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分析

时间:2022-05-22 10:15:28

高速公路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分析

摘要:在经济快速发展以及信息化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高速公路规模呈现逐渐扩大的趋势。在企业发展管理中,跟随时代潮流以及发展趋势是至关重要的。同时,会计账目的管理在企业发展当中占据了核心位置。所以,对于高速公路企业来说,会计信息化的建设极为重要。本文主要就高速公路企业发展中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措施进行探讨,以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高速公路;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路径

在当今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信息化建设促进我国科技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高速公路被视为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所以相关企业的发展亦受到了极大关注,并聚焦于其会计信息化建设。会计信息化是企业信息化的关键任务,极力完善会计信息化工作,不仅是对国家相关发展战略的支持,也是推动企业会计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因此,针对高速公路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路径进行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领导支持,建立组织策划机构

春秋战国时期,诸雄争霸,各国君主都在招揽人才,以求达到增强国力的效果。在众多谋士中,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想法和观点,自然而然地就会出现意见相左的时候。这个时候,这些仁人志士就希望自己效忠的君主能够支持自己,使自身理想抱负以及主张得以实现。若是没有君主的支持,不仅主张难以实现,而且自身在谋士中的地位也会一落千丈,最终落得郁郁寡欢的下场。俗话说“独木不成林,独柴难烧”。同理,在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自然也离不开领导的支持来推动高速公路会计信息化的进程。领导的支持不仅能够给予员工足够的信任和充足的信心,还能在企业内部起到表率以及树立威信的作用。对于企业来说,效率是举足轻重的。所以,提高效率也是会计信息化建设进程中的一大问题。但是,如何提高效率呢?首先,高速公路企业可以通过领导来成立对应的组织策划机构或负责小组,对相关工作进行分工管理。一个人做事总是没有多个人做事更好,但是若众人如一盘散沙互不团结,再多人也是难以成事的。那么,对工作进行分工管理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其次,在小组中要设立领导小组长,让其发挥领头羊的作用。领头羊发挥其领导作用的同时也承担着风险,当路上有陷阱,它会第一个掉下去;前面有岔路,它在不知前路的情况下要做出最有利的选择,因为它站在权力顶端的同时也肩负着责任。领头羊在集体协作中发挥着决策、协调组内成员关系、对工作进行分工等重要作用。最后,小组成员需要同心协力,而不是彼此孤立,没有集体荣誉感。只有“兄弟同心”,才能“其利断金”。

二、树立战略目标,运用多样化手段进行会计信息化建设

目标在一个人的人生中具有重大作用,其本身具有指明方向、激励、凝聚、考核的作用。若是没有目标像无头苍蝇一般四处乱撞,最后也只能得个无济于事的结果。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样的,总得需要设立一个目标,让企业人员为这个目标而奋斗、努力。所以,第一步就应该从企业实际出发树立战略目标,并且确保会计信息化建设战略目标与企业整体目标的一致性。接着以信息化战略目标为基础,制定出详细的工作计划,并将制定的计划落实到每个基层工作人员身上,同时还要注意合理划分其中的重点难点,以促进高速公路企业财务的发展。但是,也不能空口说白话,只谈理论不去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真正实践了,才能知道提出的这个理论是否正确。所以,在提出理论之后,要将其付诸于实践,在实践中发现不合理的地方,及时进行改进,达到最佳效果。除此之外,企业建设的手段也是需要多样化的。不能用单一的建设手段,时代在进步,企业建设也应该紧跟时代脚步。如果还是像之前运用传统的方式方法来运营企业,那肯定是行不通的。当今社会,经济在不断发展,网络在不断普及,企业建设可以利用网络信息技术进行支持。比如通过外国或本国先进的科学技术,开发出新型的建设手段;运用网络技术进行财务管理,放弃传统的人工进行账目核算和工资发放的方法;在众多软件中选择适合自身企业的财务管理软件,促进其信息化管理以及劳动效率提升;构建出一套病毒防范体系,避免计算机病毒等侵害,保障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安全;通过优惠政策、员工福利待遇吸引专业能力强、高素质的人才。

三、加强人才专业素质培训,完善相关体制

企业发展中,人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人才是会计信息化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高速公路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注重与高等院校、大型财务软件企业的协调合作,搭建研发合作平台,逐步建立生产线、学校、技术研究三者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培养属于自己企业的高层次会计人才。在招揽人才的过程中,不但要看重人才的专业能力,还要关注其综合素质发展;也可以先招收专业能力强的人才,对其综合素质能力进行后续培养。但是,不能不重视人才的综合素质培养,要给予其重点关注,并出台相关决策加快其培养进程。

四、更新管理观念和方式,做出理性规划

社会正在不断地发展变化中,管理人员的思想观念也不能一成不变,要做到与时俱进,跟随潮流。若仍然沿用传统管理方式,自然是不行的。只是管理人员的观念更新了也是不行的,也要同步改革管理方式。在推陈出新的基础上,继续沿用传统方式中适合自身发展的,且能够促进企业发展的部分,同时摒弃阻碍企业发展的,不符合时代潮流的部分。此外,相关人员还需对高速公路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进行合理的规划。众所周知,会计信息化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得到领导的高度关注。那么在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总是需要领导进行相关决策或是做出重要决定,这时便需要领导对每一个决策三思而后行,理性做出对企业发展有利的决定,借此达到促进高速公路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理想效果。总之,会计信息化建设在现代会计与信息技术的应用下自然而然地产生,不仅需要高速公路企业高层领导高度重视数据信息在计算机系统中的整体分析,同时还需要关注高速公路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相关决策和进程,以促进高速公路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章徵顺.高速公路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思路[J].财会学习,2018(24):99+101.

[2]周俊铵.浅谈高速公路经营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建设[J].金融经济,2018(14):212-213.

[3]周晓红.高速公路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J].中外企业家,2017(27):151+153.

[4]邢会颖.浅谈高速公路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J].现代经济信息,2016(12):187.

作者:徐新 单位:保定市交通运输局材料设备供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