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前教育体系建设论文

时间:2022-11-10 10:03:50

高校学前教育体系建设论文

摘要: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担负着培育学前教育优秀师资和人才的重任。在国家高度重视和发展学前教育事业的背景下,探讨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及其课程体系的现状,对保障我国学前教育人才的质量有着现实而又重大的意义。

关键词:学前教育;艺术类课程体系;构建;实施

一、高校学前教育专业艺术类课程的发展现状

艺术类课程是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中的主干部分,旨在培养和提升学生艺术素养与幼教职业能力。目前国内高校学前教育专业艺术类课程设置主要借鉴相关高师院校艺术专业的课程设置,其并没有形成独立的课程体系,由于受到专业发展历程等各种因素的限制,当前学前教育专业艺术类课程发展仍存在许多问题:1、学时安排较少、重视度不高。艺术类课程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门实践性专业基础课程,其在他们专业素质和能力中占有重要地位。然而有些高校学前教育专业的艺术类课程学时安排较少,课程设置上仍存在“重教育理论,轻艺术课程”的现象,以至学生在学习艺术类课程时存在严重营养不良,造成一种“走马观花”式学习现象。2、教学方法单一,实用性不强。目前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所开设的艺术类课程,有些老师在教学内容上只单纯传授理论技巧知识,而忽略了对此课程应用方法的讲解,如学生今后在实践过程中如何向幼儿讲授这种艺术类知识并能够运用艺术类知识培养幼儿的创造力和表达能力等。3、课程内容陈旧,缺乏时代感。从课程设置来看,学前教育专业艺术类课程主要包括音乐基础、美术基础、钢琴、舞蹈、学前儿童美术教育等一些理论技术基础课,并没有根据专业特色来制定一些实用性较高、应用性较强的特色课程,整体来看其课程设置仍相对陈旧,缺乏时代感。

二、高校学前教育专业艺术类课程体系建设思路

首先,学前教育专业艺术类课程比例要合理。院系在安排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时,通常对艺术类课程不太重视,然而实际教学过程中,幼师不仅要有专业的幼儿理论知识,其更需要艺术类技能来辅助教学和培养幼儿智力开发、情感表达和创造力,这便要求幼儿教师自身艺术素养需达到一定水平才能完成幼儿教学工作。因此艺术类课程在学前教育专业中也至关重要,要合理安排好课程比例。其次,学前教育专业艺术类课程要符合学生实践教学需要。从教育部颁布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可看出,幼儿艺术教育应着重对幼儿艺术感受、体现与情感的培养。因此艺术类课程体系建设要转变目标,摒弃理论技能偏重的传统观念,而让学生充分掌握艺术基础同时,培养她们的艺术审美和创造能力,使其自身所形成的艺术素质转化为实际教学能力。最后,建设有专业特色的学前教育艺术类课程新体系。根据专业特色和发展需求,其艺术类课程体系需在原来基础上进行整合优化,开设适合学生学习就业的合理课程。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其艺术课程体系建设可以实施“2+1+1”培养模式,前两年主要进行艺术课程基础学习,补充学生艺术素养的空白;第三年加入校内实践教学课程,如“艺术创编课程”“艺术教学成果汇演”“艺术选修课”等,此阶段属于艺术素质提升阶段;第四年结合校外实习单位,提前培养学生的幼教职业能力。

三、高校学前教育专业艺术类课程体系构建与实施方案

首先,制定一套合理的艺术类课程体系,增加对艺术类课程的重视。目前大多高校学前教育专业艺术类课程学时相对较少,如《音乐基础》课,包括乐理、视唱、练耳综合教学,一些高校普遍对此课程课时安排是32课时,有些甚至只有16课时,如此短的课时安排学生难达到教学目的,还容易造成她们对此课程的“消化不良”。再加之大多数学生艺术方面都是“零起点”,因此课时安排上学校要根据艺术课程特性来适当增加课时与学时比例,提高对此课程的重视度。其次,丰富艺术课程教学内容,培养“一专多能”的学前教育人才。“一专多能”是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一个技能特色,学校可开设艺术第二课堂或增加艺术选修课程供学生学习,还可设艺术团,团内增设专业辅导教师进行学生日常教学和排练。此外,学校还可在教学任务完成基础上,加设主、选修课程,并以考核方式来选拔基础较好的学生继续进行艺术专业课程深造,如有些学生艺术修养较好,其在艺术必修课程完成基础上可继续报名学习自己喜爱的艺术课。再次,优化课程结构,增强教学内容的实用性。艺术类课程设置要遵循专业学科逻辑,课程开设的顺序要得当,如音乐基础课应开在声乐器乐类课程前面。此外,由于学生将来就业所面临的教育对象都是幼儿,因此艺术类课程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启发和引导学生进行“游戏化”学习模式,这样她们在将来的教学中才能更好的将学习内容贯通到将来的教学之中。最后,构建实践就业平台,增加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率。学校可在校内建立“幼儿教育模拟平台”,也可与幼儿园建立合作对接关系,并设1~2个教学实验班,聘请幼儿园内的优秀教师进行辅导实习学生,这样学生不但可以完成实践应用,还能向优秀教师学习到教学经验。除上述方法外,高校还应加大资金投入,为艺术课程教学提供充足的物质保障。还要选定一些优秀教师,共同研究整编一套适合本专业学科特点、实用性较强的艺术课程教材。此外,学校还应定期组织教师进行学科进修,学习和引入一些先进教学方法,还可同其他高校进行交流调研、取长补短,以此来提高师资能力。

作者:陶曙光 单位:西安思源学院

[参考文献]

[1]鲁如艳.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实践教学反思[J].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报,2017,06.

[2]李丽华,徐红梅.高校学前教育专业艺术课程结构整合探究[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