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家文化在新农村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3-27 08:29:14

渔家文化在新农村建设的作用

[摘要]当下,随着人们对渔家文化关注度的提升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研究,涉及建筑、规划、生态、文化等等。渔村建筑是传承、呈现渔家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在其研究领域的理论丰富,主要从建筑类型学、建筑符号学和批判性地域主义进行研究、阐述。

 [关键词]建筑类型学 ;建筑符号学 ;批判性地域主义

1建筑类型学研究理论

建筑类型学发展到今天,还没有一个清晰、明确的概念,但确是新兴和有发展潜力的观点。概括的说建筑类型学就是描述有相同结构形式和有相同特征的对象理论 。建筑类型学,为研究解决城市文化发展史在城市的建设和更新过程中的城市建筑的单一性和景观多样性的矛盾,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法和路径。传统样式的深层次构造是建筑类型学在城市更新过程中所重视的,更新不能是对传统的复制和仿造,不追求形式抓住深层次恒定的要素。依据类型学所进行的设计,必须是有共同文化背景的人都认可的式样作为依据。建筑类型学的产生和发展,用一个新的视角将建筑展现在人的视野。对建筑类型学的研究能够再次被重视起来,主要得益于法国建筑理论家 Quatremere De Quincy(Q• 德 • 昆西)在建筑学中提出的概念“类型”。 20世纪60年代以前,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传统的建筑形式逐渐被淡化,乌托邦理想主义泡影破灭,适合现代人生活和工作需要的现代功能主义得到广泛的认可和欢迎,现代功能主义快速发展直接导致了城市建筑景观日益趋同现象的产生。这种日益趋同现象所带来的后果对传统是毁灭性的,建筑开始考虑建筑的本质是什么和探索未来的发展趋势。20 世纪 60 年代以后建筑类型学得到了发展的机会,涌现出一批著名建筑师,其中做出重大贡献的是意大利建筑师Aldo Rossi(阿尔多 • 罗西),他认为建筑发展史中所展现的形态就是建筑的类型源泉,是从过去史概括出的典型特征而再次设计得到的产物,其表现形态上与过去比较有较多的不同之处,缺共同有相似的历史文脉。单一建筑类型可以有很多完全不同的建筑形态,但是一种建筑形态只能有一种建筑类型和他相对应,所以,形式是表面的类型是深层的 ;《城市建筑学》是他的著作,讲述设计建筑的重要方法和途径就是类型学 ;内容包括选择类型和类型提取,从历史存在的形态中去选择抽象的类型还原到建筑形态 ;有三种解决方式,包括整体布局结构的变化基本要素不变或者是要素改变整体布局不变。Steven Holl(斯蒂文 • 霍尔)、Louis Kahn(路易斯 • 康)、Aldo Rossi(阿尔多 • 罗西)、Mario Botta(马里奥 • 博塔)等世界各国很多著名建筑设计大师把建筑类型学理论应用到建筑设计的实践层面,在实践中得到不断的完善补充并快速发展。所以,在城市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中实现渔家文化的保护和更新,在进行渔家文化景观的建设计的时候,必须研究并抓住其本质要素特征,结合类型学理论与渔村景观现状实现深度融合。

2建筑符号学研究理论

 符号起源于文字,在我国可以理解为标记或者记号,有一个或者几个字母组成。符号在使用的时候用于代表另一个事务,具有较强的指向性。符号具有典型的特征,诗意或表示事务的意义可以通过符号完成。符号学以人所创造的所有符号为对象,专门研究其性质、规律、传达体系、变化状态,也是理解、剖析建筑的重要方法 。由瑞士的索绪尔和美国额皮尔斯开创,升读研究了符号学的意义,研究成果在语言学术中引发了思想浪潮,吸引更多人参与研究并取得重要突破,形成了系统性强的研究体系。20 世纪 50 年代前后,由于建筑和语言在符号方面的相似性使得对建筑学领域出现了对符号学的研究。通过研究新理论引导实践,进一步推动建筑符号学的发展,涌现出学术价值极高的著作 :Bruno Zevi 的《现代建筑语言》、Charles Jellcks的《后现代建筑语言》、Christopher Alexander 的《建筑模式语言》和《建筑的永恒之道》 ,用符号的形式解决了建筑设计中关于地域性和文化传承的问题,有效的地抵制了现代主义思潮所带来的冲击。通过研究符号学所产生新的建筑设计理论,为建筑形式的多样化和地域特征、历史文化传承和更新提供新的解决方式。

3批判性地域主义

 地域主义是浪漫地域主义,充满怀旧感,让参观者感受到和体验到相似的“过去”,是在对全球发展一体化和城市、渔村现代化过程中导致了传统文化缺失的现象。批判性地域主义在设计使用中,尊重当地的文化和注重当地的设计要素、设计语言,这是对现代主义统一、大同的秩序法则的对抗,同时也反对使用一些简单的符号或者局部进行结构重组的形式主义、狭隘的地域主义。或者可以说批判性地域主义更具有包容性,既反对对传统历史文脉的绝对推崇和又不全面否定工业文明。20 世纪 80 年代,由 A. 楚尼斯、L. 勒费夫尔在建筑领域中批判性地域主义的问题,发展历程不长。在后续的发展中,Kenneth Fram Pton(肯尼思 • 弗兰普顿)针对批判性地域主义提出不全面否定现代主义,批判其简单的仿制,要接受其现代思想的合理实用、注重场地和尊重文化,引发了学术界的讨论。批判性地域主义的设计师通过研究在世界范围进行了一些列的实践,有:Alvar Aalto(阿尔瓦 • 阿尔托)、Luls Barragan(路易斯 • 巴拉甘)和 Oscar Niemeyer(奥斯卡 • 尼迈耶)等,他们通过实践为建筑设计在设计层面和设计方向上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批判性地域主义发展到今天,在城市和渔村的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和景观设计中都体现其思想,成为了建筑设计领域的重要设计思想之一,逐渐走向成熟,也是解决新农村建设中保持地域文化典型性的新办法、新路径。

参考文献

[1] 宁善文 . 建筑类型学在居住建筑中的体现与运用 [J]. 山西建筑,2010,08 :4-5.

[2] 韩延栋 . 解构主义建筑的符号学解读 [J].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7).DOI :10.3969/j.issn.2095-2104.2014.07.0927.

[3] 梁伟仪 . 建筑本质性认识的公理法分析 [D]. 天津大学,2012.

作者:韩立国 单位: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