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和谐学生社区建设探讨

时间:2022-12-27 09:52:43

高校和谐学生社区建设探讨

随着高校大学城的成立,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推进,以学生社区为主的第二课堂的管理与建设逐渐成为高校学生工作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的高校学生社区不仅是大学生生活、休息的主要场所,更是课堂的延伸,是大学生获取信息、交流思想和情感,进行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阵地。因此,如何加强高校学生社区的管理与建设,使其成为安全、健康、文明、有序的和谐社区尤显重要。

一、明确高校学生社区的内涵,更新理念

近几年,我们常常提到的学生社区与平时我们印象中的学生公寓、学生宿舍不一样,学生社区的范围和含义要宽广的多,高校的学生社区包括哪些?笔者认为,杨世红等在《高校学生社区辅导员队伍建设刍议》一文中描述得最为贴切和形象,他们说:“高校学生社区是近些年伴随着高教园区、高校扩招、学分制以及后勤社会化等改革而出现的一种新的高校学生住宿形式。它是指以学生宿舍为中心,包括学生食堂、文化活动场所、宿舍区商业服务网点等在内的学生课堂学习之外的生活、休息、学习、交友、娱乐、个体及群体活动的校园内特定区域,它与教学区相区别。”可见,学生社区不仅要为学生提供“食堂”“宿舍”“商业服务网点”等舒适的学习休息生活环境,还要为他们提供一个“文化活动场所”,使他们学会与他人相处,进而适应群体生活,尽早地感悟人生,体验社会。可以说,学生社区是大学生在校期间社会化的一个重要场所,步入社会之前的一个排练场和实习基地。一个和谐的学生社区不仅担负着对学生进行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的重要职责,还能彰显本校办学理念和特色,走进一所学校,这里的一草一木,一颦一笑,迎来送往,上传下达,无不体现其办学理念;一个和谐的学生社区还能影响学生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如不吸烟,平衡膳食,早睡早起,经常运动,保持卫生等;一个和谐的学生社区还会完善学生的“三观”(即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这里明确对人生目的和意义,明确对周围客观事物的评价和看法。因此,在学生社区管理和建设方面要由重管理轻育人、重权利轻服务等单纯的住宿管理理念转变为“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一切为了学生”全方位对人的综合培养的社区理念,使学生社区工作实现教育、管理、服务、环境育人的功能。

二、完善高校学生社区的制度,发挥作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家依法律治国,学校依校规治校,一个“五脏六腑俱全”的学生社区也必须有制度,而且制度必须完善,达到以制度治区。在学生社区管理制度的制定上,必须做到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和人性化,真正做到既依法管理,又合情合理。这样,既保护了学生的合法权益,又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其能参与其中。纵观学生社区的管理,主要可以从社区管理和学生组织两个方面进行制度制定。在社区管理方面,可以建立宿舍管理制度、学生安全保卫制度、学生卫生检查制度、目标责任制度、日常登记制度、量化考评制度、社区辅导员的例会、考核、巡视和值班制度,等等,可以颁布《学生宿舍管理条例》《学生宿舍卫生检查细则》《学生宿舍电器使用办法》《学生社区熄灯就寝制度》《学生社区宿舍门卫制度》《辅导员进社区的管理规定》等一些相关管理办法。通过这些制度来培养学生的道德修养和行为规范,引导学生从内务卫生到生活自治,再到礼仪规范,最终达到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的目的。在学生组织方面,可以制定自管会和楼层长的每周值班制度、每周例会制度、每学年考核奖励制度等,可以颁布《学生社区自我管理委员会职责》《大学生文明公约》《学生社区自我管理委员会干部考核办法》等,这些管理办法会在加强学生自我管理队伍的建设、树立社区学生干部的形象、增强“主人翁”的意识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三、改进高校学生社区的建设,全面育人

(一)重视学生社区工作队伍的建设

建立一支高素质、讲奉献、乐服务的学生社区工作队伍是保障高校学生社区建设顺利进行的基石,笔者认为,学生社区工作队伍包括社区辅导员队伍和社区学生干部队伍。

1.社区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学生社区辅导员就是专门在学生社区开展学生事务工作,通过实际工作创建和谐的学生社区文化,有效实现高校学生管理职能与后勤服务有机结合、学生个人发展需求与高校德育工作原则相融合的一支与院系辅导员队伍并行、互补的队伍。”可见,社区辅导员是深入学生居住环境之中、通过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及时解决学生思想和心理等生活疑虑、充分锻炼学生自身成长的“人生导师”。这就要求这支队伍的成员必须具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如教育学知识、管理知识、法律知识、心理学知识、社会学知识,等等,同时他们还得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和高尚的职业道德。社区辅导员大部分的时间都与同学们在一起,他们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公寓管理的若干意见》曾明确提出:“学生公寓式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场所,是课堂之外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显然,要想思想政治工作和素质教育进社区,离不开社区辅导员这支队伍。高校应充分认识到社区辅导员队伍的重要性,在选拔和招聘的过程中,要注意他们的年龄、知识结构、成长经历,是否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管理的过程中,要不断加强社区辅导员的学习、交流和培训工作,以提高其创新意识和管理能力,使之真正成为广大学生学习、生活的榜样和良师益友,以保证学校整体培养人才的顺利实现。

2.社区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高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就是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学生社区也担负着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的重任。因此,社区管理工作的出发点最终要放在激发学生自主精神上,要充分调动学生积极参与社区的管理与建设,增强其自身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参与意识,使其在政治思想上能辨别、在行为举止能把握、在学习生活上能自理,以真正实现“三自”功能(即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在社区服务的学生干部队伍一般被亲切地称为“社区学生自我管理组织”。若欲成为社区学生自我管理组织的一员,必须经过学院推荐或自荐,再由学校、学院和社区管理中心共同参与选拔然后产生,在真正成为社区学生干部的时候,会参加相关的业务培训和素质拓展,使其在与广大同学进行平等沟通时发挥其重要的作用。社区学生干部应该是品学兼优、有激情、有热情、有奉献精神、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参与性、能进行舍务管理工作、能收集并沟通反映学生们合理化建议和意见、能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来丰富社区生活的学生代表。通过学生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不仅可以促进同学之间的包容和理解,而且还能增强同学们的集体意识,提高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体现社区一家人的和谐观念。

(二)加强学生社区环境的建设

一个硬件设施便利、生活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厚、服务质量高效的学生社区环境可以增强学生对学生社区的归属感。这里所说的学生社区环境,笔者认为,包括硬件环境和软件环境。

1.硬件环境的建设。学生社区的硬件环境是指学生社区内的房屋建筑、园林绿化、共用设备等与之相匹配的自然环境。张实才在《高校学生社区建设的改进策略》提到要“优化硬环境,就是要为学生提供一个外部清新整洁,服务设施布局合理、服务环境舒适、服务手段便捷、服务范围广泛、服务质量良好的社区氛围。”而这其中,笔者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社区工作人员的态度是否热情和亲切,质量是否高效和优质,决定了社区内学生生活的稳定和安全。因宿舍管理人员的态度冷淡、服务质量低下而产生的口角时有发生,有的甚至大打出手,因此,对社区宿舍管理人员、劳动服务人员、安全保卫人员要实施考核和奖惩,以规范他们的日常行为,使他们提供的服务能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让学生在优质的服务中体会社区大家庭的温暖,进而帮助学生逐步强化社会责任感和公德意识,努力使学生社区成为高校真正的育人场所。

2.软件环境的建设。学生社区的软件环境是指学生社区内的人文素质、社区风气、文化氛围等社会环境。美国洛杉矶社区学院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学生渴望在学生社区内得到:学会某些技能;学会某些爱好;促进自己的文化素质和人际交往的能力;了解不同的生活方式并获得应付各种生活方式的能力;提高心理承受能力;提高组织能力;希望参加创造性的活动并获得别人的赞赏和认可……可见,学生们的这些要求在一个良好软件环境的社区中不难达到。优化软环境,就是要以社区文化活动为载体,把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融为一体,对提升社区的文化品位、营造社区的文化氛围、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和陶冶学生的文化情操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比如,利用社区内的宣传橱窗、楼栋内的宣传版、走廊的两侧墙壁等阵地对学生的衣食住行、言谈举止等方面进行宣传教育;开展一些学生喜闻乐见、健康向上,且高质量、高层次、高品位的社区文化活动,等等,以达到社区的文化育人目标。学生社区是近几年来随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而生的新事物,我们在开展学生社区管理和建设的过程中,应把本校的实际情况与学生社区自身的特点结合起来,不断地调查研究、反复地总结探索,及时修正工作的方法和策略,以求学生社区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更能符合新时期人才培养的要求。

作者:张英 岳志勇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杨世红,蔡明,王滢,尹云洪.高校学生社区辅导员队伍建设刍议[J].大家,2001(7).

[2]方婷.我国高校学生社区管理发展进程的回顾与展望[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6(1).

[3]蔡国春.中美高校学生观与学生事务观之比较[J].江苏高教,2001(4).

[4]刘圣兰,周婧.社区管理者素质极其影响力探析[J].江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3)

.[5]杨忠,周军军.以“六进”创新高校学生宿舍思想政治教育[J].吉林教育,2010(31).

[6]陈爱池,张玉液,王伟华,杨静,刘静,张玉波.中外学习型社区建设比较分析[J].成都行政学院学报,2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