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体系建设和信息联动机制迫切性

时间:2022-10-30 11:55:21

信用体系建设和信息联动机制迫切性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家信用体系建设已经进入到全面快速发展阶段,在政府实现政务公开、开展社会监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阐述了信用体系建设和信息联动机制的重要性,分析了实施信用体系建设和信息联动机制的主要特征,以及面临的难点,并提出了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和信息联动机制的建议。

关键词:信用体系建设;信息联动机制;迫切性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家信用体系建设已经进入到全面快速发展阶段,在政府实现政务公开、开展社会监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印发出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全面部署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进程,由此,我国开展信用体系建设进入突飞猛进发展的新阶段。本文阐述了信用体系建设和信息联动机制的重要性,分析了实施信用体系建设和信息联动机制的主要特征,以及面临的难点,并提出了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和信息联动机制的建议。

1信用体系建设和信息联动机制的重要性

目前,我国政府正在不断推动国家机构改革,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化发展,这就对信用信息建设和信息联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信息得到有效的数据支撑,政务部门职能才能最大限度实现,真正达到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效果。建设信用体系建设和信息联动机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有助于社会资源的重新配置,有助于推进中国文化的发展,有助于信用监管体系的形成。

1.1有助于社会资源的重新配置

现代社会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信用经济已经基本形成,不同于过去的实物资本,不再需要设备、厂房才能开展生产,产生经济利润,现如今,人们凭借自身积累的信用资本就可以完成融资,开展交易活动,就可以促进社会经济的公平发展。目前,信用作为资本已经参与到社会资源的配置中,阿里巴巴推出的“芝麻信用分”,通过对用户的大数据分析得出相应的个人信用分,这些已经在消费信贷、租房、租车等领域得到了极大的应用。

1.2有助于推进中国文化的发展

社会的发展需要信用秩序,人民需要信用环境,当前,中国人的信用意识正在苏醒,中国正在逐渐进入信用的社会,商人不再肆无忌惮的偷奸耍滑,社会都在奖励诚实守信的人,中国的社会信用体系始于诚信缺失,在诚信文化中得到提升,具有浓厚的中国特色,彰显了中国文化,互联网时代,可以利用大数据对每个人的信息进行分析,看到人们的信用行为。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在中国文化的发展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时也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信用体系建设将有利于构建诚信的社会,助推中国文化的发展。

1.3有助于信用监管体系的形成

信用信息与数据库建设阶段、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正式启动阶段,以及全面推进、统筹实施四个阶段,通过建立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息联动,将有助于国家各部门信息共享,有利于国家制定重要政策决策、各部门开展工作,形成强有力、全覆盖的市场监管体系。

2信用体系建设和信息联动机制的主要特征

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信息联动机制,是政府部门实现政府公开、开展社会监管的具体体现。当前,我国信用体系建设和信息联动机制呈现一定的特征,主要包括:

2.1应用需求的普遍性

根据调查表明,在当前信息发达的社会,国家部门,诸如,工商、国税、公安等部门根据职能范围划分,都需要其他部门的信用信息作支撑,因此,国家部门开展具体工作对信用信息的需求具有普遍性。目前,我国各部门的信用信息分散在不用的部门和机关,这些部门之间并没有实现信息共享,这就无形中给部门开展工作造成了影响,降低了政府部门工作的效率。

2.2应用领域的广泛性

政府部门开展工作对信用信息的需求具有十分广泛的应用,比如开展宏观决策、制定相关规划、以及开展预警等工作时,都需要其它部门的信息支持,尤其是工商部门,其在开展信息变更登记、吊销营业执照等具体工作时,需要执法部门的信息联动。随着社会的高度发展,政府部门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多,如信贷监管、招标投标、社会保险征缴等领域都需要各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

2.3信息需求的时效性

社会变化日新月异,企业、个人的信息变化也呈现非常快的变化,因此,政府部门开展政策决策或者开展工作时,对信息的要求也很高,比如,在开展纳税监管等方面,要求实时开展信息的共享,这样才能确保政府部门开展工作的准确性。

2.4需求对象的多元性

政府部门业务工作开展呈现一定的交叉性,这就决定了其在信息需求方面也需要多政府部门的合作和信息共享,如,工商部门需要税务、海关、公安等20多个部门的信用信息,而公安又需要工商、税务等17个部门的信用信息,这就表明,政府部门开展工作对信息的需求呈现多元性。

3实施信用体系建设和信息联动机制面临的难点

目前,我国正在积极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和信息联动,然而此项工作是一个多部门合作、全方位、多视角的过程,需要政府各部门的相互协调配合,以及科技技术力量的支撑。就目前情况而言,多部门对信用信息建设和信息联动机制表现出非常迫切的需求,但是我们也看到,这项工作仍面临着很多的难点。

3.1重视程度不够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需要多部门联动,各部门的重视程度高低,直接影响着该项工作的进行,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体制制约,各部门受部门利益、工作量等的影响,对信用信息提供工作重视不足,没有将此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则影响整体效果;二是创新意识不足,信息体系建设对于日常工作来说,属于新生事物,是业务工作的创新,因此,很多缺乏创新意识的部门就很难推进此项工作,缺乏积极性;三是认识狭隘,很多部门认为信息建设只限于企业方面,对于个体商户、特殊人群的信息并没有考虑在内,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信用体系建设效果。

3.2制度建设不完善

目前,信用信息建设尚处于前期摸索阶段,各部门都在根据自己的理解或者上级部门的文件要求开展工作,在省市层面,并未制定出台相应的管理规范和实施办法,这就造成权责不明,各单位对于各自进度和建设程度并未有量化指标,导致此项工作开展缓慢。

3.3信用信息的“质“和”量难以保证

尽管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正在火热开展中,但是,我们看到现在各部门提供的数据离体系建设仍有很大的差距,如工商部门负责行政许可的吊销、撤销等工作,但由于此项工作并未全部数字化、规范化,这就造成很多部门在开展工作时,并不能及时拿到相关企业的吊销、撤销、期满等信息。同时,很多部门不愿意提供企业的关键信息,金融部门提供的只有企业贷款等信息,而对于企业债务、银行开户等信息仍然处于不开放状态,这给其它部门开展工作造成了影响。

3.4信息化科技水平制约

信息体系建设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信息化科技水平高低,一是没有形成整合的业务信息平台,各业务各有平台,没有足够的技术和人员将各业务平台整合,这就给联合监管造成影响,二是信息化程度低、信息提供不及时,很多部门不能及时将各种信息转化在平台上,信息化技术水平低,同时也受保密性质要求,部门信息不能完整的反映在信息平台上,给信用信息建设造成了阻碍。

4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和信息联动机制的建议

4.1提高认识、完善机制

各部门应该不断提高对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视程度,认识到此项工作对于提升人民的满意度,推进政务信息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明确各科室、各部门的职责,积极参与,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性。完善各项体制机制,出台国家、省市层面的信息联动指导意见,并将其作为各部门年度考核工作的指标,督促各部门的工作,同时建立协调机制,方面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研究解决此项工作中出现的动态问题,让信用信息建设和联动实现更高层面的应用和推广。

4.2整体推进,提升信息化水平

国家大力推行信用信息建设和信息联动机制建设,此项工作是以信息化建设为基础和技术支撑的,信息化建设水平直接关系到各部门信用信息建设工作开展的水平和质量。因此,各部门要加快制定省级部门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整体规划,加快制定和完善部门内部信息化建设规划,加强支撑信息联动的网络平台建设,改善网络系统,实现各部门、整体平台的稳步推进。

4.3加强调查研究,建立数据中心

信用信息建设是开展电子政务的重要抓手,要促进全国政务信息改革就要做好此项工作,各部门加强协调、建立科学会商机制,着力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动态问题。要加强研究,建立数据中心,形成共享交换服务平台,为省市政府进行宏观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提升全国诚信环境。

参考文献:

[1]施美荣.浅谈公证在构建社会信用体系中的作用[J].中国公证,2017(2):43-46.

[2]冯巍威.信息共享视角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问题的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6(16).

作者:吴海鹏 单位: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