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分析

时间:2022-09-11 10:00:33

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分析

摘要: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增长,消费能力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观念发生了较大变化,对农产品的新鲜度和质量安全有了更高的要求。粤东西北地区是广东省农产品的主要产地,但农产品在流通过程中仍然面临较大挑战,作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冷链物流体系还存在一些不足,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本文主要分析了粤东西北农产品冷链物流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通过构建完善的冷链物流体系,保障农产品的流通安全。

关键词:粤东西北;农产品;冷链物流

一、引言

由于农产品具有易腐性的特点,因此农产品在流通过程需要依赖冷链物流,使农产品处于低温环境中,从而保障农产品的新鲜度和质量安全。然而冷链物流在我国发展较晚,现在仍处于初级阶段,现有的冷链物流资源不能满足当前市场的需求,导致农产品在流通过程中的损耗较高。广东省是我国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同时也是农产品生产、消费、贸易大省,应具备较高水平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近年来广东省冷链物流发展较快,农产品冷链物流已初具规模,但总体发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同时还存在区域发展不均衡的现象,珠三角地区的冷链物流资源较丰富,而粤东西北地区是广东省农产品的主要产地,是港澳、珠三角等地区农产品的主要来源,冷链物流发展相对滞后,需加大力度重点建设粤东西北地区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

二、粤东西北农产品冷链物流存在的问题

(一)冷链物流设施设备不足。冷链物流设施与设备是开展冷链物流运营的主要生产力要素,冷链物流的各个环节都需要使用相应的设施设备,冷链物流设施设备的完善程度直接影响着冷链物流技术水平的高低。由于冷链物流发展较晚,目前粤东西北冷链设施设备严重缺乏,如冷库、冷藏车等冷链物流设施设备数量不足,据有关数据统计,在广东省农业厅定点的农产品批发市场,粤东拥有的冷库面积只占全省的1.8%,粤西占19.7%,粤北占5.5%,而珠三角占全省冷库的总面积达到了73%;另外,截至2016年底,粤东西北的冷藏车保有量只占广东省的6.6%,大部分农产品只能通过普通卡车运输,导致农产品运输途中大量损耗。(二)农产品冷链物流标准化水平低。一方面,农产品不能像工业产品那样按统一规格生产,例如荔枝,即使是同一棵树上生长出来的,在颜色、甜度、大小等方面都会有差别,不同地区的农产品等级划分标准可能存在差别,给消费者选购农产品时造成困惑,容易引起纠纷,目前,我国农产品生产主要表现出小规模、分散的特点,粤东西北也主要是以个体农户的形式生产农产品,农产品标准化水平低;另一方面,冷链物流运作比普通物流的要求更高,比如在装卸搬运过程中应尽量减少货物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更重视作业速度,农产品冷链物流标准化要求高,同时农产品流通环节多,要经过预冷、包装、加工、储存、运输等环节,各项作业活动受作业人员、冷链物流设施设备技术水平、冷链技术、农产品特性等因素的影响,冷链物流标准化作业水平低。(三)农产品冷链物流人才缺乏。冷链物流的快速发展,必然需要大量的冷链物流人才,粤东西北农产品冷链物流的发展需要依靠大量的管理人才和一线操作人员。当前大多数从事冷链物流工作的人员文化水平低,社会中的冷链物流人才极度匮乏。虽然广东省已有多家大中专院校在培养物流方面的人才,但由于冷链物流工作环境艰苦、工作内容单调枯燥、待遇水平低等因素制约,学生毕业后很少会投入到冷链物流行业,而是被其他行业吸引,损失了文化水平高的物流人才,导致冷链物流人才储备困难。

三、粤东西北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

(一)加大冷链物流设施设备建设。“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冷链物流设施设备对于提高农产品冷链物流水平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应加大力度建设粤东西北冷链物流设施设备。一方面,对现有的冷链物流设施设备做好检修、保养,延长设施设备的使用寿命,并进行合理的技术改造,使现有的设施设备能更高效率地完成作业要求;另一方面,要积极提升冷链物流设施设备的数量,扩大冷链物流设施设备规模,从根本上解决由于设施设备不足而不能满足农产品市场需求的问题,只有拥有足够数量的冷链物流设施设备,才能更好地保障农产品流通的质量安全。建设冷链物流设施设备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政府部门应给予支持,而粤东西北的地方财政较薄弱,应从全省协调发展出发,由省政府引导,发挥珠三角地区资金优势,还可通过民间资本等方式,扶持粤东西北冷链物流设施设备建设。(二)加强行业标准制订和监管力度。通过制定行业标准,指导相关人员按标准进行操作,对于减少人为操作失误引起的损失、加强行业规范性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在农产品生产环节,可以建立粤东西北农产品联盟,指导农户按统一标准进行生产、采摘、包装、加工,培育农产品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扩大生产规模,提升行业集中度,对本区域内的农产品按统一的标准进行等级划分,实现农产品标准化;另一方面,在农产品流通环节,政府应制订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的相关政策,加强行业引导,完善冷链物流行业的相关标准,在冷链物流实施过程中,相应的管理工作和业务操作可以按标准执行,减少盲目性,此外,冷链物流行业协会和农产品行业协会也可以制订行业规范,促进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同时,还要建立监管制度和诚信体系,即对行业标准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对于严格按标准执行的个人、企业进行表彰,对于违规操作的个人、企业进行处罚,责令整改。(三)大力培养农产品冷链物流人才。一方面,要对现有的冷链物流工作人员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责任意识和综合素质;另一方面,通过社会招聘或校园招聘引进人才,社会招聘可以招聘到有工作经验的人,快速进入工作状态;校园招聘是招聘文化水平高的毕业生,他们创新力、学习能力强,但缺乏实战经验,可以通过校企合作方式共同培养学生,在就读期间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增强学生对农产品冷链物流的了解和现场工作能力,吸引学生毕业后能进入到冷链物流行业中来,解决现阶段冷链物流主体文化水平和技术水平低的问题。

参考文献:

[1]严雪晴.“一带一路”下广东农产品冷链物流人才培养模式与路径[J].物流科技,2019,42(06):171-173+177.

[2]葛春凤,黎文峰.促进粤东西北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的对策研究[J].产业创新研究,2018(05):16-19.

作者:王国庆 丁艳 单位:广州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