息化发展整体规划,为加强信息标准的统一以及资源的共享问题,高校对于信息化的建设也应该像国家教育信息化建设一样,以国家规划为标准,围绕学校的具体情况,加强顶层设计,研究适合学校信息化发展的中长期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在制定规划时要坚持高校领导人员的带头作用,并且安排专门的机构负责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谋划、构建以及实施工作。(3)加强队伍质量的提升。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直接负责信息化建设的具有权威的管理人员。②技术人员,能够在信息化建设中,及时解决技术问题,精通网络设备、服务器以及存储的管理以及维护。③能从事各个业务系统的日常管理以及维护工作。要建立完善的人才队伍还需要完善信息化队伍的专业、年龄以及人员配置的优化。

5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校信息化建设是必然趋势,也是符合时展的重要教育改革机制。为了更好地适应教育管理机制,我们要不断的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以及体制完善,从整体上把握教育管理工作,为教育管理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郝宇.浅谈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化的体系建设[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7,1(34):102-103.

[2]郭清兰.高校继续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要点分析[J].中国培训,2016(18):47.

[3]刘晓筱.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化的体系建设[J].理论界,2015(07):146-151.

作者:彭淋涛 单位:武汉华夏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