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特色品牌小镇建设研究

时间:2022-03-26 04:54:22

体育特色品牌小镇建设研究

【摘要】体育特色小镇的建设对于落实城乡一体化,加快贫困地区经济增长,促进全民健身有重要意义。在品牌视角的指导下,体育特色小镇的建设通过区域品牌特色的融入使小镇在联动发展的基础上成为品牌,成为区域形象,以延长小镇的生命力。本文主要以吉林为例探讨体育特色品牌小镇建设对策,以为其他地区体育特色品牌小镇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品牌视角;吉林;体育特色小镇;构建研究

国家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相关文件使体育特色小镇建设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在农村大力发展多种产业的背景下体育特色小镇的建设依托政策和优势资源在丰富体育产业的同时满足了人们对体育运动的需求,对全民健身和国家战略的实施有重要促进作用。体育特色小镇集社会、人文及产业管理于一体,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走品牌发展道路。

1.以体育产业品牌为核心优化产业结构

体育产业是朝阳绿色产业,是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服务业的一部分。体育特色品牌小镇在建设时要进行创新,以实现产业、小镇与人的有机整合,形成相互促进的生产、生活及生态空间。吉林体育特色品牌小镇需要依托吉林体育产业,结合吉林体育文化特色,形成以体育产业为核心的产业链,以丰富体育小镇的体育元素,形成体育赛事小镇模式。吉林体育特色小镇要建立在吉林经济发展与吉林体育产业优化的基础上,建设前要经过评估,制定可行性强的建设计划,围绕品牌下功夫,以使体育特色品牌小镇在运营过程中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优势,通过体育产业核心发展形成小镇体育经济开发区。

2.以自然资源为基础提高品牌价值

自然资源包括生态环境、气候、地理环境等,自然环境是构建体育特色品牌小镇的基础因素,是小镇发展的根基。吉林体育特色品牌小镇在建设时要以保护环境为前提,以有效开发自然环境为依托。保护环境和对环境的有效开发都可以为小镇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也能为自然资源与小镇产业的融合发展提供契机。湖北京山网球特色小镇利用温泉康复养生的效果来弥补消费者在运动后的疲倦,使游客在小镇中真正体验了运动休闲和运动养生的舒适,这值得吉林体育特色品牌小镇建设借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体育特色品牌小镇建设过程中要以自然资源为依托,在保证自然资源的基础上做好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及生态空间的合理布局,以保护好小镇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3.以文化底蕴为桥梁实现文化继承

文化资源与文化底蕴是区域特有的资源,主要包括历史遗址、民风民俗等有形无形资产。吉林体育特色品牌小镇在建设过程中要以吉林文化特色及文化底蕴为小镇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基础,将吉林文化元素融入到小镇建设中,以使小镇实现文化的继承与发展。首先,要加强原有文化资源的有效保护,并对文化进行挖掘、开发和利用,以实现文化与小镇建设的有机整合。其次,要加强对文化应用的科学研究及指导,通过专业人士的研究和开发,立足文化资源,使从文化资源与市场需求进行对接,从文化品牌保护的角度进行小镇品牌建设,以实现小镇可持续发展。再次,将吉林文化资源转化为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优势,以民间体育文化资源为依托,打好运动休闲及文化旅游品牌。吉林体育特色品牌小镇的建设在发挥吉林文化资源优势的基础上提炼和凝聚文化中的特色,以使区域文化在体育小镇品牌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要将吉林特色体育运动项目与本地优势相结合,将文化精神融入到体育赛事中,以使吉林文化成为吉林特色品牌小镇建设的有力推手。

4.以融资机制创新小镇运营体制

体育特色品牌小镇在建设过程中有政府补贴,但不能完全依靠政府补贴,需要根据自身特色和发展需求进行融资以增加资本动作力。小镇运营体制要从经济、政治及技术层面进行深入分析,使小镇建设依靠政府红利、依靠企业的重组并购提高品牌实力。对于社会资金的融入及使用要进行监督,由政府政策作为引导,通过项目合作等促进资金融通,以促进体育特色品牌小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如吉林长白山的冰雪小镇主要是依托2022年冬奥会的大背景并利用政府政策及资金支持,由社会资本进行运营管理的产业及资金融合的小镇。在体育特色品牌小镇建设中要从小镇运营思路入手,对小镇资源进行梳理,发现小镇发展的品牌亮点结合国家政策和社会资本进行规划设计和财务预算,以实现小镇运营的商业模式,确定合作伙伴后进行管理平台搭建。

总之,体育特色品牌小镇实现了城乡一体化,打破城乡发展不平衡状态。目前,我国体育特色品牌小镇的建设还处在摸索阶段,需要从体育产业、文化资源、自然资源、融资机制入手,构建以体育产业为核心,保护和利用自然资源为基础融入体育元素和文化元素的品牌发展为根本的资源与产业有机结合的品牌小镇。在保护自然资源和有效开发自然资源基础上实现自然资源与产业发展的融合,以形成自然资源品牌;在对文化资源进行保护的利用的基础上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形成文化品牌;在创新融资机制的基础上实现最适合的融资及小镇运营模式的融资品牌。最终打造现代化、生态化、国际化的吉林体育特色品牌小镇。

参考文献:

[1]张月蕾,张宝雷,杜辉,徐成立.“健康中国”背景下体育特色小镇创建路径研究[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2018(1):41-45.

[2]杨毅然,沈克印.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我国体育特色小镇建设路径探讨[J].体育成人教育学刊,2018(1):36G40,57.

作者:徐玉刚 单位:吉林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