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品牌建设核心价值建设与营销策略

时间:2022-10-30 09:04:10

服装品牌建设核心价值建设与营销策略

摘要:核心价值是服装企业的内在驱动力,也是服装品牌的标识点,市场营销策略则是企业发展市场的关键手段,这两者对服装品牌建设都有着重要影响。基于此,本文首先分析了服装品牌核心价值的作用,然后研究了核心价值的建设,最后提出了服装品牌的营销策略。

关键词:服装品牌;核心价值;市场营销策略

随着我国服装业逐渐扩大生产模式,我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国,服装业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也带来了积极的影响。随着服装领域市场化竞争逐渐强烈,很多国内服装企业在竞争中出局,这也提醒着其他服装企业开始主动寻找突破,着眼于核心价值的建设和市场营销。

一、服装品牌核心价值的作用

我国服装品牌在建设过程中,存在较为严重的经验不足现象,很多品牌仍然处于效仿阶段,品牌企业的投资回报率十分低,带来了大量资源浪费的问题。从核心价值角度分析,主要存在三个问题:第一,存在核心价值观缺失的情况,服装品牌建设核心价值没有明确的建设目标,品牌缺少核心竞争力。第二,服装品牌的核心价值观缺少明确的定位。第三,核心价值的建设存在失误。服装品牌不具备核心价值作为内部驱动力,导致竞争力难以提升,也就限制了服装品牌的发展。

二、服装品牌核心价值的建设

1.提高针对性

服装品牌在建设核心价值的过程中需要提高核心价值的针对性,市场中并不存在一个服装品牌囊括全部消费群体,核心价值建立在消费群体作为中心的基础上,需要体现出对消费群体的关怀。因此,建设核心价值要先确定目标群体,对目标群体进行深刻调查,了解其真实需要,从而能够提炼出品牌的核心价值。例如:Gucci面对的群体是商业人士,Gucci的核心价值也就是身份和财富的象征。在这样的价值基础上,让服装品牌的核心价值具有针对性,被记忆在消费者脑海中,最终也能够转化成为消费行为。这样,服装品牌在制定战略计划的时候能够具有正确的指导思想。

2.保持差异性

服装品牌建设核心价值需要在同类服装品牌中互相区别开来,以维系忠实客户,只有具备独一无二的文化价值,才能增加消费者的倾向性。服装品牌建设的核心价值模糊或者存在过多的雷同,都会弱化同类品牌的界线,让消费者失去选择倾向性,不能得到正确的选择。这样的情况可能会激发品牌之间的价格战。因此,服装品牌在建设核心价值的时候需要坚持差异性原则,激发消费者内心的共鸣。

3.保持兼容性

除此之外,服装品牌还需要具备兼容性,做好品牌延伸的基础保障,让品牌投资的回报率得到增加。服装品牌在具备忠实度、受到美誉之后,可能会出现单一产品发展受到限制的问题,在具备了充足的人力、财力以及物力基础之后,会在统一品牌下进行多产品,甚至是跨行业经营。例如:Gucci品牌在核心价值的指导下,逐渐发展出服装、配饰以及化妆品等多个产品线,在市场中开拓出巨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在品牌建设核心价值的初期就要有较高的战略眼光,建设具有兼容性的核心价值,推动品牌资产的积累。

4.增加可行性

核心价值事实上也是对消费者的承诺,品牌需要经过努力实现承诺,让消费者感受到利益。服装品牌建设核心价值的过程也是一个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信任的过程,品牌核心价值的实现也加深了消费者的信任,信任得到加深,消费者也就成为了品牌的重视客户。若核心价值不具备可行性,在消费者适应过程中,核心价值没有得到实现,消费者必然会产生失望心理,感受到欺骗,消费者将会逐渐减少购买行为,对于服装品牌的成长十分不利。

三、服装品牌的营销策略

1.找准品牌定位

服装品牌在市场中的营销需要具备一个准确的品牌定位,也就是在消费者心理占据一个特殊的位置,能够和其他品牌区分开来,对于企业来讲,品牌定位十分重要。以优衣库为例,提到优衣库,消费者会产生百搭、舒适的印象,对优衣库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服装品牌先要确定自身定位,先要找到自己品牌和其他品牌的区别点,在消费者心中塑造出特殊的形象。让消费者感受到品牌传达的信息,形成一个独特的概念。然后企业根据品牌定位确定目标市场,根据企业的优势系统的打造服装品牌,借助服装品牌的优势朝向目标人群推广。

2.深度挖掘消费者需求

服装市场存在严重的同质化情况,消费者的选择广泛,对于服装品牌,消费者的忠诚度低。在服装替代品与日俱增的环境下,服装企业需要重视客户的需求。例如:优衣库始终坚持客户作为导向,从客户的需求出发,主动为顾客节省成本,和客户进行良好的沟通。服装企业只有和客户建立了良好的互利关系,才能提高顾客的忠诚度,实现企业的盈利。我国的服装企业需要在服装设计、服装生产、服装销售以及产品宣传等多个方面坚持以顾客为导向。在设计产品的时候,需要展开市场调查,掌握顾客的需求,在顾客需求基础上进行设计,从而满足顾客的个性化需求。其次,在服装生产环节中,需要增加产品多元化。生产产品的时候可以采用少量原则,激发顾客的购物欲望,推动销量的提升。再次,在产品销售的环节中,服装企业需要加强对销售员工的培训,提供给顾客一个合理的建议,带给顾客以良好的购物体验。最后,需要加强售后服务,企业需要及时掌握顾客的意见,对顾客的需求做出回应。在进行产品宣传的时候,需要坚持商品自身价值的宣传。

3.重视服装设计

对服装的设计需要有专业的人完成,服装设计的独特性、时尚性,都和设计师存在很大的关联。因此,服装品牌需要注意设计人才的选拔和培养。首先企业需要利用招聘,吸收具有专业才能的人才,其次企业需要安排内部设计师外出培训,到国外进行学习,提高设计师对服装的洞察力,提高设计师的专业水平。服装企业也可以培养专业的买手,收集国内外市场的资讯,转化为自己品牌的特色设计。除此之外,企业还需要鼓励员工之间进行交流,让员工之间激发出激烈的碰撞,增强人才的积极性,避免专业人才流失。

4.完善供应链

在服装品牌中,之所以能够更加快速的设计服装、生产服装,最主要是因为具备完善的供应链和生产体系。我国的服装企业从设计到销售需要六个月的时间,但是国际的快时尚品牌只需要四个月就能完成。在我国很多服装企业中,生产的前中期存在较为复杂的程序,需要花费的时间也比较长,这也影响到服装企业对市场的反应。例如:优衣库采用了SPA的运营模式,企业先对市场信息进行收集,然后快速的设计出服装产品,进行生产产品,通过SPA模式的应用,让产品设计、产品出售以及售后整体速度得到提升。因此,服装品牌还需要完善供应链体系,实现高效控制库存,借鉴SPA运营模式的优势,让服装供应链得到完善,让产品生产得到缩短,提高对市场的反应速度。对供应链的完善还需要加强数据管理,提高数据的共享程度,更有效地进行库存控制,降低资金周转率和库存率。除此之外,服装品牌还需要加强和供应商的合作,推动供应链全球化,清理掉低效供应商,让生产系统得到优化,提高系统整体反应速度。

5.提高国际竞争力

服装企业还需要提高自己的国际竞争力,如在优衣库中,产品、企业文化以及营销策略都存在鲜明的特征,能够和其他品牌区分开来。我国服装企业也需要注重核心竞争力的建设,才能在市场中发展企业。如今正处于信息时代,人们的生活节奏逐渐加快,这样快节奏的生活也给人们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人们在人文关怀上的体验稍有欠缺。服装行业作为社会的重要组织力量,需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融入进服装设计中。服装设计师需要将中国文化融入到产品中,让中国文化成为服装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四、结论

综上所述,本文首先分析了服装品牌核心价值的巨大作用,服装品牌建设核心价值需要从针对性、差异性、兼容性、可行性上着手。最后提出了服装品牌的营销策略,需要找准品牌定位,深度挖掘消费者需求,重视服装设计,完善供应链,提高国际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冯曦涓.移动电商服装品类营销策略研究--以浙江中小服装企业为例[J].经贸实践,2018(11):204.

[2]林珊珊,贾双.服装企业品牌化趋势下的文化营销策略浅析[J].轻纺工业与技术,2018,47(03):29-31.

[3]马鸿.中国运动服装品牌国际化的产品策略研究[D].北京服装学院,2017.

作者:董怡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